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一年一次的平安夜,我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2014/01/07 15:28:53瀏覽2514|回應3|推薦27

這次我們要前往的地方,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在這裡民國68年才有電力供應,民國84年才有對外道路,對外界的接觸僅十數年的歲月,這裡的族人尚還保留了較完整的泰雅族傳統生活方式和知識。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司馬庫斯族人需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巨木後,這塊神秘的地方也開始有朝聖者湧向此地。


久聞司馬庫斯一年一度的平安夜,是整個部落的人一起動起來,同歡渡平安夜,而在上去的前一晚,新聞報導海拔1500公尺的司馬庫斯下雪了,很興奮,但不知道這次上去是不是也會下呢?如果在過平安夜的同時飄下雪來,可就浪漫了!


但這次來又錯過了,本日冷度夠但水氣不足,所以只有見到路面結冰。


走在部落的小公園,看到滿地的楓香葉,為這片林子多了幾分色彩。

滿滿的金黃楓香灑滿地上。

部落公園的避雨處。

部落的生態公園內有一處是公視拍司馬庫斯時,有一鏡頭拍整個部落的全景,為了讓來訪的客人可以看到這個場景,部落的族人此處設有一座觀景台。


美麗的景色,在這偏遠的山區,存在著一個人人夢想的烏托邦社會,望著…望著,心中油然升起有一股感動,羨慕他們。


目前坐鎮櫃檯的是部落的美聲天后"比那斯",公視司馬庫斯片中的有些好聽的原音歌謠就是這位部落美聲天后唱的哦。

 來此不免俗一定要來取景的,台灣最美的原味森林小學。

平安夜的場地,就在司馬庫斯教會的廣場前。

天氣很冷,來此白天氣溫也近零度,超冷的。部落有在教會前廣場升起幾堆火堆,讓我們可烤火取暖。

小朋友們為晚上的平安夜,在冷風中努力的排演。



 待到晚上,火堆旁的人也愈來愈多囉。   



 慕名而來的遊客也碌續進場。

 司馬庫斯平安之夜開始囉!







跟著我們一起唱唱跳跳吧! 


還有部落的婦女們也上場了,雖然他們不是專業的演員,但是他們可是全部落動員參與,連YAGI(奶奶)都上場了。




接下來進場的是部落強壯的勇士,只披著一件披風在零度的夜裡展示泰雅族的勇猛,為晚會掀起高潮,各位讓我們大聲尖叫吧!


小勇士上場啦!早上辛苦的排演,現在就是表現成果的時候囉。

末尾,請跟我們一起歡唱平安夜,一同”阿們”,感謝上帝。

為了慶祝一年的豐收,部落為了感謝神,特準備300份的烤內給來訪的遊客,慢來就沒了哦。

你看看,你看看,這豬肉可是搶手貨,供不應求呀。

 在教會前共同分享部落一年來的收獲,一同品嚐。

 我也拿到了,這肉也太大塊了吧!每一塊都幾乎有近2~3公分的厚度。

 至於豬肉的大小都快和我的半張臉一樣大了。

火堆除了取暖,也附加烤肉的功能,整個廣場滿滿的BBQ的香味,讚! 參與完部落的平安夜後,捉緊時間睡覺,明天一早要早起去走巨木,清晨的氣溫會降至零下,不知道會不會飄雪呢?好期待!

第2日,5:30 起床,6:00 早餐,6:40出發前往看巨木。


沿路不少的變葉木種,因溫差大的關係,讓一路上的像楓香等樹種,葉子紅的很漂亮。



到巨木的登山口了,來回至少11多公里的路程,要走5個小時,有勇氣走完麼?!


竹林對泰雅族很重要,因為它是祖靈的頭髮。


走在原住民的櫻花林(剛種下),有感未來五年後,這裡會變的很漂亮。  



總算看到司馬庫斯的大老爺巨木,是司馬庫斯鄰長曾振川上山採尋靈芝而發現,一千多株紅檜巨木林立,濃蔭蔽天,非常壯觀。這是其中最大的一棵,樹高35公尺,樹圍20.5公尺,需二十二人手牽手合抱才圍的住,樹齡約2500年。

參訪完巨木,走回部落,準備吃完午餐就要下山了,難得的體驗,難怪之前聽說司馬庫斯平安夜要一年前就要訂房了,好玩、有趣,下次平安夜,我還要再來。 司馬庫斯共同經營 網站:http://www.smangus.org/ 地址:新竹縣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電話:0928804983、03-5847688  傳真:03-584768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10417754

 回應文章

男人PT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1 16:48


sp2s思博瑞官網:http://www.twsp2s.com/


sp2s思博瑞官網/sp2s煙彈台灣專供/sp2s電子煙主機購買

誠尋台灣各市縣代理,批發價供貨,合作共贏,合作詳情加客服賴:twsp2s  咨詢訂購!

私家偵探社
2015/12/14 13:26

好棒的部落  感覺好熱鬧

聽說上山的路途有點危險耶

不過如果能幸運地遇到下雪那就太好了

http://www.topic007.com/tw


美女
2014/10/02 16:52
啾(andy4567@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