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的使用電腦,預防長期打字造成手部受傷,預防產生的腰酸背痛情形發生
2007/02/17 13:40:23瀏覽5406|回應8|推薦87

如何預防打電腦產生的背痛  

久坐電腦桌前常會引起背痛,不要輕忽這種「小問題」喔~~
許多背部問題是日積月累才逐漸生成或惡化的,預防總是勝於治療,建議您你可從生活週邊的環境開始做改善: 
1.座椅及坐姿的改善: 最好的座椅應是,頸部有適當支撐,椅背可以適度地後傾。坐姿要能維持腰椎曲線,下背部靠著椅背,不要坐太前面或身體向前傾,避免彎腰駝背,雙腳平放地上。
2.改善辦公桌擺設: 電話放在便於接聽的位置,電腦螢幕及閱讀資料放在易讀取的距離,並與視線同高。
3.改變姿勢: 桌椅都應隨時調整,避免維持習慣性姿勢。可能的話,交替姿勢坐一會,然後站一會。
4.多活動筋骨: 休息時間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應四處動一動、活動一下筋骨,分散脊柱上的重力。
5.多注意背部安全: 提重物時要蹲下,以腿部為施力點才對。長時間站立,可將一隻腳踏在別的東西上,以分散重力。平時即應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不要固定雙膝不動。

使用鍵盤的訣竅  

長期使用鍵盤容易造成手腕酸痛!你應該學習如何安全使用鍵盤:
1.注意鍵盤高度:鍵盤高度應剛好讓手臂自然下垂,且前臂與地面平行。
2.注意打字力道:打字太用力,會影響手指與手部。
3.使用快速鍵或巨集:使用快速鍵及巨集,可以減少鍵入的次數,對於長期使用鍵盤的工作者,有很大的影響。
4.使用腕靠板:使用腕靠板讓腕部及手部成一直線。可選擇厚度與鍵盤同高,且有襯墊的腕靠板,才能讓腕部舒服地靠著。

正確使用滑鼠的方法  

滑鼠和鍵盤一樣,都是操作電腦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果使用滑鼠的姿勢不正確,長時間使用後也容易造成傷害。
許多人用手持握滑鼠時,常會感到不適,這往往是因為姿勢不正確,再加上手部過於用力所致。正確使用滑鼠的姿勢,是放鬆肩部,讓上臂自然下垂,手肘呈九十度角,使手腕以自然伸直的方式接近滑鼠,而在持握滑鼠時,手腕和手指都不要用力,用手指輕輕托住滑鼠兩側再移動滑鼠。並且手腕最好能夠靠在桌面上,或是用個軟墊支撐,不要讓手腕懸空。
如果滑鼠擺放的位置,離你的座位太遠,讓你得伸長手臂才能使用的話,這也容易造成手臂的不適。市面有售一種可以夾在桌子上的活動式伸縮滑鼠板,可以讓你自由調整滑鼠的擺放位置。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可以試試這種滑鼠板喔。

如何預防長期打字造成手部受傷  

打字中如不加防護,腕部及手部很容易便會受傷。你應該:
1.避免長時間做相同動作,如果因工作而必須,則定時休息一下,並做適當的暖身或伸展活動。
2.注意鍵盤放置的位置,盡量保持手、腕,甚至前臂的平直,並注意輕按鍵盤,勿過度用力。
3.勿於太冷的溫度下工作,容易勞累傷。
4.避免在腕部加壓或靠在硬桌緣壓迫到神經,容易造成神經問題。
5.使用滑鼠手指不要過度伸展;不要離鍵盤太遠,不要太用力壓握,保持腕及前臂平直,不要讓腕部上下伸展。
6.注意坐姿,避免彎腰駝背,維持適度腰椎曲線,避免力壓於脊柱,勿將前臂或腕部靠在桌上,避免不正確姿勢導致頸、肩、手臂等處的問題。
7.常改變姿勢,以避免得勞累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754403
 引用者清單(1)  
2007/02/19 06:45 【修練】 引用藍色筆跡文章正確的使用電腦,預防長期打字造成手部受傷,預防產生的腰酸背痛情形發生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聽說....
2009/03/01 23:01
有沒有聽說過...打字的保護規則都做到了,  卻因為每天八小時(英打速度每分鐘60-100), 每週五天, 連續打字20年造成傷害的解救方法呢?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實用^^
2007/02/18 18:16
每次電腦使用時間一長,手腕總會痠麻,希望能夠有所改善(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醒...
2007/02/18 15:27

咩乜也要注意@@"

呵呵 > <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呀
2007/02/18 12:54
每天都用得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的常識
2007/02/18 12:13
風鈴聲很好聽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唷!!
2007/02/17 23:44

恩恩~~~ 真是個很好ㄉ建議拉 !   !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參考
2007/02/17 19:03
雖不常打字也不常玩電腦~不過你的建議是漫不錯的...可以做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lina
2007/02/17 18:01

謝謝.

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