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霧中尋九份
2011/05/27 08:38:54瀏覽704|回應0|推薦74

  前日天雨,想上去山城蹓躂一下,幾番掙扎下,天氣打敗了心情,就此擱下。昨日天仍雨,但有迷濛的嵐氣,如果上去看你,不知你會多麼的夢幻。像有一回和女的朋友拜訪的景象,伸手快不見五指,朋友說:『這樣什麼都看不見,那有什麼好玩的?』我說:『別有一番意境。』

  搭社區巴士二點半的車上去,考慮若沿途風景不是想像中的美麗,可以在瑞芳下車去圖書館,或是索性就坐到底去黃金博物館,或不變的預定在九份下車。嶄新的公車,塑膠封模還未拆,沒想到上車的不到五位,全都在瑞芳下了車,司機問我到哪?我說九份。瑞芳站又上來二位婦人要去青雲寺,望見一黑一白的狗兄弟,聰明的躺在涼亭上的圓桌當床像八卦圖,酣睡得又像疲憊的武士。

  轉個幾個彎就到了九份,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先去吃紅糟素肉圓和湯是每次必報到處。想到上回和孩子來時,他愛吃的海苔口味炸花枝,帶一份回家給他嚐嚐,一旁頭戴紅花的店員,想想和當初的搶眼裝扮收斂不少。今天一個人,想想賣中國風小包包和玩意的朋友,今天會不會開店?

  真閒還在看**周刊,談天說地的好像幾百年不見,共同的話題是患憂鬱症的朋友近況,多久沒聯絡了?她想將冷凍的粽子託我拿給她,我說她肯定懶得蒸。她說今天的客人都是看看就走,剛來一批香港美少女,買了十個夜光天燈算今天最好的,昨天生意較好,每回我總問金瓜石的店還開嗎?她說現在她父親在顧,以前要花店租、請人的薪水和家用,現在真省以一擋三,還是靠父母好辦事。一聊就近兩個小時,五點多了該下山了。

  拍了一下茶坊,為斷了右後腿的白狗留影,三條腿爬樓梯會不會太吃力?昇平戲院還在整修,公路還在擴寬,我想起了和不少親友和到九份的回憶,通常假日我是不會出現的,那會將心情擁擠得不到喘息。遠處的山海像寫意的水墨畫,朋友說她一直沒有遇到好男人,而我呢?也許早就將情感封鎖在二十八歲結婚的設定框架裡,單身其實沒有一定的理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525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