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也瘋狂
2014/02/19 20:07:52瀏覽2383|回應23|推薦222

 

 

 

 

    選舉也瘋狂

 

20142月,已有選舉宣傳車在大街小巷穿梭,不時傳來擴音器的叫嚷聲,這個選舉年,怕又不得安寧了。

 

元月二十五日晚上,在住家附近的小學廣場參加一場政治人物的尾牙宴,席開一八三桌。宴席中,舞台勁歌熱舞,大人物輪流上台講話,我沒聽進幾句,卻在構思這文如何寫,連標題都一改再改,就以我認識的一些政治人物談起吧。

 

我特地把請貼詳閱一番,這名為「曾x x之友會」的組織成員甚可觀,除會長外,還有榮譽會長三人,首席顧問六人,副會長二十五人,總幹事、榮譽總幹事、執行長、副執行長各一人,聯絡電話負責人三人。到達會場,交通指揮有條不紊的引導駕車者到停車位置,服務志工引導客人至指定會場餐桌,整個會場張燈結綵花團錦簇,還請來專業表演者載歌載舞。

 

主角曾姓民代無黨籍偏藍,藍黨市黨部主委、黨中央組發會主委、各級民代、各機關學校首長、企業界老板、市府官員都來捧場。算算宴席和週邊相關開支,所費不貲。男主角坦言他並非家大業大,全靠朋友力挺。一位退休李姓國小校長就因辦學時曾受照顧,主動奉獻人力物力,樂此不疲。

 

其實席開一八三桌還是小意思,數百桌上千桌所在多有,有這樣的場景是因為主角是現任民代可呼風喚雨。在會場已聞出濃濃選舉味,有兩位想爭取綠營提名的新人肆無忌憚的在會場穿梭發傳單,男主角在台上揶揄說,你看台灣多民主,任何人都可以不請自來。

 

一年前在同樣的場合,我遇見以前的長官施姓首長,他還問候我幾句,也上台講了話,今年沒看到他。老長官比我年輕,人是不錯,可惜一場官司讓他身繫囹圄,弄得家破財散,聽說還住鐵皮屋要朋友接濟,真是不勝噓唏。想起當年他競選連任時,我們都在下班後去助選,到最後關頭採取銀彈攻擊,每票五百台幣挨家挨戶的發放。可我家從來沒收過銀子,原來服公職的人都被點紅做記號了。現實很殘酷,落魄政客的下場就是樹倒糊孫散,門前冷落車馬稀。

 

我還在職場時,有天接到一位同鄉來電,要向我週轉一筆款項,我說好明天過來拿,後來又向我借了幾次,看在同鄉之誼我很難拒絕。他熱衷選舉幾已成癮,當選一屆民代爭取連任卻落選了,一定是週轉不靈才向我開口。因為又是學生輩,我關心他也婉言勸他應以家庭為重,別再搞選舉了。他豈聽得進去,到了選舉期癮又來了,但連繳交綠軍提名的保證金都沒著落,又求救於我,這次我拒絕了。後來他還是趕上登記期限,也被提名又順利當選。縣市合併後民代名額減少,他仍以高票當選首屆直轄市民代,直叫我跌破眼鏡。

 

另一位葉姓民代,也連任好幾屆市議員,但聽說負債纍纍,每到選舉期,債主主動全力助選,怕他落選後索債無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次真的落選了,鵬大的債務大概只有走路一途。最近卻傳出他和另一位也是負債被扣薪水的周姓前民代,有意捲土重來,由藍衣轉穿綠衣參加年底選戰,此役捉對廝殺激烈可期。

 

1970年代,服務於高雄台泥公司的大堂哥沈奉成受鄉內大老號召,回鄉競選縣議員。大堂哥為人講義氣,交遊廣闊,身邊還藏有一把武士刀,在高雄三民區一帶名氣響叮噹。他回鄉競選時族人大團結,結果高票當選,自此以後常是門庭若市。還要連任時被某李姓省議員搓了圓仔湯,當時台南縣曾文區有十三人參選爭取九個名額,經搓圓仔湯後同額競選,變成西線無戰事。大堂哥一個人獨得十三萬台幣,從此退出選舉,孔方兄落袋為安,算是難得的聰明人。那時節報紙大幅報導,可是查無實據,因為出錢拿錢的人都一口咬定沒這回事,法律徒乎奈何。

 

下營人是很團結的,李雅樵競選省議員和縣長時幾乎全鄉總動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阿伯阿嬸們自備便當到外鄉鎮拉票,鄉內選票外流的絕無僅有,可惜到同學洪君選立委時就每況愈下了。選舉時最怕自家人來攪局,故居隔壁曾姓大戶有兩兄弟熱衷選舉,一個是選舉怪咖,每役必選,每選必輸。一個在大學時就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留美回台後也熱衷政治,不安於教職也搞不出名堂。有錢人的思維就是不一樣,僅管鄉內大老高喊要團結,他們就是我行我素打死不退,還好幾次選戰都影響不了大局。

 

選舉時的造勢活動堪稱台灣一絕,年輕時我也很喜歡湊熱鬧,那時候的黨外人士大多口才便給,很容易煽動人心。有次在府城關帝廳廣場參加一位陳姓民代的造勢活動,我口袋裡的兩萬元現鈔不翼而飛,經此教訓後打死我都不參加了。

 

最難忘的是2004年,當年總統選舉藍綠大對絕。綠營228日的「牽手護台灣」和藍營310日的「親吻這塊土地」大會師都號稱百萬大軍拼個平手,整個台灣陷入瘋狂。這兩天我都在家睡大覺,居然有人具名向教育部告了一狀,說我「策動同仁參加政治活動」真是活見鬼,拙文「全民最大黨」有所陳述。

 

時代變了,現在選舉聽說很賺錢,尤其是中央級的選舉。很難理解政府為何還要依候選人獲得的選票發給鉅額款項,難怪會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

2014.02.1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12357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2:50
選舉也瘋狂﹐我不要再捐款了﹐捐款要留EMAIL地址﹐然後天天收到募款信﹐很煩人。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1 11:39 回覆:

美國的選舉文化應和台灣有異,

可台灣的民主又是學美國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2/19 22:59

吉祥

選舉

每次都很瘋狂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1 11:35 回覆:

老百姓多已無感了,

只求不要太擾民。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從政過的人
2014/02/19 21:34

你要她不選 不太可能 還有人 為了要選舉 把家產都買光 還是沒選上

後來 落到 無處可待 還是要選 這些 都是大頭症

我們這裡 有一位跟你說 那樣 到處跟朋友借代 借到朋友親戚見到都閃她

躲她 連老婆 的娘家都給她拖下水 所以 你說 選舉好嗎? 要有本事 才能行

感謝分享 好文 祝福 幸福 平安 天冷 要保暖ㄛ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21 11:15 回覆:

大頭症無葯醫,

能全身而退者不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