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之公道
2006/02/23 14:21:38瀏覽2483|回應14|推薦149

        有一對兄弟,從小父親就過世了,母親靠承租公有地,種些菜或打零工養活四個小孩;哥哥呢很早就離開故鄉到都市求發展,並且娶妻生子,幾乎很少回故鄉。弟弟人較老實,從小就蠻照顧家庭,後經友人介紹,結婚後接母親同住,逢年過節,特地開車載老母返鄉祭祖,一家五口其樂也融融。那年好像是剛剛政黨輪替不久,有公告公有土地開放民間購買,價位比市價便宜許多;老母親與弟弟幾次詢問做哥哥的,想不想要老家那塊地,如果想要的話要趕緊與政府機關聯絡,否則時間過了,就等於棄權,要歸還政府。哥哥大概怕手續麻煩,人在北部,地在東部,所以一概回絕不要不要。弟弟得知老母親希望他出面辦理,把土地買回來,與妻商量後,開始著手辦理這些個繁忙的手續,經過一段時間,過戶終於落幕了。哥哥得知此事後,就常用語言刺激母親和親兄弟,把自己的媽媽說的有夠難聽,害的其母常暗自流淚;弟弟夫妻倆 商量結果,為了不讓母親為難,不忍心看老人家難過,也不管曾經花了多少時間與金錢,決定讓出土地給哥哥。土地過戶後不久,應該還不到半年吧 ,哥哥突然 發生車禍,聽說面目全非,與世長辭。

        出殯那天,諸親好友,大夥七嘴八舌的討論哥哥與土地的事,結論是如果他不要太貪心的話,也許就不會發生車禍,死的那麼慘了。看倌們相信因果嗎?所謂【人若不照天理ˋ天就不照甲子】; 人在做天在看,我們不論做任何一件事,心念很重要,也就是不管怎麼做,都要合乎自然天行的道,順著天理流行,明天將更好。否則,那天無常一來,論在世之功過,加減乘除等於零的話,這一趟人間 路,豈不白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20785&aid=1859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姑且不論因果
2006/02/24 21:53
那哥哥的行徑也令人不齒啊!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24 14:37

【人若不照天理ˋ天就不照甲子】

謝謝,  記起來. 


Jeffery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應該用善惡因果來看
2006/02/24 12:29

再怎麼說死去的是哥哥,不應該用善惡因果來看. 弟弟處理土地不盡完美,土地最多只能轉移一半給哥哥.至少要為母親和自己的妻子兒女著想.既然犧牲就要心甘情願,不要心懷苦毒幸災樂禍.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文章深具啟思
2006/02/23 15:19

相不相信因果不是最重要的

應該說孝順父母與頂撞父母的人

老天爺還是有張開眼睛看的

佛說:緣起

地藏王本願經

字字句句寫著為人作惡為善的果

中國曾子的孝經也說著人的作為

不是常說嗎

百性孝為先

君性德為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