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型人說明書
2011/05/17 10:51:14瀏覽988|回應0|推薦1
文.新井一二三
目前在日本全國的書店,有一本暢銷書,標題叫做《B型人說明書》。在黑底封面上用白色墨水印有挺大的「B」字,下面有一個人橫臥的圖畫,嘴巴附近寫著「吐毒」,心臟附近則寫著「玻璃製,特脆弱」。裡面跟家用電器的使用說明書一般,一行一行地說明著B型人士的典型性格和行為等。比如說,第一章「基本動作」就列舉:「集體活動時候,忽然開始各自散步」「被別人說『奇怪』而感到光榮」「對沒興趣的事情理都不理」「其實感情上特別容易受傷」等等。第二章以下有「各種設定」「編制程序」「故障對策」等內容。

作者的名字「Jamais Jamais」(法語「Never Never」的意思)顯然是筆名,連性別都保密,出版商文藝社只說作者是東京出身的日本人,現從事建築設計業務。這本書,二○○七年九月最初問世的時候,乃作者本人出錢印刷的「自費出版書」,總印數一千本。其中送到市面上書店公開出售的更只有三百本而已。誰料到,東北地方山形縣八文字屋書店的三十一歲女售貨員,看到了文藝社傳真過來的新書資料,馬上被標題吸引,決定購入五本。 她自己也是B血型,直覺特別敏銳;先進來的五本以及後來加訂的五十本都很快就賣光了。本來是自費出版的一本書,在一個月內就登上八文字屋集團共十二家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了。

這麼一來,文藝社也注意到該書的市場潛力,決定再版而向全國性大書店推銷。結果東京神田神保町的老字號三省堂書店答應在全國分店販賣。果然在各地,讀者的反應都非常熱烈,《B型人說明書》連續兩個月都成為三省堂集團暢銷書排行榜上光榮的第一名。

這些年,日本出版界有不少暢銷書是地方小書店的售貨員最初發現的。 在小地方證明過市場潛力後,發行單位方面才考慮在廣大市場全面展開。書店售貨員也很自覺為出版界能做出的貢獻。一方面,他們自己寫宣傳文,手工製造小型廣告牌而放在店裡顯眼位置,以便引起讀者的注意。另一方面,由書店職工組織的非盈利機構每年舉辦與眾不同的文學獎:「本屋大賞(書店大獎)」。二○○四年的第一屆得獎作品,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在短短兩個月內竟賣了一百萬本以後,可以說該獎項在日本的社會地位僅次於權威不凡的芥川獎。

《B型人說明書》已印了第十四刷,總發行量達到三十五萬冊。文藝社也出版同一作家寫的《A型人說明書》,市場上更出現了許多翻版B型書,如:《連自己都不知道的B型真面目》、《所以,別提到B型!》、《B型女人》等等。看樣子,有關B型的書比起有關其他血型的書更有吸引力,因為在普通日本人的心目中,性格最獨特而最常引起爭論的就是B型群體。

在日本,最多的血型是A型(百分之四十)、其次是O型(百分之三十)、第三名則是B型(百分之二十),最少的是AB型(百分之十)。儘管多數科學家否定血型和性格有關係,但是自從一九八○年代起,日本很多人都相信血型是決定性格的重要因素。如今在日本,血型算命的普及度竟超過星座算命。而根據血型算命,A型人士的基本性格是勤勞、O型是開朗、B型是任性、AB型是複雜。如此死板的看法,使不少人感到不舒服,已經開始有人提出「血型歧視」這種概念來表示抗議。而最常遭受「血型歧視」的,恐怕就是B型群體,因為他們在日本是少數派,但也不是最少數,恰好容易被挖苦。再說「任性」這樣的屬性,在集體主義的日本社會是不被接受的。

據市場調查,購買《B型人說明書》的,以B型人士為最多,其次是跟B型人士常相處的配偶、同事等。可見,多數人還是受「偽科學」的影響,希望依靠血型來理解自己或親近他人的思路和行為,尤其是獨特而難以理解的B型人士!
安舒版主的話:
我老爸和老妹,都是B型,我感到他們是自私又自以為是的人,但上帝為何將他們擺在我們身邊,就是要激發我們不理會他們的弱點,而仍努力自己的,至於他們願不願意接受改變,也只有讓神去改,我承認,我毫無辦法.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522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