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花語
2011/07/26 07:16:00瀏覽1295|回應2|推薦96

  隨著風的帶領,走入一叢青翠竹林,體會竹子對中國傳統影響之深遠。從吃、喝、玩、樂,樣樣俱全,回憶童年的竹蜻蜓、火把,野炊的竹筒飯,夏天佳餚的竹筍湯,端午的粽子和吹笛的牧童,竹蓆、竹竿…等等。詩、書、琴、畫少不了竹,蘇東坡:「不可居無竹,無竹使人俗」;竹節,代表清亮的品德和風骨,中空,更是君子謙虛的表徵。

  從孩提時期,奶奶每逢初一、十五,總是將鮮花、素果放至竹籃中,到臨近的媽祖廟「吉安宮」禮佛,虔誠的默禱、擲筊,然後從籤筒中,抽選一古樸的籤詩,薄薄的紙箋,白紙黑字論吉凶,伴著清新的梵樂,撫慰著人們無止盡的祈願。

  雲深不知處,在尋幽攬勝途中迷了路,遇見了一處竹子林,使我回想起從前那段小鎮的生活故事…。在一塵不染的林間,望著金黃結穗的你,身影動人若在傾訴。聽說竹子花,花開后,生命即將到盡頭,為了孕育下一代,使出了全身的力量,像是少數為延續生命而失去自己的偉大慈母。

  世間最美麗的語言,常常在自然的風景中呈獻,竹的風姿綽約,使得人們從中了悟許多人文思想,傳說中湘江畔,娥皇、女英點點的淚珠,滴落成香妃竹,牽動了多少織夢的心。竹子咯咯的聲響,鬆放了山谷的靈氣,我腳上踩著厚厚的褐葉,心情反而清悠起來。有捨才有得,無為博愛皆美,出頭的竹筍,譜出了生命的活力。

  閒暇時,何妨竹林間走一回,看盡大自然的生、老、病、死和悲、歡、離、合。人們若能效法竹的利益眾生,紅塵人煙皆飄著幸福和快樂,但願我有竹的百分之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54682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好!
2011/07/27 22:49

世間最美麗的語言, 被你捕捉到了!

好喜歡這篇.

(^з^)-☆曇星☆彡。(a6699) 於 2011-07-28 06:48 回覆:

謝謝你呀

早呀

我嚮往竹的瀟灑

卻無能為竹

早安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竹令人俗
2011/07/26 14:17

喜歡看竹影搖曳的感覺

美麗浪漫

好像對路人微笑輕語

(^з^)-☆曇星☆彡。(a6699) 於 2011-07-28 06:49 回覆:

是呀

尤其透光的感覺真美好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