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目前用藥
2016/12/30 08:26:58瀏覽4664|回應9|推薦2

壓達悅 (Nifedipine) 30mg:屬C類。每日最多不可超過60mg。停藥時,務必逐漸減量。服用與用餐無關。小心低血壓。

安普諾維Aprovel (Irbesartan)300mg:屬A類。改善蛋白尿。雙側腎動脈狹窄者(renal artery stenosis)禁用。停藥時,不會有反彈性高血壓。但勿與ACEI併用。目前使用諾莎特Losater (LOSARTAN POTASSIUM)100mg亦屬此類。

康肯:屬B類。適心律不整、容易緊張者。不可突然停藥,應以7~14天之期間逐

暢血脈

史蒂諾斯Stilnox(安眠藥):減量停用,並於白天加服維生素B群,睡前加服鈣鎂錠,調整期間有暈眩症狀。

贊安諾

其他備用:

心福Alat(Nifedipine)10mg:屬C類,和冠達悅一樣成份。作高血壓緊急狀況用(高於160以上才處理,見前面「諾沙特」),很有效,爸爸的用量5mg剛好,但有疑慮如回應中所述。每日最高劑量180mg. 但爸爸已吃壓達悅30mg (限量60mg),保險限量為30mg (亦即6個5mg) (橘色膠囊釋放慢較安全) 劉秉昌醫師建議,使用可悅您 (LOSARTAN POTASSIUM) 50mg取代心福更安全些。

舒腦Suzin(Flunarizine):屬C類,治暈眩、暈動,是血管擴張劑要在飯後吃 否則會腸胃不適。副作用是睏倦、疲乏。長期服用要小心錐體外副作用(類巴金森症狀). 

恩特來 10mg 心跳太快用

 

* 目前不用

血樂平Ceporin(Captopril)25mg1/4顆置舌下。屬ACEI。會增加血中鉀離子濃度,避免大量攝取富含鉀的食物,如香蕉、柳橙、綠色葉菜類蔬菜(如菠菜、A 菜、地瓜菜、大陸妹、小刈菜、油菜)。與A類併用有些疑慮(目前有安普諾維),只作備用藥應該還好。當緊急備用藥應較心福安全些。

賜腦清(CINNARIZINE, 暈眩時):與舒腦同類藥物。每次1顆,一日3次。

心達樂Sidalat(Nifedipine)10mg:屬C類,同心福,但為液態膠囊,不可分量,並不適合。

=================================

(目前不用)

Catapres(clonidine)藥效快(半小時就可降),有鎮靜效果,小心快速下降,作用時間8小時內,小心心跳過慢,突然停用會讓血壓嚴重上升(1-3天內),需監測肝功能和腎功能不全者。

脈優(amlodipine):屬C類。傷胃。開始作用緩慢,藥效24小時平穩。無耐藥性。劑量5-10mg。老年人的不良反應會較年輕人高。

得安穩(Valsartan):屬A類。服用2小時內可見降壓效果,4~6小時內達到尖峰,療效可持續24小時。劑量80-320mg。停用無副作用。

=================================

高血壓藥物分類:

A 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降低腎絲球的壓力,適用於糖尿病之腎病變者,小心鉀離子過高(腎功能)。ARB目前用於對ACEI有副作用的患者,不可與ACEI併用

C 鈣離子阻斷劑(降低血管和心臟收縮力):腸胃不適、皮膚癢、頭痛、水腫。預防中風效果較好(見回應,但Nifedipine能使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作用時間快速,可能發生心肌及腦血管缺血,嚴重者更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風等不良反應)

B 乙型阻斷劑。

D 利尿劑:尿酸上升、低血鉀。

ACEI 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乾咳。

※ 許多感冒藥和眼藥水會使血壓升高,使用前要先詢問。

※ 腎絲球過濾率 (GFR)

ARB與ACEI併用結果討論 

血樂平較心福作備用藥好些?(急性高血壓之治療不建議使用速效型 Nifedipine,可改用其他較安全的短效口服降血壓藥品如 captopril)

漸降低乙型阻斷劑(β-blocker)的劑量。

引用文章爸爸的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1ec997&aid=86917760

 回應文章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3 17:07

慢性腎臟病所致之高血壓,主要是由於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的活化所形成,因此降血壓藥物首選為ACEI或ARB,當血壓控制未達目標時可合併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或利尿劑的使用。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具糖尿病且沒有尿蛋白時,血壓控制的目標為 140/90 mmHg 以下;而具蛋白尿之慢性腎臟病患者原則上以血壓 130/80 mmHg 以下為控制目標。腎動脈狹窄會導致續發性高血壓,以 ACEI 或 ARB 作為首選治療。

