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看奇聞說炎涼
2017/10/07 16:48:43瀏覽3047|回應12|推薦231

 

 

    笑看奇聞說炎涼

         陳忠實著「白鹿原」讀後札記

 

與這本書結緣純屬偶然,二零一七年五月某天,在上海一社區的看板上看到一篇文章,強調書的壽命比人長,介紹「白鹿原」作者陳忠實先生。我好奇的到書店買下唯一的一本厚厚的書,封面寫著「20週年隆重紀念專有版權惟一擁有,1993年原始版本完整呈現,長銷不衰累計印數1383350冊,歷獲茅盾文學獎及國內外文學大獎,電影《白鹿原》美術設計精彩插圖首次面世」這書是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611月第16次印刷的版本。

 

既已拍成電影,我當然先睹為快。片尾的四句話「風花雪月平凡事,笑看奇聞說炎涼,悲歡離合觀世相,百態人生話滄桑」令人玩味。看完了電影再看原著,覺得差很大,電影情節只佔原著一小部分,雖改編得有聲有色,演員也可圈可點,終覺離原著有段距離。還好由劉進執導的電視劇共八十五集,應該可以較忠實的詮釋原著的原貌。

 

作家是自由的,表現在思想和文字上本就遼闊無比,這是天經地義。但陳忠實仍因書中政治鬥爭的若干描寫做出適當的廓清與妥協,刪改了兩三千字後才獲獎。旅居瑞典的作家茉莉撰文表示,此書成中國當代文學的「扛鼎之作」其奧秘在於作者出於文學良知,拒絕為當權者唱讚歌。相反的,小說在宏大的歷史敘述中,完全顛覆了當權者的文學話語體系,以赤裸裸的史實事件,對殘酷的權謀者作反諷與否定。

 

作者努力閱讀,體驗生活。生長於農村,見過鄰近村子鬥地主分田產的場面,看著父親把剛生過牛犢的黃牛拉到農業生產合作社的大槽上。到合作社變公社吃大鍋飯時,親歷打回的飯由濃變稀由多變少餓肚的過程。做過民辦教師,以小廟為教室,旁為生產隊的打麥場,目睹種麥收麥播種包谷再到掰包谷棒子的整個勞動流程。後來在公社當了十年幹部,卻也眼見人民公社制度的徹底瓦解。這些生活背景,都是作者筆下的素材。作者在鑽研藍田縣志時發現眾多貞婦烈女的事跡,卻也反向躍現叛逆者田小娥的名字。而白鹿村的「鄉約」和族長白嘉軒、最具智慧的朱先生,均在作者研讀縣志時一一湧現。

 

這部五十三萬字的小說,有人拿來與莫言的小說相比。我看過莫言的「豐乳肥臀」也寫了讀後札記,都標榜是魔幻現實主義色彩的小說,實難分軒輊,但莫言以量取勝。

 

電影版的「白鹿原」以族長白嘉軒和小女子田小娥為核心進行演繹,原著裡另一個女人白靈的故事不輸田小娥,兩個女人道不同,當然沒有交集。先說田小娥,年輕時嫁給郭武舉為妾,難耐孤寂與麥客黑娃偷情,後被掃地出門,又被黑娃娶回白鹿原,卻不見容於公婆和族人,遂展開她的悲慘歲月。良人黑娃逃亡後,她不得不屈服於鹿子霖的淫威之下,又受鹿子霖教唆,引誘白孝文上勾,到頭來死於黑娃父親鹿三刀下。後來族人怕她的冤魂遊蕩為害鄉民,乃造塔安置之。在作者筆下,田小娥長得標緻,吃苦耐勞,生性並不放蕩,但命途多舛,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另一個女子白靈,乃族長白嘉軒之女,是才女型的美女,幼時頑劣,聰慧過人,性子又剛烈。白靈為爭取進城讀書不惜和父親反目,離家出走,寄居在城裡皮匠二姑丈家,常惡作劇讓人無法招架。白靈和兆海相遇於圍城之災的志工行列,從同鄉關係繼而相戀,鹿兆海保荐軍校,和白靈合影後擁抱吻別,白靈把銅元塞進兆海手心,說你帶著好,甭忘我。這銅元曾決定他們加入不同的黨,男入紅黨女入藍黨。多年後,男人退出紅黨加入藍黨,女人卻反其道而行。政治立場的不同,讓他們越離越遠。白靈加入紅黨後,奉命和兆海親哥鹿兆鵬扮演假夫妻,剛開始謹守分寸,結果仍假戲真作了。她為組織出生入死,最後果真成了烈士。

