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山弄詩蝶之戀
2018/03/22 17:39:36瀏覽2647|回應9|推薦152

 

 

 

 

    後山弄詩蝶之戀

 

他們說要到後山自駕遊,他說好。

 

昨晚睡得好嗎?她說沒問題。坐在副駕駛座上,他責任重大,開車遠征台東,路途遙遠,疏忽不得。

 

早晨八時出發,走國道三號南下到底,在林邊接省道一號,連省道九號,走南迴公路,暫停品味軒、壽卡驛站、便利商店,終於在十二時許抵台東太麻里台灣牛餐廳,好好享受一頓午餐後繼續上路,來到台東濱海公園國際地標。原來這座像鳥巢的地標,底面標示了台東與鄰近各國城市的距離。海邊紅色菱形木框更吸引很多遊客合影,他看到一位妙齡女郎帶著愛犬在附近溜躂,連同美麗的女伴,一一攝入鏡頭。

 

依據GPS的指引,車子沿台十一線轉台二十三線,翠綠的景色引不起他的興趣,他更在意彎彎曲曲山路的行車安全,近十六時,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東和農場。十七時晚餐時,在餐廳見到多位伙伴,目前Long Stay 正夯,八天七宿含早食,一間二人房租金四五五零元,中、晚餐一人百元,俗擱大碗。

 

洗完澡,他躺在床上,聽到窗外傳來山羌的嚎叫聲,還有朱鸝的嘰噈聲,加上各種蟲鳴鳥叫,恰似一首田園交響曲,身旁有溫柔的女伴,這樣的夜晚,不浪漫也難。

 

翌晨他們來到三仙台,讓他憶起一九八四年參與省新聞處訪問團,在三仙台礫石灘上與幾位文友合影的往事,感觸良多。那之後,他至少再來過兩次,皆蜻蜓點水,不像這次這麼深入。走過兩邊都是林投樹的羊腸石板小道,來到八拱橋。這紅磚白矮柱砌成的八拱橋,長三二零公尺,共三二零個台階,外形獨特,加上橋下的海流淙淙,甚是吸睛,他不時獵取美景。走過八拱橋,又是一段羊腸小道,在涼亭處左轉,見到幾位外國遊客在閒聊看海景。大夥要去看燈塔,他不願登高只好折回,以手機向女伴報備後踽踽獨行。他已汗流浹背,脫下外套,輕鬆自在的觀賞八拱橋下的浪花拍打礁石,又走到礫石灘追憶昔日文友倩影。

 

中午他們一行十四人在成功鎮一家旗魚海鮮店品嚐海鮮,花掉近七千元。餐畢,各自到不同的景點遨遊。他倆到生鮮店買水果後,開車沿台十一線,途經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阿美族民俗中心、都歷遊客中心,這條公路背山面海,海岸景觀視野遼闊,讓人心曠神怡。他們在下午近十六時回到農莊。

 

鸞山部落的森林博物館是下一個目標,大夥十二人第三天一大早早食後就在七時整出發了,車程一個半小時。他倆因數年前去過,選擇脫隊,車子於九時許往成功鎮方向行駛,他在副駕駛座上手持相機捕捉路旁猴子石雕及幾隻活生生的小潑猴,大呼過癮。她也在小馬隧道前暫停,拍攝特寫鏡頭。這小馬隧道來歷不小,據說是阿美族人手工打造。

 

車子通過小馬隧道就進入台十一線,跟去三仙台同一方向。天下著細雨,她說在這條花東海岸公路開車是一大享受。突然她路邊停車,原來是阿美族人擺攤在販售當地農產品。她問有沒有「樹子」這種類似綠豆的樹子,聽說對糖尿病特有療效,可惜沒售。這時來了一部載滿各種食物的小貨車,她買了三包共一百五十元的甜芋仔粿,分送在座的在地人共享,並與她們哈啦博感情。一位陳小姐能言善道,講述她擺攤設點的緣由,說亟願為這塊台灣唯一淨土的家鄉奉獻心力。

 

來到成功鎮市區,停好車,他們走到成功鎮第一傳統市場閒逛,看到一家有五十年歷史的米苔目店,兩人不約而同的想吃米苔目,她點了兩份米苔目各一百元,一份翻車魚時價三百元,一份旗魚湯一百一十元,一碗飯十元共六百二十元,吃得不亦樂乎。

 

居然找不到車,這下糗大了,兩人分頭在市場附近尋尋覓覓,撐著傘,雨都把外套打濕了。尋了約半小時,他眼尖,看到「何代書」的招牌,趕緊把已走遠的她叫回來。還好她記下何代書,車子就在轉角。他不忘把這事當笑話傳誦,還說讓大家哈哈大笑有益健康。

