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虛擬真實間 還需有平衡
2013/04/03 12:29:02瀏覽208|回應0|推薦20

iPad第一代尚未在台灣推出時,我剛好在夏威夷旅遊,趁機買了一台玩玩。

那時每天上網寫部落格、臉書、噗浪、玩線上遊戲,在App還未被憤怒鳥炒紅前,平板只是偶爾的消遣。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沒多久筆電和滑鼠幾乎躺在家中隱退,輕鬆了手腕,倒苦了手指頭。

我享受五官的同步運作,眼看螢幕、耳聽MP3、口中吃著美食,聞著咖啡香。當輕輕一滑的彈指功夫,就能透過畫面,迅速滿足心靈饗宴的華麗套餐,外頭的春花秋月、天災人禍好像都與我無關。

寫寫日記、修修圖片、即時互動的line,在步伐過速的世代,連虛擬的祝福都很安慰。馳騁在我一手掌控的世界裡,一切都很美好。

於是我幾乎離不開這些新奇產品,有了肩膀僵硬、閃到腰和眼痠手痛的後遺症。可怕的是,即使已目炫神迷,卻不想離開那虛構的桃花源,幾乎上網成了癮。

還好平時有遛狗、踏青和攝影的習慣,於是我玩電腦也會去河濱散步健身,眼痠手麻也會讓自己暫停一下,出去甩手扭腰,吸收新鮮空氣。當然富含花青素和深綠色的蔬菜不能少。保持良好的坐姿,更有科技帶來人性化便利,而非來折磨身體的認知,於是我找到了與它和平共處之道:「虛擬真實間,平衡一下。」

【2013/04/02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745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