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水淹沒之後,沙灘上的貝殻
2011/08/31 08:26:13瀏覽554|回應0|推薦93

  這星期心思都放在即將成為新鮮公務員之事,充電了政府採購法和熟悉一下新版的autocad,一早接到通知報到要帶戶口名簿影本和二張一吋照片。因為戶口在中壢,又怕大颱風天的麻煩到好友,就跑一趟區公所申請戶藉謄本囉。

  沒想到隔壁好心的鄰居按了電鈴,告知媽媽被困在社區中心,風大雨大冷得發抖,喚我快推她回來。我一則擔心,一則氣憤,這老媽又講不得,牌氣固執得我只能按捺住性子,颱風天還去參加法輪功的課,還說誰也有來,我回她說你怎跟他們比。媽媽行動不便,有些話說不得,這也是我不想待在家的原因。每次一聽到鄰居的緊急求救,要冷靜又要快速處理事,總是令人情緒緊繃,身心匱乏。回想幾年前的大清早,送牛奶的司機,不小心擦撞了剛從學校運動回來的母親,嚇得我只能用魂飛魄散來形容。只是若能魂飛魄散也罷,至少圖個清靜解脫,但又不行,要馬上回魂,處理這人間惱人煩心事。

  上一次的事,對方也是肢障,又有誠意,買了盒水果,和新拐杖和頻頻道歉,出示證件留下資料,母親驚嚇過後平安無事也就善了。只是母親總無法想到,這樣會造成別人的不便,還有我的心裡負擔。我若一直這樣牽掛下去,恐無止境,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吧!

  休息一刻,趕搭火車,還好風雨不是很大。就在暫遷的公所樓梯口遇見好久不見的朋友。稍微閒聊,示意辦好資料再下來。她,一位勇敢而堅強的母親,早期是幫人家包水餃,如今先生剛換新跑道,租了店面,兒子待役當幫手一起創業,哇!真是天大的喜事。先生不在她身邊的日子也近十年,不知吃了多少的苦,但一切都有了轉機,因為她的堅強和面對的決心,她說曾經一天兼了四份差事,有時一個人獨自從清晨五點多,包水餃到下午二、三點。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許多人相似的影子。

  每個人面對人生考驗的課題不一,有人是婚姻的考驗,有人是分離與養兒育女的過程,我是老人與小孩的陪伴。好的會過去,壞的也會有轉機,我忽然想到,彼此之間都有一個共通點,像被水淹沒之後,沙灘上的貝殼。如果輕浮了心空了隨水漂流,或許就不會將美麗的身子擱淺在沙灘,少了重新看見陽光與被讚美的機會。人生,如果不經歷一些苦痛,那麼快樂和安逸的滋味又怎麼令人感覺它的珍貴,曾經存在的價值呢?

  我知道【源滿】的意義,不只是朋友水餃店名片印上的字那麼簡單。如果有機會到瑞芳市場,往九份有一處五叉路口的瑞芳明燈路上,就在瑞芳衛生所的斜對面,下樓梯的左邊第一家,記得有空就順手買個水餃吧,現包的80顆才賣100元,孩子直跨真好吃!我不是打廣告,我是在支持一位有口碑,內心十分美麗的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559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