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繽紛樂園徵文】 輪椅上的母親
2010/06/12 23:17:27瀏覽2357|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


  我,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只是我走的路,比其他母親走的更艱辛更辛苦。

  我,從小到大,個性好強好勝不認輸,更不喜歡麻煩別人。

  我,從小到大未曾想過,二十七歲後的人生竟然是天天坐在輪椅上。

  一晃眼,我坐在輪椅上整整十五年多了,因好強好勝個性,在這十五年的歲月中,不知跌了多少次,受了多少傷。

  記得,那年的ㄧ場意外,因傷到脊椎而導致下半身癱瘓,必須ㄧ輩子坐在輪椅上。

  那年我還不到三十歲,兒子也才ㄧ歲半,下半身癱瘓對我來說是多麼殘酷的打擊。

  十五年的歲月,不算長也不算短,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我全嚐過,甚至有好幾次想結束自己的生命,若不是有兒子的一路陪伴,我肯定活不下去。

  十五年來,數不清的淚水,數不清的點點滴滴…

  頓時,所有十五年來的回憶,有如錄影機般ㄧ直倒帶著…

  剛受傷時的前兩年,我無法接受自己下半身癱瘓的事實,我每天自怨自艾,每天躲在棉被中哭泣,我更無法面對人群,幾乎天天關在家中。

  而年僅一歲半的兒子,看到我的淚水時,主動拿衛生紙幫我擦淚,看著兒子可愛的模樣,心想我不行再繼續哭泣,我的心情及淚水一定會影響到兒子。

  我收起所有的淚水,把生活目標放在兒子身上。

  兒子小學時,我因自卑感作祟,我怕兒子會瞧不起坐在輪椅上的我,我怕兒子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因為他有ㄧ位輪椅上的母親。

  但當兒子的同學取笑我時,他為了我與他的同學起衝突,我收起了所有的自卑感,我知道兒子不會瞧不起我,因為我永遠是他最愛的母親。

  十五年來,我常感嘆自己不是ㄧ位好母親,因為我無法像正常母親般,一起陪著兒子跑跑跳跳,我只能靜靜坐在輪椅上陪他。

  從小,兒子的童年就跟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因為他必須去接受一位下半身癱瘓的母親,或許因為這樣,兒子被迫成長,比起同年齡的小朋友更加乖巧懂事。

  別的小朋友在練習騎兩輪腳踏車時,都有一雙母親的手在後面幫忙摸著以防跌倒,而我只能扶著後座,口中轉述騎腳踏車的重點,然後就讓兒子摸索練習。

  別的小朋友在練習溜直排輪時,都有一雙母親的手拉著一起溜,而我只能在ㄧ旁看著兒子摸著欄杆ㄧ步步的練習著,就算不小心跌倒,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兒子跌倒受傷。

  別的小朋友,都不必做繁瑣的家事,兒子卻所有家事一手包辦。

  十五年來,兒子跟我的感情很深,雖然我沒辦法跟其他母親一樣,陪著自己的孩子逛街、運動,我只能坐在輪椅上,但我對兒子的愛及不求回報的付出,跟其他母親都是一樣的。

  雖然我跟其他母親不一樣,但我很注重親子間的關係,我每天都會與兒子聊聊他學校的事、聊聊他開心與不開心的事,以促進親子間的情感。

  轉眼間,兒子已經是十七歲的少年家,不再是個牙牙學語的小嬰兒,他就像一個大人般,在生活中幫了我許多忙,我不得不承認他長大了。

  十五年來,我唯一的生活重心除了兒子之外,再來就是網路部落格,我在udn部落格寫下我的故事、寫下我的心情點滴。

  我藉著網路增加許多知識,藉著部落格交到許多知心好友,他們鼓勵我,安慰我,給我信心,讓我感覺好溫馨。

  我在部落格中找到了自我,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了生活目標,我不再自怨自艾、哭哭啼啼,雖然我仍然坐在輪椅上,但我過的很快樂也很滿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57&aid=41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