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博鼇論壇,傳來陣陣寒風》
2012/04/06 23:43:59瀏覽942|回應1|推薦3

很少在自己的部落格里转载别人的文章,南方朔先生这篇文章写得好,台湾人喜不喜欢他的观点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说的都是实话,都是国民党和台湾人头插到土里不愿意面对的实话,两岸现在的局面正如他所描述的情况一样。如果你想独立思考,就少看甚至不看联合报的那些社论,那些自说自话、自我陶醉的国民党文宣,因为它们吐露的都是迷雾,都是迷魂药。

 

 

無論是吳胡會或吳李會,均可看出兩岸已毫無互信,北京對馬政府任何避重就輕的話已懶得理會。兩岸關係這局棋,時間永遠不會在馬政府這邊。

  胡錦濤不理一國兩區 李克強不玩十六字遊戲

  今年初的大選,投票前最後一個多星期,馬英九發動大老闆們猛打「九二共識牌」。似乎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一切沒問題,台灣的藍色媒體也一面倒的在九二共識上做文章,宣稱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替台灣帶來危險,這個九二共識恐嚇牌,乃是馬英九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的關鍵。

  但九二共識真的像他們講的那麼偉大嗎?一點也不。就在馬英九當選連任後,全部的藍色媒體都異口同聲地表示「馬的第二個任期兩岸關係將面臨嚴峻考驗」。昨天還在吹噓九二共識多偉大,沒有九二共識多危險,才過一天就說兩岸未來情勢面臨嚴峻考驗,這不正表示他們的九二共識牌是一種政治欺騙和操弄嗎?

  其實,任何理解兩岸關係的人都知道馬英九的兩岸關係其實並沒有政策,祇有手段,他用台獨嚇北京,用北京嚇台灣人,國民黨靠著這種嚇人手段希望能夠永遠偏安。這也是他用「九二共識」希望唬弄北京,把一中表成兩國,希望以「先經後政」永遠拖延政治談判的原因。

  收編台灣經濟 遏止住任何一種台獨

  馬英九的這種拖延招數,稍早前北京對台小組核心幹部,國務委員戴秉國就在中國外交網站上發表了<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長文,那是近年來北京對台政策最重要的宣示,也是對馬英九最嚴正的警告。根據我的理解,北京當然知道馬英九是在搞永遠的偏安,但他們早已有了自己的策略:

  (一)順著馬英九的邏輯走,在經濟上加強來往,將台灣加速整合進大陸經濟圈裡,由於中國既是最大工廠,也是最大市場,使得它具有極大磁吸效果,可以加速台灣有錢的大商人階級往大陸移動,由這次大選證明北京的確已成功地籠絡到台灣的大老闆們。最近,曾擔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現任加州大學全球衝突與合作中心主任的謝淑麗教授(Susan Shirk)即表示,胡錦濤任內的對台政策,乃是最成功的政績,他透過和平發展將台灣整合進了中國經濟圈,開始爭取台灣的民心,遏止住了任何一種台獨。

  這也就是說馬英九那種既想占大陸經濟便宜,又要拖延政治談判,俾能永遠偏安的手段,其實已黔驢技窮。馬英九自以為聰明的耍手段,北京對他已完全不信任,因而在整合收編台灣經濟時,也將台灣納入大陸的分工體系,台灣最後將祇剩農業與觀光業。我相信民進黨執政,情況一定祇會更好,不會更差,這乃是大選時我反對馬英九的最大原因。

  爭取美國支持 對台工作直接而積極

  (二)除了整合收編台灣經濟外,胡錦濤任內最成功的表現乃是透過外交努力,在美國營造出「棄台論」的環境,對北京的對台決策有理解的都知道,北京的對台決策裡,前外交部長及副總理錢其琛曾扮演過極大角色。錢其琛為北京首要策略家,他極早就提出,要解決台灣問題一定要改變美國的態度。錢其琛自己以前是對台小組重要成員,繼他之後像戴秉國、台辦主任王毅也是外交健將,他們工作的重點即是「從北京到台北最快的路就是經過華府」。

  最近,由於北京的成長,它的國際實力愈強,北京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已的確日益被美國外交高層所接受。美國外交教父之一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ezinski)在一及二月《 外交事務雙月刊》上即發表專文,認為北京開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條件,美國應該支持。他表示美國已應放棄以前支持台灣的政策;他並表示台灣也應接受「一國兩制」的安排。布里辛斯基的觀點不祇他一人而已,在三及四月號的《 外交事務雙月刊》上,甚至季辛吉也表示了美國應尊重北京的態度,他沒有明言台灣問題,但基本原則和布里辛斯基相當接近。美國「棄台論」的聲音變大,已可看出美國的「和平促統」壓力也會漸增。

  (三)北京以前動輒會用「寄希望於台灣領導人」這句口頭禪,但現在他們早已不這麼說了,在大陸自己的會議上,他們會說,「寄希望於別人,不如寄希望於自己」,北京為了爭取中南部農民的民心,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自己去中南部走透透,比台灣的大官還勤快;平潭招商台灣官方不積極,大陸官員也自己來。大陸官員現在努力的目標,乃是兩會成為常設組織,則北京對台工作的人手即會大量增加。北京對台工作開始直接而積極,其實已等於宣示出對台工作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北京已全面搶到了上風的位置。