Aging(a71ec997) 於 2022-10-20 16:18 回覆:
對於因腎功能損壞而引起的「白色高血壓」患者,首先應去醫院檢查腎功能受損的程度,並從保護腎臟功能的角度考慮控制高血壓。可選擇有利於保護腎功能的降壓藥,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等。同時應注意與絡活喜為代表的長效鈣離子拮抗劑進行聯合治療,這樣可進一步幫助患者在降低血壓的同時更好地保護腎功能。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血壓緊急狀況
2019/01/27 10:52

「高血壓緊急狀況」一般定義為收縮壓大於180 mmHg,或舒張壓大於120 mmHg,可能伴隨輕微頭痛、胸痛等症狀,但沒有合併器官損傷的徵象。而「高血壓急症」則定義為顯著血壓上升並合併有急性、進行性的目標器官受損。高血壓危象除了發生在慢性高血壓的病人,在正常血壓的族群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在治療方面,高血壓緊急狀況與高血壓急症的不同,主要是在於是否有必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的降壓。

根據Grassi etal 一篇研究,在549位嚴重血壓上升(收縮壓≥180 mmHg 或舒張壓 ≥110 mmHg)但沒有目標器官受損徵象且沒有心臟、腎臟或腦部相關疾病的病人中,有175位,約三分之一的病人,在經過30分鐘安靜休息後,血壓有明顯的下降(收縮壓至少下降20 mmHg或舒張壓至少下降10mmHg)。因此參考病人平時的血壓狀況是重要的。而針對持續有血壓顯著上升的病人, 何謂適當降壓的速度, 仍具爭議性。若血壓下降的速度過快或是降得過低, 可能無法維持組織足夠的血液灌流,而可能造成心肌梗塞或是中風,尤其是年紀較大的病人,其發生的風險較高;但如果降壓速度太慢或是不足亦可能引發如動脈瘤破裂等心血管相關急症。

目前建議是根據病人的狀況,降壓方式分為幾小時和幾天內將血壓降至收縮壓小於160mmHg、舒張壓小於100mmHg,或是降壓的程度不要超過基本血壓的百分之25到30。但以長期血壓控制來說,還是希望血壓能維持在收縮壓小40mmHg及舒張壓小於90mmHg。

若擔心病人有潛在血管瘤破裂風險,需要在幾小時內降壓,建議可使用口服20mg furosemide、口服0.2mg clonidine或口服6.25mg或12.5mg captopril。若要在幾天內降壓,在先前已有進行高血壓治療但藥物遵從性不佳的病人,建議可以繼續先前的用藥,若是有在規律用藥的病人,建議應增加藥物劑量或是加入另一種血壓藥。

對多數的高血壓急症來說,第一天的平均動脈壓(mean arterial pressure)建議第一個小時內下降百分之25,在之後的23小時則希望再下降百分之5到15。而一開始的藥物給予方式則是以靜脈注射為主,當血壓控制達到目標後約8-24小時,可慢慢調降劑量或停止靜脈內注射藥物,並開始給予口服降壓藥控制。

針對嚴重高血壓造成的急性腎臟損傷,常用的降壓藥為Nitroprusside及fenoldopam,Nitroprusside會降低腎臟清除率而造成病人有cyanide中毒的危險,而Fenoldopam則反而會短暫的改善病人的腎功能,因此為較適宜的降壓選擇。

  

From: 高血壓危象的臨床評估與治療 by許芸禎/許秀卿/陳志道

Aging(a71ec997) 於 2019-01-27 10:55 回覆:

以爸爸平日血壓平均約在136來計算

25%為34

亦即若達175

一小時內不宜降到141以下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壓的藥物治療
2019/01/06 15:23

From: 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壓的藥物治療

1 採用ACEI或ARB使其降壓

2 如果沒有辦法完全降壓,第二步加上鈣拮抗劑

3 如果還不能把血壓降下來,第三步那就得追加利尿劑,務必要把血壓降為正常。

通常高血壓的定義是140/90mmHg以上為高血壓。但如果有腎臟功能障礙,須要降得低一點,按日本的治療指南,應降到130/80mmHg的程度。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速效型 Nifedipine 不應用於降血壓
2019/01/05 22:40

From: https://wd.vghtpe.gov.tw/pharm/files/6.3/A38.pdf

許多臨床研究已證實使用短效型 nifedipine 快速降血壓會增加重要器官急性缺血的風險,進而導致心臟、腦部及腎臟等傷害

Aging(a71ec997) 於 2019-01-27 10:38 回覆:

From: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magazine/112/025.pdf

根據實證的證據顯示短效型Nifedipine會明顯的增加腦部、腎臟及心肌缺血的風險,而長效型的Nifedipine目前並未發現有增加此風險的疑慮。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CEI似乎較ARB藥物更好些?
2017/02/26 15:54

可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在夏季時或可考慮改換藥物

血壓很高時,是否可含卡托普利片?也是一種ACEI  https://read01.com/87BPxG.html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alsartan
2017/02/21 15:36

