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年十大外國電影(上)
2008/03/20 21:32:56瀏覽834|回應0|推薦7
--日本電影旬報 
文/聞天祥

「電影旬報」是日本歷史最悠久也最權威的電影雜誌,每年都會邀集各影評人票選年度十大日本電影、外國電影,以及一些單項最佳。外國電影在日本上映的時間與情況,跟台灣差不多。影迷不妨可做為參考。

1.三峽好人Still Life

大陸導演賈樟柯2006年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傑作,也曾在2007年台北電影節放過Betacam(而非35釐米影片或高畫質數位)版本。賈樟柯的表弟韓三明,在片中飾演一個來找前妻的男人;常在他片中擔綱的女演員趙濤,則是來尋夫。兩個角色其實沒有任何對手戲,卻非常巧妙地共振出因三峽大壩的興建而流離的人,以及那些因此重合或確定分離的心,為中國追求現代與文明的莽撞進程,留下了感人的紀錄,也展現了賈樟柯穿針引線的能力。這部堪稱他近年最感人也最成熟的作品,在歐洲、日本都開出傲人的票房,堪稱叫好叫座。他也被電影旬報選為年度最佳外國導演。在法國,權威電影刊物「電影筆記」也把本片選為年度十大第2名(與昆汀塔倫提諾的【死亡證據】Death Proof、大衛林區的【內陸地國】Inland Empire並列)。
  
2.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竊聽風暴】是2006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也是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本片雖然揭露了昔日東德國家情報局「斯塔西」(Stasi)對人民生活無孔不入的全面監控,卻遠遠超越一般政治電影的冰冷嚴肅。因為編導透過一個訓練有素的秘密警察奉命監聽知名劇作家,結果原本對國家規條深信不疑、對監聽對象不以為然的他,到後來逐步進入對方世界,理解其處境、思想、感情與勇氣後,不禁介入其中,讓原本無法實際互動的兩方,有了另類交流的可能。自編自導的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雖然是新人,卻有著出人意料的嫻熟技巧與深入視野,不但生動描述了政治機器的咄咄逼人,更把人性的掙扎刻畫得絲絲入扣。雖然沒有俊男美女,但個個演技紮實,尤其飾演秘密警察的歐路奇莫赫(Ulrich M伿e),由冷到熱的轉折,可圈可點,可惜他也在2007年7月22日因胃癌去世。

3.大家來我家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美國電影大師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遺作,影片描述一個廣播節目最後一次現場演出的過程,除了有台上輪番演唱及插科打諢,也有台下的生老病死及措手不及。在大師徵召下,依然有大票明星排隊演出,包括唱作俱佳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莉莉湯普琳(Lily Tomlin)、約翰雷利(John C. Reilly)和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以及本來就演歌雙棲的琳賽羅涵(Lindsay Lohan)。台下則有薇吉妮亞麥德森(Virginia Madsen)和凱文克萊恩(Kevin Kline)貓捉老鼠。編劇也就是飾演廣播主持人的葛里森凱洛(Garrison Keillor)。在宛如一場演技擂臺賽的同時,卻悠悠道出阿特曼對退場及死亡的看法。表面上輕鬆娛樂,卻仍然充滿他的個人印記。

4.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黛妃與女皇】刻畫1997年黛安娜因車禍猝逝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依她的教養、經驗、以及主觀,決定選擇低調處理、沈默以對,沒想到英國人民的激烈反應,以及新上任的首相布萊爾的對策,在短短幾日內竟對女皇為首的英國皇室帶來莫大的衝擊。英國編劇彼得摩根(Peter Morgan)的一貫手法是透過兩個勢均力敵的人物來豐富看似質樸的劇情,只消幾個事件的你來我往,即可凸顯出角色的深層性格以及轉變的層次,技法熟練深刻,直把女王如何受到衝擊又力圖挽回民心,以及英國人民對皇室不滿卻又同時充滿孺慕的矛盾,描繪得絲絲入扣。手法嫻熟的英國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不以扒糞、而是藉此呈現人性與政治角力、媒體操弄的細微變遷。而有賴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維妙維肖又精湛生動的演技,讓這部電影透析出緊張、睿智、哀襟卻又不時帶著一股幽默的魅力,也讓她以本片榮登奧斯卡影后寶座。
  
5.火線交錯Babel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鴣ez I黔ritu)導演的【火線交錯】再度發揮他複雜辯證的敘事手法,把一對感情瀕臨破裂邊緣的美國夫婦、玩弄槍枝鑄成大禍的摩洛哥小兄弟、一邊照顧主人小孩一邊急於返鄉參加兒子婚禮的墨西哥女傭、寂寞而親子關係疏離的日本聾啞女孩,緊密地綁在一起。把人與人之間,無論親疏貧富,那種溝通的障礙,表現得鏗鏘有力。它的緊密度,讓每個演員雖然平均戲份有限,卻幾乎都有張力十足的表現,尤其是在日本段落充滿個性的菊池凜子和整個活出角色的墨西哥褓母亞德莉安娜芭拉薩(Adriana Barraza)。製作技術水準(配樂、剪接、攝影)也相當突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憑本片奪得2006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剪接米利歐奈(Stephen Mirrione)則獲高等技術大獎。編劇山塔拉拉(Gustavo Santaolalla)也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節錄自世界電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71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