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偶書
2014/02/09 18:37:22瀏覽2588|回應29|推薦293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唐)賀知章

 

年就這樣過了。

 

除夕吃年夜飯,拍一張闔家照,喝點紅酒,收紅包發紅包,熱鬧溫馨的芬圍的確有過年的樣子。想說些話又吞下去,我不願當個沒趣的人,說些童年除夕拿不到壓歲錢自個躲在傳統灶腳暗自掉淚的陳年往事。

 

大年初一,循例到寺廟禮拜,中午就不能免俗的尋覓府城小吃美食。去年曾有連續光顧三、四家不同小吃的記錄,今年選擇一次到位,以鱔魚意麵為主再配以其他小吃,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午后有人去開同學會,有人去逛新光三越,沒出門的就在客廳唱卡拉OK,還越唱越起勁。

 

初二有人回娘家,我們回鄉。好久沒有回鄉了,難得一車五口下鄉,本來要上高速公路,發現大塞車,趕緊回頭走省道。省道兩旁好風光,坐在駕駛的旁座,感覺這樣開車很輕鬆,路過付費採草莓園,有很多人攜家帶眷在採草莓。隆田到了,在轉角處麵店前停好車,點了牛肉麵、水餃、羊肉炒麵、炒空心菜等大快朵頤,既平價又實惠。隆田有太多回憶,岳父母就住在這裡數十年,現在是人去樓空,那傳統三合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排排的販厝。經過隆田國小,這裡是孩子求學的母校,也是孩子母親任教好多年的學校,現在孩子都已青壯年,今天開車的就是老大,他一直在講述學童時代的趣事。國小的隔壁原是一個軍營,已經遷走了,卻留下一面很有意思的牆,寫著各形各色的標語,見證1980年代國軍的面貌。車子開進軍營唯一的一條路,兩旁林木深深,有鄉民在林蔭下飲茶聊天。車子又倒退到那面牆邊,拍照存證吧,家人趕緊卡擦卡擦拍下好幾張珍貴畫面。好好規劃,這塊軍營營區和這面牆也會成為一個景點呢。

 

來到隆田車站,這車站數十年來面貌依舊。特別懷念一家阿婆的店不見了,當年我要坐火車去府城,摩托車總是寄放在阿婆店前。居住近十年的隆田二樓透天厝,當年以49萬台幣買進,搬離時則以120萬賣出,也見証了台灣南部房地產的變遷。這位於販厝後排第二間的房子裝滿無限的愛,當年騎著一輛偉士牌速克達在隆田、麻豆、下營之間輪流奔馳,轉瞬間數十年過了。

 

車子又從隆田往麻豆方向開,途中特地在西庄繞了一圈,阿扁的故居已乏人聞問,一面寫著「阿扁無罪,請立刻釋放」的布條默默掛在牆壁上好像也引不起注意。總爺文化園區到了,這裡原是總爺糖廠的辦公處所,經改頭換面後讓遊客絡繹不絕,算是成功轉型的範例。車子經過麻豆國中又經過好友的家,卻過其門而不入,這國中有我青壯歲月的足跡,儲存著太多的記憶。

 

在下營上帝廟前找個地方停好車,就和家人到上帝廟膜拜祈福。這上帝廟是下營鄉民的信仰中心,母親和伯母每個晚上總要準時來廟聽經禮讚,數十年如一日,她們已榮登極樂,廟雖重新整建,信眾虔誠依舊。有點較難接受的是廟也商業化了,平安符祈福袋都要錢。廟旁還有道士在替人消災解厄,當然也要錢,這是以前我還住在這裡時所沒有的,只能說時代在變,一切都在變。

 

穿過廟後小徑,來到田仔舊居,堂兄的房子淪為三教九流聚集場所,不時傳出麻將聲。這整塊被下營鄉公所劃為公共設施保留地已邁入四十二年的家園,政府何時還地還在未定之天,部分房舍老舊,幾棵龍眼樹卻長得又高又大,樹根樹蔭侵犯了隔鄰大戶,還遭傳話要我們加以整修,只得委託孫輩花錢處理。看著家人在庭園採收黃帝豆、冬瓜、紅甘蔗,不時傳出歡笑聲,好像又回到從前。再繞回更老的舊家,堂兄嫂的家很熱鬧,堂侄夫婦教職退休回來和父母同住不容易呀。對面曾姓大戶庭院深深,但願老友平安喜樂。

 

大年初三上午九時許,獨自開車走府城民生路再走安平路,有指標說怕交通阻塞請走替代道路,我想一探究竟,仍一直往前走,雖觀光客不少,交通還算順暢。車子開到接近安平天后宮時,左轉過安億橋至林默娘公園,再繞到億載金城,這裡熱鬧滾滾,有美食攤位和十鼓表演,鑼鼓喧天。億載金城後面海岸,有德陽艦開放參觀,這德陽艦原為美軍驅逐艦,曾參與韓戰,1977年由國軍接收,2005年除役,2009年入安平港,由市府規劃為展示館供民眾參觀。艦上遊客眾多,登艦後在艦尾茶坊買杯綠茶,遙望安平港海域,視野舒暢。登上艦長室手握方向盤,頗有領航架勢,坐上艦長座椅,遠處是漁光大橋,想像艦長的雄姿英發,太自我陶醉了。

 

上午十一點整,儀隊開始表演了。十六位隊員和一位隊長邁著整齊的步伐進入表演舞台,隊長一聲令下,複雜的花式操槍千變萬化,觀眾掌聲不斷。操演完畢,好多粉絲圍繞隊員合照,然後又邁著整齊步伐離開會場。原來這是由國家三軍退伍儀隊隊員組成的團隊,簡稱「退儀邦」