  隨你愛說什麼 語言遊戲北京懶得理

  而就在這個雙方我消你長的態勢下,我們也看到了國民黨馬政府黔驢技窮的窘態畢露。

  三月底,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往北京會見胡錦濤,吳伯雄在兩岸毫無角色,他祇是個馬英九的傳話人。由於近年來北京已清楚傳達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立場,於是馬的那些奇怪親信,就想出「一國兩區」這個賤口號,要用「一國兩區」來稀釋「一國兩制」,反正都是「一國兩╳」,他們以為這很容易蒙混而達到轉移「一國兩制」焦點之目的。

  可是據我所知,北京和馬政府已交手多年,北京很清楚馬政府別的不會,祇會玩弄語言遊戲的慣技。因此,我說「一國兩制」,你派個吳伯雄用「一國兩區」來唬弄我,我何必理會。於是吳伯雄「一國兩區」講了一大串,胡錦濤完全不予理會。北京的媒體也一個字都未登。由「一國兩區」的冷處理,人們已可看出馬政府在北京的心目中早已失去了信用,看你玩語言遊戲能玩到幾時!

  「一國兩區」這種語言遊戲的招數,北京已懶得理會,緊接著就是博鰲論壇上北京未來的總理李克強與吳敦義的對話了。

  懲吳即是懲馬 吳李會輕描淡寫回應

  這次吳敦義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的身分出席博鰲論壇,在網站上祇列他是「商界領袖」,而在大會的正式會議手冊上每個人都有介紹,吳敦義則隻字未提。任何人都知道大陸官員對會議手冊及接待細部這種事一向極為慎重,因此正式會議手冊獨漏吳敦義,這絕對不是意外,而是故意,多少都有一點懲罰的意含。吳敦義是代表馬英九與會,故意懲罰吳敦義也是在懲罰馬。大陸官員這麼做當然是有點小氣,但北京對馬的不誠實早已十分反感,適當的懲罰當然有其必要。

  真正值得玩味的是吳敦義和李克強見面的表現。

  --吳敦義準備了稿子,念出新十六字箴言:「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吳會連稿子都準備好,足見他這十六字也是在傳話,祇有傳話人才會小心翼翼,生怕念錯一個字。這種十六字箴言的遊戲,胡錦濤早已用「建立互信」等十六字定了調,此後北京就再也沒有去玩十六個字遊戲的興趣,祇有馬政府在變來變去,這次吳敦義有新十六字,李克強則不隨之起舞,可見語言遊戲這招已到了該停的時候。

  --吳見李克強,在國際空間上講了許多,李祇輕描淡寫用「雙方平等協商應可找到辦法」來回應。李克強祇對兩岸投保協定、擴大開放台灣農漁產品進口大陸做出承諾。

  因此,無論是吳胡會或吳李會,我們已可看出兩岸目前已毫無互信,北京早已找到美國來和平棄台與和平促統,它對馬政府任何避重就輕的話已懶得理會。

  兩岸關係這局棋,時間永遠不會在馬政府這邊。吳胡會和吳李會,已顯示出馬的語言遊戲和發言,北京已不再奉陪!馬的第二個任期裡,和平紅利已被他用光,兩岸的嚴峻考驗已經開始了!

  【文/南方朔】新新聞 2012/04/05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12&f_ART_ID=38199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6301801

 回應文章

歐陽鋒
不認同
2012/05/04 17:56
大陸官方對台政客態度如何先不論,以台商角度來看在陸台商對大陸中央政策蠻橫且有針對性,我不相信台商心中都是心平氣和,以鴻海來說,因為陸中央要發展內陸政策而用的一些下三爛手段逼迫鴻海由沿海走入內陸,郭董並不是好惹的,只是現在還有錢賺,不想跟這些上下二個口的人計較.我只能說時間到了,有恩報恩,嘿嘿....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5-07 16:05 回覆:

共产党的特征就是“嘴上一套,实际一套”,所以千万别相信共产党的甜言蜜语和对台湾的承诺。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共产党一定会做得很好,不用问,这是一个宣传的效应。问题都处在平时大家看不到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你会有那些想法的原因。

大陆和共产党嘴上说把台湾人当同胞,把台商看成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实际上都是骗人。从始至终,共产党就没把台湾人和台商(除了像旺旺蔡老板这样已经站好队的)当成自己人,因为共产党自从上世纪20年代被国民党在上海滩以清党的形式摆了一道后,就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他们只相信自己。

至于你说的郭台铭很厉害,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的确他很霸气,但是商人的力量再大也不可能大过政府,尤其是像共产党这样的世界级政府。我不知道你的年龄为何,想来应该比我大,既然你在大陆生活过,就应该更加理性和冷静。那种不成熟的话语最好别说,否则引人笑话。

喜不喜欢共产党是一回事,但现实的发展又是另一回事。这就是我送给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