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裡的霸凌事件
2014/02/28 15:08:00瀏覽4596|回應22|推薦213

 

 

 

 

電影裡的霸凌事件

 

最近欣賞了一些電影,有三部和學生被霸凌有關,結局大異其趣,看後令人低迥不已。

 

「青鳥」是部日本片,故事發生在美乃市立東之丘中學。開學了,二年一班來了一位代課級任林內老師,他一天之內就把全班三十多位學生名字記住了,說話有點口吃,常遭同學竊笑。他告誡學生說:「老師不太會講話,但很認真講話,所以你們也要認真聽,認真聽別人講話是一種禮貌。」

 

林內得知班上曾有位被霸凌自殺獲救已轉學的學生野口,堅持把野口坐椅搬回原位,強調「忘記這事很卑鄙」而且每次上課都要先向野口坐椅打招呼:「野口同學,歡迎你回來。」「野口同學,早安。」班上學生對老師的舉動很厭煩,家長也有意見,說學生已反省野口也轉學事情過去了,還要繼續懲罰學生嗎?校務會議時校長強調,學校就像一條船,有責任將全部學生安全送上岸。林內老師提出另類看法,「暈船的學生怎麼辦,野口同學絕不想中途下船。」

 

圓部同學對二年一班被冠上「霸凌班」非常不爽,質問說難道只我一人的錯嗎?女生就可置之度外嗎?是誰強向野口要東西的?一時你爭我吵打起群架來,被及時趕到的訓導主任臭罵一頓,後又經林內老師解圍。訓導會議時校長以升學考試到了為由,以寫悔過書代替懲罰,但每人至少要寫滿五張稿紙。一位女老師質疑為何一定要寫滿五張?像上次為迎合校方意思,她叫學生重寫五、六次,內容都雷同了。

 

學校設置的「青鳥信箱」定期答覆學生的疑難雜症,「討厭某個人就算霸凌嗎?」圓部提出問題。「是的」石野老師回答。「難道老師都沒有討厭的人嗎?」「老師對學生一視同仁,怎麼會有討厭的人。」林內老師進一步解釋:「霸凌是賤踏某個人折磨某個人,即使他已經哀求,大家卻置之不理。」「野口同學想跟大家在一起,大家瞧不起他,把他不當一回事,我就是故意要重視他,他雖已不在這裡,但大家仍在,他這一生絕不會忘記被你們霸凌這件事,而你們卻想忘記他,這太卑鄙了。不管構不構成犯罪,自己要對自己行為負責,這是責任。」

 

圓部受到林內老師的感召,在悔過書中以「給野口」為題,寫出肺腑之言:「朦朧中看到你哀求的眼神,要我伸出援手,制止同學別再欺負你了,你一再說這一點也不好玩,真像是活在地獄,接下來就要死了,我竟無動於衷。我們都是一群爛人,世上有比我們善良一萬倍的人,你在別校可以交到好朋友,幸好你還活著,真是萬幸。野口,我絕不會忘記,我會永遠永遠記得,就算我寫出來,我仍很不安,因為我很自私,很卑鄙。」

 

林內老師代課期滿要離校時,對來歡送他的老師說:「教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師或許只有陪伴在他們身邊,運氣好的話,或許他們能夠體會------

 

「露西亞離開之後」是一部墨西哥片,女主角亞蕾的母親露西亞車禍喪生後,當廚師的父親羅勃特為遠離傷心地,載著獨生女開車十餘小時到墨西哥市謀生,並為亞蕾辦好轉學。亞蕾在新學校先是被驗尿驗出吸大麻陽性反應,被校方警告再次驗出陽性反應會遭退學處分。但亞蕾還是被惡作劇的幾位同學逼迫吸了大麻,還遭錄下和男友親熱的鏡頭傳到全校皆知,被罵為「婊子」甚至有兩男生手持手機光著屁股強入亞蕾廁所拍照。有三個女生怪罪亞蕾搶別人男友,一起凌辱她打她耳光剪她長髮,還趁亞蕾生日時亂整,逼她吃進難以下嚥的蛋糕,將蛋糕塞得滿嘴滿臉,讓她又吐又噁心。雖然亞蕾在校被霸凌,但她也不敢向父親訴說,校方也沒有察覺。

 

在一次校外教學旅行中,亞蕾又被一群女生頤指氣使呼來喚去,行李還被亂翻亂拿。房間又有男女生公然擁抱親熱,吸煙喝酒無法無天,最糟的是亞蕾被霸王硬上弓了,還在室外營火旁被強灌酒被男生撒尿在身上,一身又濕又臭。後來大家覺得事情鬧得太大了,怕校方發現被嚴懲,就一起到海水浴場游泳。

 

游泳完畢,大夥兒上岸,發現亞蕾失蹤了,大家認為「那婊子溺水溺斃了」

 

父親得知女兒在校被霸凌又失蹤,簡直氣得要發狂。而且警方以學生未成年無法可管,更讓羅勃特憤怒。他從一份錄影記錄中確認元凶後,動用私刑,將元凶梆走置於汽艇中,載至遠處將元凶拋下海,自己揚長而去。事實是女兒擅泳,並未溺斃,獨自坐船回故鄉巴亞爾塔港了。

 

第三部電影「裂縫」更離譜,是一部英國片,女主角是一位美麗大方的富家千金,患有氣喘宿疾,小型救命吸氣筒不離身。因家庭因素轉學到一所教會學校,卻因才華洋溢遭忌,班長帶頭排擠她凌辱她,甚至把她趕出校門,要她滾蛋。暗戀她的跳水女教練處處保護她,卻也常引起其他同學反感,而且女教練趁女主角昏睡之際伸出魔掌性騷擾,被驚醒的女主角嚴辭拒絕後老羞成怒。某天在森林裡這位女主角被同學追逐得精疲力竭癱瘓了,女教練趕來,叫學生去呼救,此時女主角氣喘又發作,女教練卻把救命吸氣筒故意拋開,眼睜睜的看著女主角香消玉殞。

 

這些電影情節在現實社會必然也可能上演著,校方管理鬆懈生活教育一團糟難辭其咎。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常讓受害者寢食難安生不如死。自古以來就是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而且欺人者常變本加厲肆無忌憚,其惡行惡狀令人髮指。民主法治社會,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執法者實應徹底執法劍及履及,當然最根本之道仍是從教育著手,加強生活教育此其時矣。其實生活教育的目標簡單明確,我一向提出這兩句話:「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此而已。

                                        2014.02.2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14152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8:03

霸凌事件層出不窮  讓很多家長 都擔心 害怕

我弟弟讀國中 時候 也是被霸凌 要他喝尿 

後來 我弟 不敢去讀書  常常 沒去學校

後來老師 做家訪  我們才知道  弟弟逃學

找到時候 問明原由後  此事 告一段落 我弟轉學

所以看到你寫此篇 回憶到那件事情 

這樣事情到 現在 都沒不斷過  還是存在校園中

感謝分享  祝福 平安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3-02 13:36 回覆:

孩子回家不敢說,

家長更應察言觀色即時防患,

否則後果堪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5:32

唉,我小女兒初中被同學們霸凌,高中被導師霸凌,在教育體制下,忍辱度過許多許多年的時光。

那霸凌她的高中導師後來離職,去教小學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3-02 13:34 回覆:

霸凌事件層出不窮,

對霸凌者不應姑息,

該訴諸法辦就法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