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文章
2015/09/25 20:01:26瀏覽280|回應0|推薦1

2022/10/19

極樂世界 是涅槃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常樂我淨的境界。

而我們的娑婆世界 是苦空無常無我的世界。在苦中作樂,在無常虛幻中求永恆的存在,在相對、量化的世界中,堅持我執,造成無量的痛苦,在財色名食睡中,產生貪嗔癡慢疑,滾動人生的真諦「苦」。

童蒙時期,因為接觸世俗不長,不知苦。長大以後,慢慢的,由苦樂參半,逐漸變成苦多樂少。最後,才會體悟人生是苦。求學求職求官,買車買房,一切的一切,真是苦樂參半。一到晚年,身不由己,才是苦不堪言。

沒關係!佛法告訴我們,說知苦,才會離苦。知道娑婆世界的苦,才會厭離,往生極樂世界。

*

無始以來由於業力感召的人生,曲折難行的路途,苦樂無常,變化不停。壽命的長短自有定數。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在這有限難得的人生要捨去苦樂(即解脫生死)談何容易?看到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感嘆凡夫眾生沉迷不悟,不知實相,每天還在名聞利養中爭個不休,如同魚缸中的魚兒游來游去,爭食過活,不知缸水因蒸發而一天一天減少之可怕。

我們要在實相中思惟:苦集滅道、八正道,努力改正顛倒的想法與行為。苦受時要捨(就是接受不抗拒,要勇於承擔),不然就會苦上加苦(即苦苦)。

樂也是苦,因它是緣生,必有緣滅。樂受時要捨(就是不要執著把持)。順境一定會變成不順境,人生的道路決無永常不變而不曲折的,凡夫不知實相,每天、每月、每年在苦樂之間不斷地輪迴。如果想要超越唯有一條路,即苦樂都要捨,認真修行,以達涅槃的西方境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1ec997&aid=3135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