 

晚上十八時起又在總理餐廳參加一場餐會,與會者多為教育界、體育界人士。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盛讚現任體育署長何卓飛在教育部共事時的傑出表現。何暑長掌理全國體育行政一年就募得體育基金六億元,太不簡單了。他和副暑長王水文、魏銀河校長和我有一段同學之誼,都是1990年在豐原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受訓十週的學員。這餐會是由王副署長作東邀請的,與會者還有某體大校長、某私大董事長、校長、市府體育處長、知名教練、體育會、文教基金會、家長會長等人席開二桌。何署長強調,錢要用在刀口上,台灣要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必須超越藍綠大家一條心,他當場賦予某體大校長重任,還期許要開五金行。他的親民作風讓人如沐春風,幽默的說他的名字就是「好作夥」,除了大展歌喉還親切的直呼同學。王副署長也唱了一首招牌歌「美酒加咖啡」,還回憶當年在研習會受訓時,何署長表演一場「喉功」的往事要同學一起做見證。看著兩位同學位居高位還如此念舊,真讓我與有榮焉。

 

大年初四,吾家電腦大更新,原一台19吋的電腦換成一台27吋的VIZIO All-in-One PC ,電腦我只會簡單操作,這新電腦的字大了許多,我喜歡。大年初六近午先載家人到高鐵站,再去台南公園看百花祭,又到安平吃蚵煎,這歐家蚵仔煎原只是一間小店,現擴大營業,生意鼎盛。安平是府城炙手可熱的觀光景點,已是大年初六了,觀光客仍然蜂擁而至。

 

大年初八早上七時又開車回鄉,這次是參加九十四高齡姑媽的告別式,先父和姑媽均享高壽,另一位健在的堂姑媽九十八高齡更創本家記錄。年初二和年初八兩趙回鄉之旅,又讓我想到唐朝李頻的「渡漢江」

 

嶺外音書絕,

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

不敢問來人。

             2014.02.09.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10463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nd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0:55
多謝分享,祝福闔家上元佳節愉快。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5 13:20 回覆:

謝謝賞文,

也祝福新春平安喜樂。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過晚年了,祝賢(閒)夫婦情人節快樂!!
2014/02/14 16:36

中午和這裡的台灣鄉親團拜聚餐

一位年長的老先生,一進門,人還沒聚齊,就大聲說 :

---都不許說 "馬年行大運",我恨"馬",討厭"馬"---

  

唉,看看,連太歲爺都無辜遭殃,要台灣人放棄成見,真的很難。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5 13:19 回覆:

此馬非彼馬,

馬年無辜,

我還是要大聲的說,

馬年行大運國泰民安。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58

多采多姿的年假。活動滿檔,溫馨數來寶。

作者筆下年味依然濃濃呢.....

元宵節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4 15:43 回覆:

其實年味愈來愈淡了,

所謂年年難過年年過,

處處無家處處家。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1:54
您過年回鄉的行程
可謂新奇的  懷舊的都有了
看來歲月難饒人  兩次回鄉  感覺很不同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4 15:39 回覆:

俗客要從美國回鄉,

千里迢迢,

我的回鄉僅數十公里都已覺得路途遙遠,

兩次回鄉心情大不同。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5:49

過完年就等慶元宵   祝元宵節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4 15:35 回覆:

今天就是元宵了,

以前住在鄉下,

上帝廟前還有燈謎晚會,

鹽水烽炮和各地燈會滿坑人潮,

還是在家看電影最舒服。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1:03

家鄉,在心中的距離似乎總是比實質的距離遙遠,因為歲月迢遞而物是人非!

藉著過年期間巡視鄉里探望故人,難免惆悵卻也溫暖,近鄉情怯滿是感懷!

這幾年幾乎每年拜訪府城,很喜歡她充滿歷史又閒逸的氛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4 15:29 回覆:

府城歡迎大駕光臨呀,

府城美食名滿天下,

今年外地遊客創新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9:43

您年過的幸福充實.

祝   元宵節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3 20:02 回覆:

過年平安就是幸福,

也祝福鄆新春如意心想事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13 14:36
新年期間回鄉之旅也是懷舊之旅,遠方的桑田就近在眼前,撫今追昔,心靈飽滿!!!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3 19:59 回覆:

家園已荒蕪,

還好有堂兄代為整理,

但是政府不還地一直是心裡的痛,

小老百姓如何跟政府抗爭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2:16

從小在台南長大,對它有份特殊的感情。曾寫過“啊!台南公園”,與您分享。

謝謝您,跟隨著您的腳步, 我又遊了一遍府城。那美食、美景,啊,懷鄉之情,在心間漫開. . . .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3 19:54 回覆:

雲霞是府城人,

多久沒回府城了,

現在觀光客越來越多,

府城美食已是名滿天下了。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變遷的歷史
2014/02/12 23:29
不同代的人, 見證不同的社會變遷。 大家的共同點, 必然是感想複雜, 45 年前我離開台灣時, 大部分家庭, 連兩輪機車都沒有, 現在多條縱貫快速公路, 經常塞車。 經濟的提升, 不同問題隨之而來。 面懷過去, 有時我寧願過儉樸的昔日生活。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4-02-13 19:50 回覆:

我在意的是,

傳統的勤勞節儉刻苦耐勞長幼有序孝順父母的美德如何代代相傳,

言教身教應是最好的示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