一般高血壓患者使用Valsartan後會降低血壓,但不影響心搏速率。對大部份高血壓患者,在投與單次口服劑量後的2小時內即可見抗高血壓的效果,4~6小時內達到尖峰降壓效果。抗高血壓的療效可持續24小時以上。無論服用何種劑量,於重複投藥2~4週內即可達到最大降壓效果,並隨服藥期間增長而維持。若與 Hydrochlorothiazide 合用則可增加降血壓效果。

低於80 mg的劑量和安慰劑並無一致性的差異,但是劑量達80、160和320 mg時則能產生和劑量相關之收縮壓和舒張壓降低,劑量為80~160 mg時與安慰劑的差異約為6~9/3~5 mmHg,而劑量為320 mg時則為9/6 mmHg。試驗資料顯示,相較於Valsartan劑量160 mg,Valsartan劑量320mg對於降低MSDBP和MSSBP的療效較佳(分別為-1.2 mmHg和-2.6 mmHg)。這也證明使用Valsartan 160 mg對血壓無法充分控制的病人,在調整劑量至Valsartan 320 mg時,可進一步地降低舒張壓和收縮壓(分別為-1.3 mmHg和-2.5 mmHg)。

突然中斷投予Valsartan並不會伴隨引起反彈性血壓上升或其他副作用。於多重劑量投予的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使用Valsartan對體內膽固醇及飯前三甘油酯或飯前 血糖、尿酸等數值,沒有明顯的影響。

會增加血鉀,心跳變快,心律不整,要小心…

http://www.tcdruginfo.com/My%20Webs/Valsartan.html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RB,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Irbesartan (Aprovel)
2017/02/21 15:28

作用機轉: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作用在Receptor,一樣造成Aldosterone減少。

副作用是:頭痛、頭暈、高血鉀

腎病變保護效果:ARB減少出球小動脈的抗力(Efferent arteriolar resistance),使腎絲球過濾率減少,雖然會使腎功能變差,但因減少蛋白質濾出到腎小管而傷害腎小管。Aprovel用於糖尿病患及中度至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腎絲球過濾率< 60 mL/min/1.73 m2),對糖尿病或非糖尿病腎病變皆有幫助。

要從小量開始服用(150mg)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α2-Agonist 藥物】Clonidine(Catapres)
2017/02/21 15:24

作用機轉:刺激腦幹Vasopressor Center α2 receptor,抑制NE釋放,進而降低周邊血管阻力

副作用:效果強,若突然停藥會有戒斷症狀(Rebound hypertension)

憂鬱症患者禁用(憂鬱症 = NE↓or 5-HT↓)- 會和許多抗憂鬱劑產生嚴重副作用或無效

Aging(a71ec997) 於 2017-02-21 15:33 回覆:

作用在腦幹上的心臟血管統合中樞,減少交感神經性血管收縮和心臟加速的衝動、脈搏速率和心輸心量稍微會降低,也會減少血漿中腎素(renin)的活性。

藥效快(30~60分鐘開始產生作用),要小心血壓快速下降。最大的效應在2~4小時產生;其作用期為6~8小時。

當clonidine(它的學名)與digitalis的製劑、propranolol或guanethidine併用時,會產生過度的心跳過慢。遽然停用clonidine,會使catecholamine 的血中濃度突然昇高,所以病人的血壓會在24~72小時內嚴重上昇。

有鎮靜效果,小心開車或運動。

Aging(a71ec997) 於 2017-03-01 18:27 回覆:

Catapres的適應症是高血壓,但是本藥除了降低血壓的功效之外,也具有潛在性的鎮靜作用,因此對於開車時或是從事高危險工作時並不宜使用。

Catapres的藥理機轉是刺激腦幹alpha-2腎上腺激素接受體,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交感神經作用降低,進而降低末梢血管阻力、腎血管阻力、心跳及血壓。

關於Catapres的精神科用途可能是透過潛在性鎮靜作用,但是這種藥在使用時要留意必須逐漸進行,不論是開始治療或是終止治療。突然中斷使用可能導致禁斷症候群,如血壓明顯快速上升、脈搏速度增加、震顫、頭痛或是噁心。

https://www.drugs.com/catapres.html


Ag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綜合副作用
2017/02/21 10:22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3/n3861742.htm

高血壓藥物都是藉由擴張血管(ARB、ACE-I、CCB、B-Blocker),或抽掉血液體積(利尿劑),讓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下降。由於高血壓患者,大部分心臟功能都不會太好,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將會使血液供給更不足及更加濃稠,使心臟功能更加衰弱,身體細胞缺氧的問題更為嚴重。在這個情況下,上述高血壓藥物的長期使用,就使腎功能更加受損,導致腎損傷、腎衰竭。

陳志明建議,應該從加強心臟力的「治本」方向著手,如慢性運動、氣功,或其他更積極的健康食物全方面的加強心臟力,從根本上改善高血壓症狀;突破一味擴張血管的治標作用機制。唯有如此,高血壓患者才能同時在治療及保健上得到真正的健康。

Aging(a71ec997) 於 2017-03-17 16:10 回覆:
高血壓藥物(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