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嘴巴內上演的紅色悲劇
2011/08/12 08:01:01瀏覽840|回應3|推薦51

引用文章活動》與隋棠一起搶救危機家庭 陪他們度過難關

  他騎著一輛輕型的摩托車,像鐘樓怪人的呼嘯而過,我常常來不及看清他的臉,變型的扭曲的深陷的臉龐,原來都是口腔癌惹的禍。他原是地方的小混混,打架滋事,不愛讀書也沒工作,抽煙喝酒嚼檳榔是家常便飯,如社會底層的一般人平常,只是疾病之魔找上了他。

  多年前聽說他得了病,手術切除了腫瘤,起初控制的還不錯,前一兩年就逐漸走下坡。常常看著他鼻胃管掛在臉上,就半夜蹓躂,我偶而會被他嚇到。加上作息不正常,有一些術後的後遺症,為了止痛又吸膠,去年死了。這麼痛苦的日子,約莫過了十年,想想也真是辛酸。

  另一位鄰居娶了越南新娘,據說是因為罹患口腔癌的緣故,只能領養一位男孩。嘴巴和咽喉也因為手術,留下明顯的痕跡,當然他也愛吃讓他滿嘴染上紅汁,隨地吐血吐渣製造髒亂的檳榔。我時常在想,這樣的夫妻感情會好嗎?如果我是他太太,看著他的臉,都有些害怕,要教枕邊人怎麼個談情說愛呀!

  二位都是住我家附近比我大沒幾歲的男性,以前在景觀公司工作的時候,同事總愛在冬天或無聊的時候,拿檳榔去寒或當公關,我則不以為然。雲嘉南地區的山,一片片的檳榔園,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災情無比的慘重。其實吃檳榔不但危害到個人的健康,家庭的美滿,也影響著水土保持。其中有一種吊倒子,吃了可能使人馬上心臟麻痺,真是勞命又傷財的壞果子。

  最近堂哥食慾不振,經檢查結果是口腔癌第三期,幾經掙扎和陪伴後,他終於鼓起勇氣接受專業醫生的診斷手術和後續的診治,改變了平常的生活作息,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不二法門,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配合,病情已獲得控制除了保持樂觀的心情,早晚固定的運動,吸收森林芬多精,清淡健康的飲食都是必需的手段為了嫂嫂和讀國中小的孩子,堂哥為了做一位好爸爸和丈夫,真是做了好大的改變,定期的追縱和治療,吃得很小心,也戒除了不好的習慣所謂的病從口入,凡事還是以健康第一為信念,這樣的領悟通常是在失去健康之後才能深刻體會,相信他一定可以重拾生病前的風采,我要一直叮嚀他並祈福他永保安康

  這些年來吃檳榔的宣導做得寫實,而從小紮根的宣導,讓學生對健康有基本的認識,效果不錯。我個人感受到的是,嗜好是漸漸養成的,吃喝玩樂都是為了紓解工作上和疲累,心理和精神上的匱乏。但因為檳榔管理上的不夠徹底,讓大多數勞力階層和少數外國人有了嘗鮮的想法,常被新聞報導搏上煤體版面,感覺上吃檳榔好像還滿新潮的。而讓檳榔無法絕跡,獲得改善的控制。國片中偶有以檳榔西施為場景的賣點,感覺上屬它遊走在食品衛生管理的漏洞中,有幾分的浮華和玩樂意圖。如果能像煙品一樣來個健康捐, 以量制價,產銷管制。加上醒目的圖片和宣導,也許就能減少不幸的事件發生,更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讓我們多多提倡立法通過,讓悲劇不再重演好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5530568

 回應文章

紫尾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的是國內需重視的問題...
2011/08/19 09:41
身邊也看過這樣的病例~
冰狼真的不是什麼好東西....唉
明知道不好還是偏要去吃這就是人性..

我行我素 自我的定義最重要 ≧ω ≦紫尾喵ⓑⓐⓑⓨ
(^з^)-☆曇星☆彡。(a6699) 於 2011-08-19 18:38 回覆:
是呀

晚安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感
2011/08/13 14:11

學校也開始將吃檳榔

列為重點輔導

哎~得了病的真的很痛苦

(^з^)-☆曇星☆彡。(a6699) 於 2011-08-13 14:35 回覆:
這個好
午安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2 17:35

文筆很好,謝謝來訪!

(^з^)-☆曇星☆彡。(a6699) 於 2011-08-12 18:32 回覆:
晚安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