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未升的一夜
2007/10/18 01:01:58瀏覽266|回應0|推薦3
走在文字的細索之上……                文◎Sophia

你有屬於自己的閱讀追蹤名單嗎?在名單上的名字,是你在書店會不自覺用搜尋雷達一眼所及的;或是,三不五時上上網路書店查查這個名字有沒有新作品?我就有一份不長不短的追蹤清單,上面的名字,可以說是我認可的品質保證吧,當然,這些作家的新作品是一定要追到手的。

還記得我第一次讀到《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時,那種純粹的感動,覺得這作家的文字雖平實不賣弄,故事卻深刻動人,整體或有些許瑕疵,但就處女作來說,未來的確值得期待,於是從此之後,『戴思杰』這位作家就成為我閱讀追蹤名單中的一個名字。作者的第二本小說《釋夢人》,也沒令人失望,故事依然精采,只是少了小裁縫和小馬這樣可愛的主角,老莫…從外表敘述來看是不可愛了些……於是這次的《某夜,月未升……》,我可是抱持著景仰之心拜讀,卻在進入故事之後,彷彿霧夜走索一般,摸索之中前進,這無疑是一本迷人的小說,就像作者中文版自序所言,一場充滿奇趣的文字遊戲,其中妙趣可得耐心方能探及。

故事初始,就有個神秘且戲劇化的開端,隨著女主角的口述及對談,讀者開始慢慢進入故事,主人翁圖穆疏克和法國女子『我』,都是很惹人喜愛的生動角色。身世充滿謎團的圖穆疏克,與一段流傳千年的殘破絲絹之間,到底有何關聯?精煉的文字及多線的敘事,讓每個篇章都充滿著各式可能的解釋方式,於是你會開始害怕自己是否誤讀了什麼。這時,我建議你再回去看看作者的自序,其實優雅美麗的文字,是要帶領讀者體會閱讀小說的最真樂趣,單純領略文字之美。這是一本作者悠遊其中、寫作樂趣為先的小說,而這樣的文字樂趣,作者也邀請讀者一同前來嬉遊,在此推薦給大家。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30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