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雪霸農場觀雲賞梅,迷霧之森-野馬瞰山森林探索
2013/12/17 14:28:55瀏覽6349|回應0|推薦14

野馬瞰山,這座只有林務局、當地原住民及山上居民才知曉的林間便道,其步道中林相豐富,山林內以林務局所栽植的柳杉林為主以及僅存的幾株國寶檜木。在林中行走,踏著柳杉針葉落葉舖滿地面上的柔軟地毯恰似走在海綿上一樣鬆軟自在。美麗的林道,偶而陽光滲進林間,又偶而雲霧纏繞,看著隨風飄進的雲霧,我好像是墬入仙境一般!



從觀霧遊憩區至雪霸休閒農場單趟約半小時車程就可抵達的雪霸休閒農場,海拔約1923米,這是來雪霸觀霧二天一夜最舒適、豪華的住宿選擇。即便是一日遊,這裡也是用餐、喝下午茶的好地方。 雪霸休閒農場的主人范增達先生曾任職於農試所、BASF農藥部技術代表與興農集團行銷。20多年前,他辭去BASF的高薪工作,帶著妻子上山務農。最初8年,沒有水電又缺乏聯外交通,夜晚只能靠蠟燭照明,水果需以人工挑運,再用小貨車送到山下。當時的克難生活讓許多人覺得不切實際,但對范增達先生來說,這段時光卻相當踏實而難能可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小農場從單純的果園開放為雪霸休閒農場後,至今已有十餘年歷史,農場的一景一物,陪伴著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回憶。

聽聞農場主愛種花,所以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可供欣賞,我們到的時候發現大樓前有數株少見的梅花品種,香氣獨特的香水垂梅,近聞就非常的香


香水垂梅如同柳枝般低垂,一朵朵的白色小花點綴枝頭,隨風搖曳,獨特的香氣飄散在空氣中,似香水百合的味道。」坐在樹下,香氣下沉,滿滿的梅花香味,氣味非常芳香。本來是每年的一月才開的垂梅,因異常的氣候也提早開花了,讓一年一度想賞梅花的人們真讓人措手不及,想看垂梅的話,要快哦,因為這種特殊品種的垂梅花期很短約一個月左右。


農場大都以歐式建築為主,雲海咖啡廳主要是下午茶和賣特產的地方,樓下有中式餐廳,自助餐吃到飽、西式套餐,餐點精緻但份量也不含糊。


這次我們選擇吃到飽的中餐廳,餐廳內部簡約乾淨,用餐環境明亮,這裡的餐點屬於自助式的中式與客家料理,以山中當季時蔬,烹調出一道道豐富的美味佳餚,並提供飯後甜點、咖啡飲料與當季水果。


雖然是山上的農場,用餐環境的打理及餐點種類及份量可不遜於平地飯店的自助餐廳。


自助區的排場也頗大,排出二條的夾菜區,每一鍋內的料理都不同,旁邊還附有麵攤可自個煮擔仔麵,飲料無限暢飲,我個人首推奶茶,不錯喝。

自助餐點還有炸雞,看起來農場可是下重本經營哦!


甚至還有沙拉吧區…,這兒的自助餐排場都有大飯店等級的規格了。 雪霸農場中式餐廳 營業時段:早餐 06:30~08:30 中餐 11:30~13:30 晚餐 18:00~19:30

中餐廳旁就是雲霧西餐廳,以西式料理為主。中餐時段主要為焗飯、義大利麵與火鍋,並提供自助沙拉吧。晚餐時段主菜以排餐類為主,有牛肉、豬肉、羊肉、雞肉與海鮮等多樣式主菜可選擇,並有前菜、沙拉、湯品及甜點。


雪霸農場雲霧西餐廳 營業時段:中餐 11:30~13:30 晚餐 17:30~19:30 訂位專線:(03)5856192、(03)5856193 

餐廳旁的觀景台,也是賞日出的好地方。這裡賞日出的好處是不用像阿里山日出那樣很早起,這裡的日出時間比較晚一點點,至少可以多賴床十分鐘吧。這個望遠鏡可是有故事的哦,之前的望遠鏡廠商想說這個點會有商機營收,但是一來設立之後,就沒再來了,路途太遙遠,回收不符成本,所以就一直放在這都沒收回去。

來到雲霸農場的至高點,三等三角點,這裡是野馬瞰山的入口。這是為當地居民才會知曉的林間便道,來回大約二公里,是一片森林不是步道哦。

走入林間,早期林務局曾經在這座山砍伐山林,所以林間有許多當時砍伐剩下來的珍貴樹頭,每一顆至少都有五百年以上的年紀,那這些樹木去那裡了呢?據說以前為了振興經濟,都外銷出去了。好可惜,看著老樹頭,不禁有些哀傷…。

時而雲霧繚繞、時而陽光灑落變化萬千,這裡的林相十分豐富,周圍也不時傳來鳥叫禪嗚。走進野馬瞰山,這樣的景色環境,好似之前的一部電影”阿凡達”。

高傲的參天林木,即使被藤蔓束到皮開肉綻也不願服輸,力爭向上。

驚!有根長了一根鋼筋的樹。

歷史傷痛的包容,早期這裡可是林務局的林場,我們一路走來,時時可見當時原始林的老樹頭及被砍伐的痕跡,而這赤柯樹就是當時的見證,看到環繞在他腰上的鋼筋,已深深嵌入他的身軀。雖然現在不砍木了,但是當時的鋼筋而環繞在他的身上,活著述說著當時的辛酸血淚,因為包容,所以鋼筋已埋入自己的身體,像環繞的腰帶,每到這裡的人,都不禁要合掌感念。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我已走到雪霸農場對面的那座山囉!


原來所謂的野馬瞰山,其實『野馬』是日文,意即對山而望。所以野馬瞰山就是山看山啦。



其間不時有雲霧被風吹入森林之中,每當陽光穿透雲霧與參天巨木的景緻,如此的天光雲彩,就像身在仙境一般。

已做古成仙的老樹頭。

高聳參天的日本柳杉林,是當時林務局的老員工一株株親手種下。

雷火枯木,一顆被火紋身的大樹。其實很多的森林火災大都是人為的,不少是因為吸煙或是野炊造成的,看到這個被火紋身的大樹,如果還活著,至少也有活了將近1500年的時間,真的很可惜。

離開雷火枯木,找著一處空曠地,看著對山及雲海。

坐在地上觀著眼前不斷起伏變幻的雲海,讓自己好好的發呆、放空,再喝口熱茶。哈~人生呀!就是要花在美好的事物上,呵呵呵!

發呆完了,再走一段30分鐘左右的路程之後,就又回到原來的出口”三角點”。


回到了雪霸農場的後花園,這一趟野馬瞰山森之旅,成功!






回到雲海咖啡廳,準備來享用我的下午茶。 雲海咖啡廳 販賣各式咖啡、飲料、蛋糕甜點及簡易輕食,並有提供下午茶時段。 營業時段:07:30~21:00 下午茶時段:14:00~18:00

個人推薦南瓜起司蛋糕,上次來吃過之後就喜歡上它了。

雲海咖啡廳有賣美味蛋糕、花果茶、研磨咖啡、義式披薩等甜鹹點心,天氣好的時候走到位於戶外的庭園讓自己被廣闊的山林和雲海環抱,這是何等的享受呀! 雪霸休閒農場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380號 網址:http://www.sheipa.com.tw/ 電話:(03)5856192│(03)5856193 傳真:(03)585718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997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