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生情
2012/06/13 08:32:28瀏覽616|回應5|推薦0

臨危受命接了一班即將面對基測的九年級學生。

當時還是暑假末期,正熱得昏頭昏腦,坐在沙發上發呆,該班導師一通電話來請求,原任課老師因事無法續任教課,導師希望我扮演救火英雄,接替上陣,想到過去積欠她不少人情,卻苦無機會回報,終於能夠還債了,內心甚喜,於是毫不遲疑立即答應。

一年來,可是戰戰兢兢站上講台傳道授業解惑。

班上組合,程度參差有別,幾個學識豐富,根本只需老師點到即豁然開朗,幾個後知後覺型,得花上些許唇舌,才通透明白,也有需要老師棒喝呼喊才警悟明白的被動學習者,更有長期與周公為伍者,無視臺上老師口沫橫飛,公然魂遊太虛幻境,即便請起來,也皺眉渾矇,有聽沒有懂,這就是所謂的常態篇班,如此多樣的上課態度,一切全屬正常,沒什麼好抱怨批評。

接替他人班級,難免要被學生拿來與前任老師做比較,而且是十二萬分的不公平比較,有些學生以為是我以非法手段擠走前任老師,據說剛開學幾個禮拜的聯絡簿留言十分精采,幸好導師熱心開導,多次信心喊話,再加上我不認輸精神,使出渾身解數,極盡所能賣弄,終於搏得他們的愛戴與信任,成績明顯進步,導師幾次笑不攏嘴,跑來向我道謝。

甚至有學生表示,既然導師有權利決定任課老師,為何不早幾年找這樣的老師來上課?我的補充資料,有口耳言傳,有製成講義,往往上得欲罷不能,學生卻疲於奔命,不過可不敢偷懶輕忽,他們唯恐來不及全然吸收,便得面臨基測。

將近一年的相處,從彼此陌生的猜忌,經過逐漸敞開心胸,到最後的信賴與接納,師生情就以這麼特殊方式建立起來。

基測結束了,他們回學校準備畢業典禮,從他們的笑靨,從他們出現走廊的輕快步伐,我知道,身為一位老師,我已盡責,沒辜負導師當日交付的重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6538156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老師
2012/07/06 09:23
   弄潮兒也當過老師,能建立這麼好的師生情,是因為您有認真教導他們,使他們獲得寶貴的知識。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7-10 04:57 回覆:

老師,以目前而言,有其沉重的負擔,尤其是國中老師

我不太提自己的職業,只為避免有太多抱怨

在這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年代,我該滿足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4 15:35
美女老師會作詩吟對  還關心國事  難得奇女子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6-20 21:00 回覆:

感謝光臨

電腦剛剛維修回來,立即上網

唯恐明天又有問題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2/06/14 12:48

好久不見  甚念

是否肉麻ㄋㄟ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6-20 20:58 回覆:

好友來問訊,十分高興

電腦狀況頻頻,修了又修,始終令人失望

趁電腦剛從維修廠回來,立刻上網,只恐明天又有問題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2/06/14 11:22
難怪最近沒看到你PO文,也希望你身體好點,祝福你ㄚ~~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6-20 20:53 回覆:

近來少PO文,除了工作忙碌,其實主因在於電腦始終有狀況,修不好

此時,電腦剛維修回來,我趕快上網,唯恐明天又有問題


逸 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粉絲不易
2012/06/14 09:08
看來老師要像節目主持人  培養粉絲不易
逸雲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6-20 20:50 回覆:

現代的老師真的難為

站上講台,除了發揮專業知識,還得十八般武藝皆行

最重要必須娛樂台下諸般學子

有時,覺得自己簡直像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