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觸摸安藤忠雄清水模的極致工藝,亞洲現代美術館
2013/12/09 15:44:46瀏覽6296|回應0|推薦9
 
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館 猶記07年的台北小巨蛋,你若親臨世界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演講現場,一定會被近13,000名安藤的粉絲口中喊的『安藤,安藤,安藤…』所震撼!而這間美術館是亞洲大學蔡創辦人當時親臨台北小巨蛋安藤演講現場,等待近6小時,只為了在能擠出的1分鐘內向安藤先生親自拜託,希望能在台灣也能有一座安藤忠雄大師的建築作品。安藤先生以三角形藝術館的設計理念「環境、建築、人」三者平衡來做這座安藤等級標準的亞洲現代美術館。

分享自製影片…

亞洲大學,位於台灣台中市霧峰區的私立大學,校園內不僅風景優美,建築更壯觀不已,尤其是2013年10月24日亞大安藤忠雄現代美術館的加入,讓這所學校再度知名了起來,向國際發聲。

心裡非常興奮!台灣終於有第一座安藤忠雄建築作品,亞洲現代美術館。
 
 
有著安藤標準的清水模極致工藝,因為這座安藤忠雄設計藝術館,提供一個可以喜愛建築的人不用出國就可以近距離接觸到國際級大師藝術創作的機會。
 
 
三角幾何形狀的安藤館,参觀2樓以上要購票入場且禁止攝影,個人入場卷要100元。 逛1樓的話可免費參觀。
 
蓋上印記,幾何標記。
 
 
屋頂的燈已呈三角幾何圖形,看起來好像星艦。
 
 
內斂簡約,色系單純,黑與白的搭配,連地板都是幾何圖形構成,有人曾算過這棟到底用了多少三角幾何麼?!
 
 
建築的支撐柱體採V型設計,也是三角幾何的圖形,這樣的設計反而讓視覺空間顯得更開闊,毫無被一般直立柱體有像自己被建築物困住的感覺。安藤先生的設計真的比一個圖形用到極致的地步。
 
 
哇!一摸就會上癮的清水模,觸感十分光滑,來這裡的人都會有一個動作,就是一直摸,一直摸,我也是^_^。 清水混凝土,一般工程師都認為這只是最基本的「入門」技藝,但是清水混凝土並不好做,雖然清水模工法常常都被一些建築拿來用,但是只要摸過安藤等級的清水模,真假一觸就見真彰,…真品的等級水準真的高出很多。因為清水混凝土只要有一點點瑕疵,外觀就非常明顯,水與石頭的比例不對,灌漿的力道…等等外在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裂縫及氣泡,多數的工匠也沒辦法做到,所以如此可見安藤忠雄的清水模的難度更高。
 
 
大阪標準等級的清水模建築。當初營建委員會增設投標時罕見且需要花費時日的「現場實樣(mock-up)製作」,以便了解投標廠商對的「大阪標準」的建築工法掌握程度。可惜台灣的廠商都無法達到安藤忠雄心中的大阪標準,由此可見台灣的建築水準還差國外一大截。最後還是安藤先生邀請石田工務店的六位清水混凝土匠師來台灣進駐一年半的時間,做技術指導交流才成功。
 
 
利用幾何圖形做成支撐,畫面會有一種一直延伸沒有止盡的感覺。
 
 
當天我們邀請到謝宗哲建築師來講解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及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建築背景。 這棟以三個交錯疊置的三角形構成的三層樓建築,不僅成為震撼台灣建築與營造界的指標作品,更讓前來參訪的牛津、劍橋、哈佛、史丹佛、東京大學等世界名校的美術館、博物館館長都稱羨!
 
 
利用建築體的錯位,進行自然的採光,也是幾合圖形。當陽光射進天井時,站在光下有種被光照救贖的感覺。
 
 
大夥專心聽解謝宗哲老師的導覽,讓我們深入了解這座建築的美。不過據說在開館前夕,日人三浦來台做本館的最後驗收,發現混凝土地坪不佳,當時的亞洲大學蔡創辦人為求最高品質,決定「打掉重做」,堅持要達到安藤大師的水準,創辦人的用心另人讚賞! 而且重點是這棟館的造價不斐,一坪超過50萬的營建成本,據說一般高級大樓的營建成本,一坪約6~12萬(不含土地、開發)。
 
 
置傘架,建築內幾乎看得到的公用設施都是配合這座安藤館的建築構想,都是以幾何圖形呈現。
 
感謝謝宗哲老師的導覽解說,大家合影留念。
 
安藤忠雄,非科班出身,但是因為喜愛建築,努力讓自己成為世界知名的建築大師,他的一生就像是一部傳奇電影,值得一看。
台灣建築極品!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安藤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電話:886-4-2332-3456
 開放時間週二至五、週日 9:30 - 17:00 週六 11:00 - 18:00 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100元 半票5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983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