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鯊
2007/10/14 06:30:39瀏覽615|回應0|推薦6

陳今珮以大白鯊作藝名,倒是有名多了!而社會上會吃人錢財,不吐骨頭者,這種大鯊魚也不少!而富人吃的魚翅也是來自水鯊.所以去了解一下大鯊魚,也必有所益處.

鯊魚目前有三百六十八種之多.有小到只有18公分大的刺侏儒鯊.也有比公車還大的鯨鯊,約有15公尺.牠們的骨架是由一種叫做[軟骨]的堅韌物質組成的.其[鰓]可以從水中取得氧氣.牠們有五到七對的鰓裂.一般而言,牠們都是鹹水鯊,只有公牛鯊(原名為公牛百眼鮫),會游入淡水,在美國密西西比河,和巴西的亞馬遜河,均可見到其踨跡.

鯨鯊有三千顆微小的牙齒,但其牙齒不是用來吃東西的.鯨鯊是用過濾器-鰓耙來吃東西.牠們張開大嘴游泳,吸入木量的水,這樣浮游生物和小小的魚會跟著水一起進來.每小時可以過濾五萬七千公升的水呢!

至於對人有攻擊事件發生是因人類太靠近鯊魚,使鯊魚受到驚嚇.鯊魚中有百分之九十三的種類,對人類是無害的!

在沒有受到激怒下,仍向人攻擊的有大白鯊,虎鯊,公牛鯊,大洋白眼鯊,是最危險的鯊魚.三分之二的鯊魚攻擊事件發生在混濁或泥濘的水中.這些鯊魚是誤把受害的人類當成要獵捕的動物了!

大白鯊有剃刀形和三角形的牙齒.但牠的牙齒不是用來嚼碎而是用來撕碎獵物,然後吞下碎塊.其腹白,背灰,好偷襲獵物.成年的大白鯊追逐海獅,海豹,海獺,海龜及多種鯨魚.

牠們有五排牙齒,若前排掉了一顆,後排的那一顆就會移動至前面來取代.後排也會長出新牙來埴空位.同時間,鯊魚的大嘴有三千顆牙齒.

天使鯊又名琵琶鮫,身扁和有如翅膀般的鯺,牠住在太平洋,牠常被其他鯊魚當作食物吃掉.所有鯊的蛋都是在媽媽的體內受精的.也在其體內孵化的.其出生第一天,就開始獨立生活,但灰護士鯊在其母腹內,即開始吃其兄弟姊妹.

魟是一種扁平的魚,科學家相信魟是從鯊魚演變出來的.都是只有軟骨.魟有四百種成員,牠們大小從十幾公分寬到超過6.6公尺都有.

檸檬鯊是來自牠那黃檸檬般的深黃色背部,至於牠的腹部則是略帶一點黃的白色.其身長由2.4到3公尺之間,其牙齒又長又尖,好咬住滑溜溜的魚.在美國東南海岸一帶很常見.

角鯊常被人類拿來當成食物,肥料,皮革製品和寵物食品.有關牠的研究和實驗也比其他鯊魚多很多.牠們大多住在溫帶和北極附近海域底部.牠們是深灰色,帶白色斑點,腹部則是白色.牠們吃魚,烏賊和章魚.牠們像某些藍鯊一樣,成群覓食和旅行.其俗名叫dogfish,這是因為牠們像狗一樣常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29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