 

從「成功花海」返程,又在一處民俗茅草屋和泰源幽谷小憩,抵農莊還趕得及在餐廳晚餐。

 

第四天,車子後座多了一對夫婦,四個人有說有笑,興味盎然。車子仍穿越小馬隧道後轉進台十一線往成功鎮方向前進。路過阿美族美女的路邊攤,他們四人下車與她們哈啦,相談甚歡。她們指點了兩個景點:和平國小和舊十一號臨海公路。這和平國小分校週末沒有學生上課,但見每年級各一班,人數不多,校園還算美麗。從學校邊的道路進去就是舊十一號臨海公路,海天一色,景觀殊異。一家「實驗平台」咖啡屋甚是獨特,是一位原住民帥哥藝術家和他的香港籍在加拿大長大的美麗妻子共同經營,男以漂流木做傢俱藝術品,女做陶做手工餅干。他們四人在咖啡屋前看海,喝咖啡配蛋糕甜點,花費千元。他有些迷惑,這樣的咖啡屋撐得下去嗎,要不是剛好路過進去捧場,跟本看不到人影。他們循原路接新的台十一線到成功鎮市區找到一家田媽媽海鮮店午餐。返回農莊途中,她在阿美族茅草屋休憩區找到了昨天遺落的洋傘,直說賺了三百元,又在泰源幽谷小憩,在登仙橋附近觀賞猴群出沒,然後快快樂樂的回農莊晚餐。

 

第五天他們要去池上,台二十三線東和至富里山路狹窄,有段小天祥甚是驚險,轉台九線到池上,車程一小時又半。

 

先至台東農場池上場部(池上鄉一零四號)聽邱經理簡報,然後騎電動單車到豆皮老店吃豆漿豆皮。因小雨又騎回場部改換開車,逛伯郎大道,金城武樹,大波池。在大波池邊有一音樂廳,播放著洋歌星的影片,雖是假日,遊客並不多,聽說週五、週六晚上在此地辦音樂會,有多少知音來聽音樂,令人迷惑。就像伯郎大道、金城武樹等景點,三五步就有一收費停車場,員工揮旗拉客卻等無人,這種一窩蜂搶錢反而陷入困境的情景,令人慨嘆。

 

倒是位於池上火車站附近,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日才開幕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值得一看,這間由鐵道倉庫改裝的蔣勳工作室,讓人眼睛一亮,池上人太厚待作家蔣勳了,當然蔣勳的名氣也提昇了池上的知名度。一位在藝術館當志工的池上國中一年級女生,只因喜好文學,也可獲得學校嘉獎,樂得犧牲假日來當志工。目前正式工作人員只三人,未見作家在場。擺放的著作因不能開發票沒有現售,須到附近的池上書局購買。

 

他們中午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享用午餐,還帶了兩個池上便當回農莊當晚餐。陳君伉儷也在池上車站搭車到光復訪友,他倆循原路返程,途中他不忘打開話匣,說幾則笑話,逗得她笑聲連連,尤其經過小天祥路段時,他不忘拍照存證,回到東和農莊已近十六時矣。

 

這是二零一八年元月八日,氣溫攝氏十六度,早餐後有兩位女性伙伴返回府城了,原因未明,讓他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另羅先生等三人也因車子故障被迫留在農莊。他們兩部車子先走台二十三線至泰源幽谷小憩,再轉台十一線直往成功、長濱方向。先在長濱加走灣涼亭喝路邊原住民現煮八十元一杯的咖啡,從加走灣遠眺,三仙台清晰可見,看綠島則磨糊不清。他們又深入長濱鄉道,在忠勇社區暫停,攝取遼闊田野及梯田,在金鋼大道那座涼亭附近,有近十名年輕重機車騎士蓄勢待發。

 

返回台十一線轉台三十線,是為玉長公路,景觀殊異。經過一條長長的玉長隧道,左彎右拐,終於來到目的地玉里車站,此時已逾午後十三時。他們在「普食閣」覓食,她吃粄條涼麵,他吃玉里湯麵,一碗各五十元。十四時許,從光復趕來的陳君伉儷前來會合,然後返程。她想得美要在「玉溫泉」泡湯的美夢因天雨成空,轉入一叫「烏石鼻」小漁港也有些失望,想在這小漁港附近吃無菜單的魚鮮,也因天雨和不耐久候而作罷,讓他免除夜間開車不安全的疑慮,他們抵達農莊還趕得上十七時的晚餐。