 

黑娃是小說中甚突出的人物。原名鹿兆謙的黑娃是族長白嘉軒家中長工鹿三的兒子,與白家兄弟孝文孝武一起玩泥土抓泥鰍長大,也常因頑劣在祠堂被族長依鄉約予以鞭笞。不愛讀書的黑娃十七歲就跟嘉道叔下了白鹿原,渡過渭河到渭北將軍寨給郭姓財東熬活做麥客,就在這裡遇到田小娥,兩人偷情後惹下禍端,差點引來殺身之禍。黑娃逃離將軍寨,輾轉得知小女子被休了,田秀才把名譽掃地被休的女兒嫁給黑娃。父親鹿三探知醜聞後,拒絕與兩人同住,黑娃只好帶著小娥暫居一座破窯洞,並賣力打工,一年下來,除供養小娥吃住外,還買地養豬栽樹,所謂患難夫妻有真情,連當校長的鹿兆鵬都羨慕黑娃是白鹿原婚姻自主第一人。

 

以後黑娃參與由鹿兆鵬策動的刮風夜燒糧台,以報復軍閥的橫徵暴斂,卻引來更多事端。只求安居置產添娃的黑娃又被鹿兆鵬慫恿到農講所培訓,培訓歸來,在白鹿原掀起了一場風暴。除糾眾鍘了惡名昭彰的老和尚,還搗毀白鹿原的精神堡壘祠堂,以洩他與小娥進不了祠堂成親的冤氣。漏子越捅越大,只得逼上梁山,在土匪窩裡當二頭目,以後又帶同夥回白鹿原向仇家搶劫還鬧了人命。因山上有女人伺候,都把田小娥忘了。等到記得給小娥補糧騎馬回窯洞時,才發現田小娥已香消玉殞了。

 

田小娥的死,讓黑娃痛不欲生,誓言輯兇報仇,他鎖定兇手不是鹿子霖就是白嘉軒。與田小娥有染的鹿子霖陰險狡詐,一見面就向黑娃大討人情,說他受田小娥之託,如何幫黑娃向上級說情,如何幫助小娥度過難關,兇手那可能會是他,說得黑娃不信也得信。行事光明磊落懷仁義之心的白嘉軒,見黑娃找上門,義正辭嚴的告訴黑娃,他雖然對田小娥的行為有意見,但不可能殺她,黑娃要拿他頂罪,他也二話不說。此時黑娃的父親鹿三出現了,攜帶那把殺小娥的凶刀,坦承兇手就是他,他是在為白鹿原除害,問心無愧。黑娃憤怒的手持鋼刀很想一刀就讓父親斃命,最後還是下不了手,滿臉憤恨,絕情而去。(2017.10.0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087462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鹿原
2017/11/19 11:48

找天去圖書館看能否借到這本書來閱讀。

通常若先讀原著再看電影都會很失望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20 09:29 回覆:

電影常加油添醋電視劇亦然,

原著作者的寫作手法堪稱一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22:28

那我先找電影來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17 10:33 回覆:

電影、電視劇皆可看,

愛好文學看原著更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17 10:36 回覆:

