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群陌生的朋友是貴人
2006/03/14 22:00:57瀏覽1464|回應18|推薦87

酒後,泛紅的雙頰,你總是使勁的親兩口,也顧不得鬍渣會不會扎疼我的臉,殷勤的扶我倒臥沙發,熟練的為我輕輕蓋上小被子,順手捻息了大燈換成昏暗柔和的小燈,踮著腳尖進入書房半掩着房門是細心的你,怕書房的燈刺著我眼。

 

闔上眼,遁入時光燧道…..

出生山東的你,沒有遺傳山東人的高大、魁武;低沉的嗓音有大貝士磁性的魅力,「變種的山東人」是別人戲稱。你常常遺憾生長在動盪不安的亂世,不能好好唸書,尤其在擲教鞭時求學的慾望更是刻不容緩,也顧不得白天身兼二班導師〈一班是代導師〉及晚上還担任補校的課與導師,利用暑假僅有的空擋,到師大進修。

 

重穫入學的你,像是迫不及待從幼稚園進入小學的孩子,每天天不亮趕車上學,回家後就如同掉到水裡的海綿,伏案書桌竭盡的吸取知識,忘了「耳順之年」的事實!忘了寶刀雖未老也需要保養與休息!忘了還有老母翹首倚門望兒歸!忘了妻兒需要肩膀!

 

透支的生命,鐵打得的身子也扛不了,急診室,僵直的身體,是惡夢的開始,讓對醫學常識全無概念的我傻了眼!脖子上的頸圈又是怎麼回事?找不到醫師解惑,因為剛巧有某個學校學生食物中毒,所有的醫生都去搶救學生,現場還有記者採訪。

 

淚流滿面心急如焚的我,像無頭蒼蠅擠在吵雜混亂人群中,企圖找到可以詢問的醫師,一個穿白袍,戴著口罩,從眼神可以嗅出他的經驗,跟我說:你先帶回去吧,我是牙科醫師也不能隨便說,等星期一再掛門診,問專業醫生會比較清楚。

 

病急亂投醫,你的狀況日漸惡化,看中醫、求菩薩、收驚、只要有人建議照單全收,直到那個江湖術士說:「你是年輕時跳傘,落地時挫傷坐骨神經,現在才發病」。他說得似乎有理,那怎麼辦呢?「幸好你來找我,這個病只有我可以治,你二天來一次,一次八百元。」那要多久才會好呢?「看他的情況吧!要趕快治療不然會有癱瘓之慮,嚴重者會……」怎樣?我焦急的追問,他沉思半晌才緩緩得說:「會危及生命」。

 

趴在床上光著上衣的你雌牙咧嘴,哀嚎!江湖術士拿著鞭子打得滿頭汗,不知道是你跟他有著前世仇恨藉機報仇?還是拿人錢財不賣力演出覺得愧疚?已經是舉步惟艱、寸步難行,不但沒治好,連舉箸也無力………

 

輾轉到耕莘醫院開刀已是第24天後。術後的你四肢癱瘓,沒有切斷電源的腦子仍然正常運做,但下達指令卻無法執行,所有的生活技能,就如同辛苦完成的一篇文章卻因一個錯誤的按鍵頓時成為空白畫面,驚惶、失措也無奈。

 

雖然時光未倒流,臉上刻畫的軌跡依然存在,開完刀的第5天,卻像個嬰兒學站、學走、學穿衣…..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在復健中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淚水和著汗珠咬緊牙關使著吃奶的力氣;只為要扣上衣服的扣子或者只是簡單握著剪刀,都困難重重。不聽指揮的肢體一次一次挫敗的打擊造成心理創傷,演變後來重度憂鬱症,服藥後嗜睡的副作用嚴重地日夜顛倒,讓我惶恐至極!

 

四肢癱瘓的你會好嗎?稚齡的一對女兒無謀生技能又無學歷的我將如何扶養她們長大?一天晚飯後,見你又沉睡在躺椅上,(因在加護病房的陰影從此不上床睡覺)打電話給妹妹之後,噙著眼淚下樓…….無目地走著走著佇立在一個透明大玻璃門外,裡面一群人圍坐在一起有說有笑,心裡好生羨慕,曾經我也是個幸福的女人,以後呢…….

 

忽然,門開了一個中年婦女拉著我進去,這群人很快地挪了個位置給我並說:「妳站在外面哭很久了,有什麼我們可以幫妳的嗎?」站在一個全然陌生環境,忘了羞澀、禮貌、規矩,哭著、訴說著心裡的委屈和無奈…….

「那妳可以放下啊?」不知哪傳來的,更增添心頭哀怨。

「放下」!「放下」!

「那是因為你們沒有碰到,你說放下就放下了嗎?

「怎麼放下啊!」幾近歇斯的里咆踍,「誰願意扛?誰願意生病?誰又想在走投無路後攜家帶幼的走上不歸路!」

 

失去理智的怒吼聲中,中年婦女,拉著我的手說:「來,妳站在桌子邊緣,背朝外躺下」哇!桌子那麼高能躺嗎?她看出我的狐疑,溫柔的說:「我們有20個人分立兩旁拉著手接著妳,放心,摔不著妳的!」

「已經不想活啦,還在乎摔不摔死嗎?」雖沒有惡意,聽起來卻格外刺耳。

心想「可不是,橫豎不就是死嗎。」閉著眼、咬著牙往後一倒,死吧!一了百了。這一刻,就在倒下的一刻,豁出去的感覺,輕飄飄地………

領會「放下」的哲學,凡事不再鑽牛角尖。

復健、吃藥、顛倒作息、睡躺椅的日子依舊,轉變後的心情不再那麼絕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攸忽16年不但日常活動自如,仍有餘力照顧家人。

 

回想起來,真該感謝那群陌生的朋友,沒有他們哪會有今天!

而迷糊的我始終不知道她們是誰,只能將餘年回饋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n2809&aid=2041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11/26 11:25

人的一生總會碰到喔些貴人~

幫助自己提拔自己~

感激他們出現~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是佛菩薩來度妳的
2006/05/03 18:49

加油  加油  我們一起加油 

妳一直都是我所欽敬的女性  ... 

我常想若没有經歷過萬般的痛  如何學習放下的課程呢

參透了一些人生的道理    我們才從中得到了轉換的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貴人
2006/03/26 18:59

教導課本上學不到的處世態度,

放心放心,真不容易!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26 12:57

得知我半身癱瘓時

我一時也不法接受

甚至想結束性命

若不是有佑佑的陪伴

及各位我所認識的網友

我不一定早想不開囉


*媽媽的守護者*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6/03/17 17:25
感謝是內心的記憶,更為尊貴。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3/17 11:17
                    。。。。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
2006/03/17 10:57

實在讓人激動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貴人~~真的是最難得的貴人哪…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6 21:44

感動久久.......

加油...............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6/03/16 15:00
我知道了,原來,可以有這樣的選擇...放在心裡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6 09:46
感動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