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韓四當官 節錄 2 作者 卓牧閑 謹呈謝忱
2021/08/06 10:34:27瀏覽114|回應0|推薦4
潘二還是想不通,急切地說:「四哥,江老爺要的是姓周的銀子,又不是管你要銀子。他之所以拿姓周的沒輒,之所以讓你去幫著勸,是因為手裡沒姓周的監守自盜的實據。你實話實說,江老爺不就有實據了,我們又能報仇,一舉兩得,多好!」

韓秀峰瞪了他一眼:「好啥好,還一舉兩得。真要是落井下石,我們死都不曉得咋死的!」

「四哥,我們又沒盜賣滇銅,跟我們又有啥關係。」

「卷進去就有關係了,姓周的多精明,明明攤上解運滇銅這苦差累差,在刑部大堂上卻沒一句怨言,壓根沒提前任乃至上官為彌補虧空讓他背鍋的事。我們要是腦袋一熱落井下石,把姓周的往死裡整,不光會連累關叔、陶主簿和夔州協標的朋友,而且會得罪姓周的那些同年。」

韓秀峰頓了頓,接著道:「你又不是不曉得那些文官把同年的關係看得有多重,我們這會兒要是幫江老爺把姓周的往死裡整,等姓周的那些同年收拾我們的時候,江老爺能幫我們嗎?就算江老爺有心幫,他一個還在刑部學習行走的員外郎也幫不上!」

潘二反應過來,喃喃地說:「這倒是,在人家眼裡我們就是個螞蚱,想拍死我們幫姓周的報仇易如反掌。」

「所以說這種事不能瞎摻和,不能亂得罪人。」

韓秀峰想了想,又說道:「別說我們這些捐納出身的九品芝麻官,就是那些王公大臣一樣得明哲保身。人家多精明,都編了一首詞,每天都要拿出來念念,每日三省吾身。」

潘二好奇地問:「啥詞?」

「《一剪梅》,我也就是聽張館長說的。」韓秀峰放下茶碗,念道:「仕途鑽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常豐;莫談時事逞英雄,一味圓通,一味謙恭;大臣經濟要從容,莫顯奇功,莫說精忠;萬般人事在從容,議也毋庸,駁也毋庸。八方無事歲年豐,國運方隆,官運方通;大家贊襄要和衷,好也彌縫,歹也彌縫;無災無難到三公,妻受榮封,子蔭郎中;流芳後世更無窮,不謚文忠,便謚文恭。」

「好詞,四哥,這《一剪梅》編的太好了,回頭能不能寫一張,我也每天拿出來看看,每日三省吾身。」

「行,明天給你寫。」

潘二想想又問道:「四哥,我們不亂說,江老爺就沒姓周的監守自盜的實據,那姓周的龜兒子盜賣那麼多滇銅不就沒事了?」

韓秀峰沉吟道:「咋可能沒事,他虧缺十幾萬斤滇銅,前所未有,駭人聽聞,朝廷肯定是要辦他的,隻是不用擔心掉腦袋,不用擔心被杖被流。運氣好關一年半載放出來,花點銀子捐復原職。運氣要是不好,出來之後會被外放去苦寒之地聽用。」



第二天下午,再次趕到刑部大牢「勸」周興遠。

也不曉得是昨天吃了顆定心丸,還是有酒喝有肉吃,周興遠竟精神奕奕,跟昨天下午剛見到時判若兩人。韓秀峰在衙門幫那麼多年閑,見過太多衣冠楚楚的偽君子,反倒有些欣賞周興遠這樣的真小人,居然越聊越投機。

「早曉得老弟不管到哪兒都能吃得開,沒想到老弟一來京城就做上了重慶會館的首事,周某佩服!」

「這有啥好佩服的,會館首事,說起來好聽,其實還是伺候人的差事。」

「那也要看伺候的是些啥人!」周興遠放下酒壺,似笑非笑地說:「韓老弟,我又不是沒住過會館,很清楚這首事不是誰想做便能做的。你現而今打交道的不是重慶府籍的大小京官,便是進京趕考的重慶府十四州縣的舉人,還有來京候補候選的文武官員,把這些人伺候好了,不光能官運亨通,而且將來回鄉之後也能受益,甚至能蔭及子孫。」

「不怕周兄笑話,我們重慶府乃至整個四川文風不昌,京官不多,位極人臣的更少。」

「少有少的好處,要是多了,你照應得過來,巴結得過來嗎?至於沒幾個大官也不是啥壞事,老弟你是聰明人,不可能不曉得錦上添花遠沒雪中送炭好,也隻有這樣你纔有燒冷灶的機會。」