電影、電視劇皆可一看,

愛好文學者讀原著更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13:36
此書值得反覆細讀!我格外感受深刻。
因忠實先生與我相識20多年,曾以小車隊領我去看
白鹿原上的人與物,太珍貴的經驗,心傷他的仙去!請見拙文
陳忠實白鹿原~陝西農民和哈佛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11 11:24 回覆:

有緣千里來相會,

與「白鹿原」這本小說結緣亦然。

再度拜讀大作,

作者陳忠實先生和小說情節,

突然鮮活起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11/05 20:31
平安是幸福的方向,多保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09 14:50 回覆:

平安涵蓋一切,

幸福的先決條見就是平安。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2:28
此黨彼黨跳來跳去,終究會發現任何一個黨都以己黨利益為先。
跳下去,有些人際起成豪傑,有些人殞落如草芥。大時代洪流不為個人停留,繼續往前奔流。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05 17:02 回覆:

毛澤東曾是國民黨高幹,

宋楚瑜亦然,

兩人不可同日而語。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08:22
這作者厲害
小說人物都是入木三分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1-05 17:03 回覆:

作者確實厲害,

人物刻劃入木三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14:33

廣受讀者肯定的創作就是最實惠的獎勵

作家因其創作而留名

不朽的志業帶來無比的榮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0-14 16:02 回覆:

暢銷逾百萬冊的小說,

難得一見,

作者已辭世,

絕對留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02:18

是在大陸買的《白鹿原》嗎?

(主要想知道是繁體字或簡體字版本,畢竟習慣了繁體字之美,還是會不習慣看簡體字。)

片尾的四句話『風花雪月平凡事,笑看奇聞說炎涼,悲歡離合觀世相,百態人生話滄桑。』。

真是道盡了人生的縮影,為蓋棺論定做了最好的註解。

看了您敘述的故事,頗引人想閱讀書本或觀看影片。

但自知時間不足與耐性不夠,就也看看機緣囉!

至少讀畢此文,也約略瞭解大綱與故事走向。

謝謝!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0-14 15:57 回覆:

在上海買的,

是簡體版,

閱讀無礙。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11:06

白鹿原這部書的原著我沒看過,很巧的是我日前才一口氣的觀看完了這部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這部電視劇的人物不少,我也只針對劇中的田小娥回應一下我的看法,在那個年代,田小娥的美麗為獲取她想要的,也讓她自己置身在一個非常危險的地位,她做武舉人的小老婆,做黑娃的情人,和鹿子霖通姦,和白孝文偷情,這所有的關係,都和愛情無關,其實都是在用自己的美貌換取生活的資本,物質、性、苟安、最後藉由白孝文那裡獲得復仇,在當時那種氛圍用身體換取資本,並不是社會上所認同的一種人生方式不幸的田小娥生逢亂世,雖然她深諳此道,但也最終落得個慘死的下場。

我覺得出現在田小娥身邊的人物他們之間是否有愛情的存在?

也許一部七十多集電視劇都講不完的原著中的精彩故事,電視也經過了改編也會壓縮了原著所要表現的精神,但我還是非常欣賞電視劇中的所有演員,和出現的場景,有恢弘的氣勢,暗黃的色調,隨著劇情把場景糾結在村頭的牌坊和祠堂前的空地以及村邊的窯洞,這些都讓我想起曾旅遊時經過的西北地區,電視劇是無法表現出這部小說裏面人物之間衝突和他們關係的發展。

我想這部電視劇所想表現的是當時那個中國整個大環境劇烈變化的時,編劇藉助社會的變化反應了白鹿原上不同性格的人們的遭遇,有機會我也想看看這部原著,同樣的也推薦格友也不妨欣賞一下電視劇,我覺得電視劇中的演員演得真精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0-14 15:51 回覆:

電視劇我也已看了十幾集,

是拍得不錯,

原著更精彩。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00:31
多谢桑田兄费时读书,我们欣赏其札记。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7-10-14 15:47 回覆:

札記者雜記也,

讀原著精彩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