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的美夢-平安是福,平凡是福,平靜是福
2013/12/08 18:19:38瀏覽169|回應0|推薦4
夫妻來自臺灣,先生是個做小生意的,太太相夫教子,她不太懂生意上的事,

 反正,是賺了或是賠了,她都從來不往心裡去。

 

C太太的耳朵彷彿生來是用來聽 Good News(好消息)的,

連電視節目中報導的哪兒發大水,哪兒有命案她都不聽,立即走過去關掉,

再旋開收音機找最熱鬧的音樂聽。

 

小孩子在學校不守規矩,有人告狀上門,她浮著微笑淺淺地應付來人,

眼睛卻看著自家院子的中國牡丹,那是C太太的得意之作,嫁接成功的,

不知是姚黃還是魏紫,反正是好品種。

 

C先生從外邊奔波一天歸來,一邊脫鞋,一邊嚷道,

「哎呀呀!妳又讓小孩喫巧克力冰淇淋,又不好好用碗接著,

看地毯上弄得成了什麼樣子!」

 

C太太笑笑,趁C先生的目光又盯住了別的地方,

連忙把擺在地上的小地毯移了一下,蓋住了大地毯上的污印,眼不見為淨,

什麼時候有空再擦擦吧,現在不是忙這種小事的時候。

 

C生生一邊喫飯一邊告訴C太太,有一家客戶居然不守合同,要悔約退貨。

C太太聽了,眼睛邊忙著尋找一塊最好的紅燒肉遞給先生,邊輕描淡寫的說:

「退就退呢!天下人這麼多!」

 

C先生嘆了一口氣,說:「妳呀!從來都不知著急。」

 

C太太說:「急什麼!一棵草自然有一滴露!」

 

C先生一扔筷子,有些氣了:「妳這是什麼話!妳沒看見街頭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C太太低下頭,慢吞吞的說:「我看見了,總是給他們一點小錢的,

聽說政府也有救濟」

 

C先生更氣了,說:「妳這個女人,真是無可救藥!

我這些年混得不好,妳從來不聞不問的!」

 

C太太不吭聲,站起來哄小孩去了。

 

C太太有一幫女朋友,都是住在這個美國西部城市的太太們,

大家有時一塊聚聚,一塊上超市,一塊交換種花種菜的信息。

 

這些太太們的丈夫大都是在美國唸了學位,在大公司任職,像C先生那樣,

靠小生意糊口的人實在不多。她們住的房都很寬大,用錢也較大方,C太太呢?

因為丈夫所賺不多,住的自然很寒酸,家裡的用具好多都從 Yard Sall買來,

C太太自己已好多年沒去過外面理髮、吃飯,可是,她和那些太太在一起時,

從來沒有什麼自卑或是羨慕之心。

 

別的太太稱自己的丈夫「老公」,她則一定稱C先生是「我先生」,

這本是區區小事,可是C太太那鄭重其事的模樣,

使太太們都覺得C太太的丈夫是挺有本事的。

 

C先生的脾氣並不壞,可他是個有抱負的人。兄弟三個,

只有他來美國後事業處處碰壁,搞房地產,賠了。賣保險,砸了。

開了一個禮品店,門前冷落車馬稀;只好關門。真是事事不順,處處倒霉。

有一天夜裡,我和家聲去C先生家拜訪,因C先生割草時,

眼睛被小石頭蹦了一下,我給他送了一瓶中國出的眼藥,那C先生一見我,

第一句竟是說「何太太呀!我老婆太不知道人生凶險了!

這些年來,她從來沒意過一下,怨過一聲,好像這樣子就滿足了似的!」

 

C太太正在笑咪咪地給我們切西瓜,一聽C先生的抱怨,

臉上慢慢地凝固了笑容,她搓搓手坐下來,沈默了好一會,說:

「我和小舟交往不長,但自己覺得心很相通的,何先生也是很和氣的人,

有些話我說出來,你們聽聽有沒有道理?我和先生是高中同學,結婚時,

他各方面都往上走,事業很興隆的樣子。後來,他大姐幫他申請來美國,

我勸他考慮一下,因為他是學政治學的,在機關服務了幾年,這樣的學歷,

這樣的背景到美國去能幹什麼呢?他不聽,把祖上留下的房子也賣了,

那時臺灣經濟還不行,房子賣得很賤,現在少說也翻了好幾倍,他悔得要死!

 

來了以後,本該唸些書,學點有用的養生本事,可他一頭就扎進了買賣,

人又比較死板,哪裡是做生意的人!他從此就怨開了,整天愁眉苦臉。

我心裡起初也急,可是我不願讓他知道我的心事,我更不願意埋怨他。

 

因為我結婚時,外婆給我講過一段往事,老人家說,抗日戰爭時,

日本人打到了長沙,進而佔領了湖南全境,外婆和外公帶著子匆匆逃離,

沒有錢的窮人就在湘江岸上自己走,挑著行,李拉扯著孩子,扶著老人。

有錢人就坐在大木船上在河裡航行,日本人的飛機在天上轟炸。外婆家是鹽商,

所以算有錢人,也在船上坐著,旁邊是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文質彬彬,

穿著長衫,像是一個教書的先生,女的穿著裁剪合身的旗袍,

懷裡抱著一個喫奶的胖孩子,還有一個女傭人跟著。

 

一路上,外婆都見那太太在低聲切切嗟嗟地數落,埋怨先生,先生不聲不響,

勾著頭聽著,突然,那先生站了起來,對太太說:你再說,

再說我就跳河了上太太一聽,也站了起來,

說:「跳就跳,難道我還怕你跳就不說了,你跳啊,跳啊!砰地一聲,

說時遲,那時快,那先生就真的一躍身跳到湘江裡了,太太哭天喊地,

船工拿了一個竹勾來勾,哪裡還有蹤影!太太!跺著腳叫停船,

可是船上的人都反對,因為飛機在天上飛,大家在逃難,

一個人的生命在那種動亂的時代算個什麼?

可憐太太急得昏死過去,醒過來,手拍船板,哭著說:

「我的人呀「我不怨你了,你回來吧!外婆問那女傭,

才知道太太怪先生沒出息,和人合夥做生意全賠了。

 

失去了一個最親近的人,這世上的一切還有什麼比人更寶貴的呢?

外婆說,不要埋怨人,做錯了就做錯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女人嫁了男人,男人發達了就歡喜,男人倒霉了就埋怨,那是最不好的事情。

要淡然地看一切,嫁了他,就認了他。

 

也許外婆的想法早就過時了,不過我還是以為對,所以,我不怨他,

平安是福,平凡是福,平靜是福。」

 

C先生的臉很紅很紅,他好像受了很大震動,好久說不出話來,家聲走過去,

拍拍C先生的肩膀說:「你有一個多麼明理賢慧的太太呀!

男人有幸如此,夫復何求!」

 

從此,C太太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從她身上學到了乎淡人生中最深刻的東西。

 

平安是福,平凡是福,平靜是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11222000b&aid=970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