 

元月九日的氣溫更低,只有攝氏十四度,還下著雨。旱餐後他們三人在農莊的別墅區、三合院區漫走,他遵守天雨路滑別走下坡道的警告,折回農莊住房看書,一本陳芳明寫的「晚秋夜讀」讓他著迷。兩個女人逕自往下坡道尋幽訪勝去了,她們走到馬武窟溪,看到溪水淙淙,立刻拍照舖上臉書,還向他炫耀。這一天按照既定計劃本就要留在農莊各自方便,她們午餐後又在農莊周圍繞了近兩個小時,還在臉書直說是完勝之舉。

 

他們要離開住了七個晚上的東和農莊了,晨八點三十分出發,先到東和村買了知名的東和包子,一個二十元,兩個女人各買一大包,說要帶回家送人。買了包子,車子繼續在台十一線的濱海公路行駛,不經意間,她把車子停在「小野柳」停車場。這小野柳以「富岡砂岩」為主,屬極富特色的海蝕砂岩層,隨處可見珊瑚礁岩,另外豆腐岩、蜂窩岩、沉積岩、蕈狀岩等奇岩怪石,讓人目不暇給。在觀景台有幾位陸客,他主動與一位女士寒喧,她說從江蘇來,旅台八天含機票吃住團費是人民幣二三八零元,不到台幣一萬二,讓他驚奇那有這麼便宜,莫非--,他提醒自己不要亂想。

 

近十一時,他們來到「台東鐵道藝術村」他覺得無甚可觀,她卻興味盎然大加贊賞。午餐後,他們繼續上路,從台十一線一直往南迴公路走,來到「南北711」暫停小憩,喝一盒薏仁豆漿,補充水分,上個洗手間,活動一下筋骨後繼續開車往林邊,上國道三號。這三號國道,今天車輛不少,他最怕小車夾在兩大車之間,她總能適時的超越大車,行到仁德休息站休息一下,不多久,到家了,時間是十七時三十分,總車程一千一百公里,他們三位乘客都向司機致謝,坐在副駕駛座上的他這些天也沒打過一會兒瞌睡。(2018.03.1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1125837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21:18
这樣便宜的弄詩蝶假期,
難得一遇,
再讀此文,
那旅情又一一湧現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07:19

美食美景還有許多旅遊的小故事

都使旅遊變得豐富而以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5-12 13:55 回覆:

寫遊記各家爭艷,

自娛娛人最實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第三人稱的敘遊日誌
2018/04/24 23:09

倘若您們一行如此閒情逸致地走桃竹苗

相信也能逸趣橫生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26 18:09 回覆:
桃竹苗就是沒有機緣弄詩蝶,
花東却常—遊再遊,
後山的好山好水,
常吸住旅人的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2:14
行雲流水
非俗的遊記
讀後仍津津有味

想念起泰源老街蛋炒飯與蛤蠣湯的滋味
昔時政治犯的牆外會客菜
形成一條街都是餐廳的好手藝
囚徒已釋,手藝仍在。
並順訪林正盛與張泰山的母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26 17:58 回覆:
想不到阿本對泰源老街如此熟悉,
那座監獄已換了装,
泰源國中就在附近,
泰源幽谷景色宜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10:53
這款漫遊慢品,好心境長滋味,浄土活水來去,時季相忘年歲。
桑田先生變身成「他」,他字案偵探自家行思,倒也小有趣場!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26 17:46 回覆:
漫遊慢品返璜歸真,
持赤子心就在忘龄,
樂活在当下,
笑迎天下士。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22:42

"弄詩蝶"光看名字就充滿詩意。

能有同好聚集在一起弄詩蝶真幸福

尤其在遠離塵囂的後山有"她"陪伴的旅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26 17:28 回覆:
在東和農莊弄詩蝶七宿是難得的体驗,
但山路崎岖行車驚險,
司機必須聚精會神疏忽不得。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05:40

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旅程

美食美景加上有趣的互動

您的假期玩得十分充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05 11:54 回覆:
美美台湾款款行,
後山風景數不完,
好友結伴弄詩蝶,
美景美食笑開懷。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10:17
弄詩蝶乃Long Stay之譯音,
以之為標題乃大胆嘗試。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18:18
現在記性差了,到停車場去停車後,得要先默念幾遍哪個方向?第幾排?前後段?否則回來時找車就找得一頭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8-04-01 10:21 回覆:
最好是拍照存証,
出糗事小,
找不到就不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