韓秀峰禁不住笑道:「這倒是。」

周興遠喝了一口酒,又好奇地問:「韓老弟,眼看就要春闈,外麵有沒有啥新鮮事。」

隻要是讀書人,沒人不關心即將開考的恩科。況且他不但是讀書人,而且考過三次,隻是沒考中罷了,韓秀峰想了想,輕嘆道:「前幾天去省館轉了轉,聽我們省館張館長說今天應試的考上有六七千人,京裡大小試館全住滿了,許多來晚了的考上隻能住客棧,或去外麵租房子。

聽說有個台灣考生在橫跨海峽時遭遇風暴不幸喪命,有個湖南考生在過洞庭湖時船翻人亡!我們重慶府十四州縣的考生還好,進京路上全沒出事。隻是有個考生水土不服,一到京城就病了。早上剛請郎中去會館瞧了瞧,幫他開了幾副葯,也不曉得幾副葯吃下去能不能轉好。」

「這也正常,每次會試都有人因病棄考。」周興遠想了想,又問道:「韓老弟,你是會館首事,對你們重慶府的考生應該瞭解一些,你覺得這次有沒有考生能中式?」

「周兄,我又不是考官,我哪曉得誰能中,誰中不了!再說我又沒念過幾年書,他們的文章做得咋樣,我真不懂。」

「這跟懂不懂做文章兩碼事。」周興遠摸著下巴笑道:「能來會試的全是舉人,而且來前全參加過複試。論文章,個個會做。做得不好的,你們四川學政也不會讓他們來。」

韓秀峰豈能聽不出周興遠的言外之意,想到這些天也一直在私下裡猜誰更有把握考中,不禁苦笑道:「我們重慶府這次有八個考生,一個病了,一個年事已高,還有幾位似乎沒啥把握,這些天凈忙著搞歪門邪道,真擔心他們能不能進考場。還有個倒是有些才華,隻是為人不咋地,跟我有些過節,沒住會館,住在外麵。」

「這麼說沒特別出彩的人物?」

「沒有,別說我們重慶府十四州縣沒有,好像整個四川也沒有。前幾天去省館,我們省館張館長也覺得這次恩科,狀元、榜眼、探花又要與我們四川無緣。」

提起這個,周興遠忍不住笑道:「你們省館那館長真是異想天開,還狀元、榜眼、探花!要是沒記錯,自順治朝到今年共開八十九科,狀元大多出自江浙兩省,你們四川一個也沒有,榜眼探花同樣如此。若不是朝廷按考生數量規定各省中額,你們四川能考中幾個真兩說,哈哈哈哈!」

朝廷開科取士,不是按文章來定的。

要是隻論文章做得好不好,那文風昌盛的江浙、湖廣考生估計能包攬杏榜,雲貴川等邊遠省份的考生估計一個也考不上。所以朝廷根據各省及滿蒙、漢軍及宗室參加會試的考生數量,按比例規定各省中式的數額。比如台灣,要是有十個考生參加會試,那不管文章做得咋樣,至少有一個能考中。

想到自順治朝到現在,四川一個狀元也沒出過,韓秀峰無奈地說:「誰讓我們四川文風不昌呢。」

周興遠在四川吃了兩次大虧,想到四川今年估計又出不了狀元,竟油然而生起一股莫名的優越感,想想又問道:「韓老弟,這些天有沒有廣西訊息?」

「據說賊匪佔了永安城,還分封諸王。永安陷落後,奉旨平亂的賽尚阿竟奏稱『會眾被迫分竄,突入永安州城,追兵繼至,現已擊敗圍困』。那幫亂民都已經舉旗造反了,他在奏摺中居然還稱『會眾』。仗明明打輸了,連永安州城都被賊匪攻陷了,他依舊諱敗為勝,訊息傳開之後一片嘩然,聽說翰詹科道這些天全在彈劾他。」

周遠興擔心的不是江山社稷,而是他自個兒的安危,喃喃地說:「永安都陷落了,這麼說朝廷正缺錢。」

「平亂自然要花錢,不過周兄也不要太擔心,因為也有好訊息。」

「啥好訊息。」

韓秀峰轉身看看走廊盡頭,不動聲色地說:「中午來時聽刑部的老爺說,早上又有一批滇銅運抵京城。周兄,你很快就有伴兒了。」

周興遠一愣,旋即反應過來:「這倒是個好訊息。」

韓秀峰不想讓在外麵的江昊軒久等,爬起身道:「周兄,我該回去了,這一別也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再來,你自個兒珍重。」

「這就走?」難得有個人能說說話,周興遠竟有些捨不得。

「不能再聊了,再聊外麵的老爺們就會起疑心。」

「對對對,不能讓他們起疑心,趕緊走吧,咱們有緣再會!」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6615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