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載交情】
2010/08/04 01:16:23瀏覽704|回應0|推薦8

引用文章【五載交情】 

引用文章七律《寒秋愁思》

【五載交情】朱健 

【詩詞賞析】詩 風 詞 韻
http://aa50688.tw/ab/01/d61.htm
【詩詞賞析】詩 風 詞 韻 之二
http://aa50688.tw/ab/09/d69.htm


念良友 朱健

因緣結識書香閣,網聚詩吟志趣同,

五載交情誠不易,何時可再話西東。

詩╱小蘋 2010.08.04

巧遇於書香閣,這書香閣指的是奇摩文學家族。
猶記朱健幾次的造訪,你.我.與朱健三人總是詩和於家族裡,
幾年不見朱健,還真懷念當時的感覺。

七律《寒秋愁思》

重徘舊道寒風裡,獨望長空雁字游,
落地殘花香已逝,斜天豔夕景難留。
亭思別夢傷情語,閣畫伊顏泣淚愁,
怎看紅塵離散處,心身不覺又深秋。

詩/小善.2010.08.01

為啥是秋天呀?現在不是夏天嗎?因為這是用舊作修改而來的,當時寫的季節是2003年的深秋時分,所以就算改好也算是秋天嚕,那時剛學律詩,沒想到一寫就好似著魔般的愛上詩詞了,一晃眼就快七年了,感懷中…

舊作《寒秋愁思》

秋深幾片落楓稀,仰望長空過雁飛,
滿地殘花冬以近,沿階細草待春暉。
思愁多感今朝盼,獨自徘徊昨夕非,
烙影留痕存夢跡,微風輕喚闖心扉。

詩/小善.2003.10.25

剛在學習律詩的過程,那時不知哪來的大陸文友,總會以詩詞相和並共勉,他曾說他住在內陸,只能離鄉到近海發展較好的地區工作,每次也只能利用難得的休假返鄉才能到網上與我一聚,每年總會有個幾次,自從到城邦前後三年就不曾在家族與他碰頭,甚為想念以往和他和詩的點滴,很想再與他分享這幾年的學習感受,若有格友認識他請跟我說一下,這位詞長名為朱健,貼一下他的作品,以前我有經由他的同意在我的家族信中可以張貼他的大作,他很厲害也很幽默哦!

【短歌行‧詠泡沫】

對海當歌,人生幾何?不如空幻,來日苦多。
一縷憂思,一層薄膜。何以解憂,唯有絢波。
清清紫津,悠悠我心。但為君故,盛瑩至今。
在水之瀕,在水之靈。你有蟹將,我有蝦兵。
明亮如晶,明月如鏡。晶亮透澈,不可滅絕。
泛波逐舟,脈脈神州。飛浪著痕,萬里紅塵。
感覺像風,甘如濃酒。閒愁若苦,浅斟一口。
沤不在纯,酒不在熏。懸空入口,清新長久。

作者:朱健

詞意:

這可能是一段愛情回憶錄。
作者(那個農夫)一開始便對海唱歌.........試問人生能有幾回對著大海唱歌呢?
是非成敗磚頭空,又何謂空幻與充實。
泡沫輕盈純潔,隨浪漂浮,薄膜光亮,透出一縷沉思。
回憶總是璀璨的..........
海面上點點的泡沫,雖然給人以一種悠然的感覺,但是那晃動于泡沫薄膜上的那層絢彩,仿佛積蓄著什麼豐富的內容,
於是..........夢影往日,海灘嬉戲,便從青梅竹馬的「你有蟹將,我有蝦兵。」 見得了真諦,可見兩人倒像是漁夫漁婦的料子。
蝦兵>><<蟹將是對仗手法,那麼,捉住這兩種對仗客體的兩位主人,又是何種關係呢??
更何況,蝦生活在水中,蟹卻生活在水陸之間,牠們是不是要靠一種叫泡沫的東西來呼吸??這是否是牠們之間的共通點呢?
這可能就是那個心靈純淨的時代,是生活在複雜的現實社會中人人所響往的。
所以,晶亮的泡沫的生命,雖然短暫,那種返璞歸真的種子,總會促使她再生

作者:朱健

【水龍吟‧苦調】

好弄箏杼偷彈,碧泠腔元神悄墜。
無弦寸斷,蘭指散落,斟心譜思。
天外遊魂,夜還燈煙,曇花幽閉。
去窗欞漸遠,西風愈冷,惹殘被、音忽起。

苦調應在旁鑑,映紅顏,月星薄綴。
怎及顫絲,江濤億卷,拍岸聲碎!
誰弄江空,綽影閃舞,點亮襟水。
寸陰間,一曲竟了,又一絲,長相淚。

作者:朱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50688&aid=428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