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欖仁溪生態山林深呼吸,十月鷹季觀落鷹/墾丁里德社區
2013/02/05 12:46:14瀏覽2907|回應2|推薦25

2013/2/1

從社頂部落離開,我們來到屏東滿州鄉的里德社區。一般人很少聽過這個社區的名字,因為墾丁的里德社區在滿州鄉是一處地處偏遠的小小聚落,因為村內近90%面積都被墾丁國家公園劃入生態保育區,所以土地資源利用非常有限,也由於這些保育區土地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管轄內,因此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都得以保留下來。里德社區也積極的轉型成為生態旅遊發展社區,社區在每年舉辦的活動,如7~10月仲夏涼秋賞螢活動(季節限定)、10月里德社區賞落鷹(季節限定)以及欖仁溪生態遊程,都非常廣受歡迎。 

在里德社區有句話說:『十月到了,就想到國慶鳥的盛況。肚子餓了,就想到雨來菇的美味。心靈累了,就想到欖仁溪的寧靜。』形容的真是好呀!

本次就是朝著心靈寧靜之旅,出發囉!

走進里德社區,當地的人文非常的純樸憨厚,社區內家家戶戶的牆壁上都畫著一些鳥、獸、昆蟲、魚、蝦的生態圖畫,看來在地人很積極的在推廣生態旅遊,而當地的婦女在閒暇之餘也會做些編織和手工藝品。從資料上中得知,恆春三怪其一的"家家戶戶不論大小都吃檳榔"這個景象,在早期這附近的社區也都常常上演。因為吃檳榔是早期當地特有的生活習慣,當地的解說員也說,他小的時候出門上學口袋都帶著一包檳榔,老師也常常不解,以為他們學壞了,可是這是文化上的差異,特有生活文化使然。

在社區的路旁有一片石子地,我們以為是停車場。

可是這停車場的停車格好小,而且停車場幹麻架撒水器呢?Fox什麼(果然是都市小孩)

解說員說,這是農地哦!ㄟˊ咦

猜到了麼?猜到這片農地種啥的麼?

在社頂部落才看過,可別馬上就忘了Fox三條線!

這就是"情人的眼淚"啦。又叫雨來菇或天仙菜,也有人稱它做"地木耳"或"草木耳",但我覺得情人的眼淚好聽多了。若不是有人阻止我,我還真的踩進去了。

當下雨過後,情人的眼淚就變成下圖這個樣子。不像未下雨乾乾的,而是飽滿著水份,其料理起來可是非常的清爽可口哦。

里德社區以往每到10月鷹季時,就會有上千隻的灰面鷲(俗稱國慶鳥)過境,成群的飛鷹飛舞在墾丁上空,蔚為奇觀。早期里德的村民是以獵鷹維生的,現在都放下獵槍轉投入生態保育的行列,和中部的頂笨仔(獵飛鼠)社區一樣,這群在地的村民因為了解在地的物種都紛紛轉職成為在地生態導覽員。

透過在地居民的解說,不但可以認識當地的豐富生物資源,還有他們的生活故事,在物資缺乏的時空下,如何用當地自然的植物製作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用品。

接下來要進入欖仁溪的路上,可見到管制的立牌,這裡是已經是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管制區了。解說員說到,其實當初決定要走入生態保育行列是很掙扎,曾經在這裡,是看不到未來的,因為這條路經營起來是非常地辛苦,但村民們堅信這樣的選擇是對的!

因著墾丁里德社區有著非常豐富的生態環境,這裡的保育工作,都是居民無償地成立巡守隊,出來維護這片山林,所以進入這片山林時,希望可以多尊重當地人的辛苦,可找當地的解說員導覽,了解當地的豐富智慧,這樣旅程也才會有滿滿的回憶和收獲。

看看這清澈美麗的溪流,沒有任何的污染,我心想著台灣還有這樣的美地,真是太棒了。

 在欖仁溪也可以體驗當地人兒時打水仗的水槍,就地取材用竹筒製做的。

溯溪而上,所見的溪谷景色也愈來愈美麗,像這種天然的岩石階梯式的瀑布,也是一種不容易見到的自然景觀。 

我們走到里德社區的水源地囉!

里德的欖仁溪瀑布,這種山澗中的小瀑布,可是當地居民重要的飲用水來源,水質很乾淨。

溪水的清澈與乾淨程度可是一等一的好呀!

溯溪而上才來到的欖仁溪秘境,在這麼環境悠美,空氣清新的地方,當然也要來個大大的深呼吸,暫時忘卻生活的煩憂吧!

如不想走一般大眾人擠人的旅遊,來體驗墾丁里德生態遊程也是另一種不錯選擇。

想知道相關遊程,可聯繫里德社區:0985-800823(請於上班時間電洽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7281456

 回應文章

社區林業
屏東生態旅遊
2013/02/26 15:54

謝謝小久郎先生做的介紹啦!

歡迎再來玩唷!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

NPUST-CommunityForestry

E-mail:comforestry@gmail.com
Blog:http://comforestry.pixnet.net/blog
Tel:+886-8-7740475
Fax:+886-8-7740131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生態保存!
2013/02/07 21:28
情人的眼淚這個名字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