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屁打過江
2006/01/11 09:01:42瀏覽4204|回應14|推薦131
      北宋八大詞人之一的蘇東坡大學士,平生官運不佳,常被貶至偏遠地區。由於酷愛佛理ˋ禪學,所以他的朋友出家眾特別多;當他被貶至江北瓜州時,與僅有一江之隔的佛印禪師成了莫逆之交,經常在一起高談闊論。有一日,蘇軾忽地心血來潮,作了一首【讚佛偈語】:【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隨即派人送到對岸佛印禪師那兒,請禪師指教。誰知禪師竟在其書菚背後批了【屁】這個字,讓來人帶回,這下可糟了,堂堂頗富盛名的大詞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動動腦筋想想看,也許你的境界不在禪師之下哦!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你有無限可能。
我們的大學士這邊呢 ,本以為會得到大師的稱讚一番,誰知看了回應以後,氣的火冒三丈,馬上僱船渡江,想找禪師理論。其實蘇軾的詩表面 上【讚佛 】,實際上炫耀自己已達開悟境界,不會受到一切外境污染與影響 。禪師既是一位得道高僧,怎麼可能出賣如來呢?邊走口裡邊罵豈有此理的東坡居士,不知不覺已來到禪房,見門上貼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此刻始恍然大悟,慚愧不已,低頭折返自寓,閉門思過。
這個典故好像也在啟示我們,人生的旅途中,難免遇到些諸如芝麻綠豆的事;或者不能忍受的侮辱,與朋友交往,因意見不合爭的面紅耳赤。夫妻之間,小則大吵大鬧,動則離婚;朋友:別讓那一把無明火,燒毀你的功德林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20785&aid=147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1/12 13:32
Hi,
需要先想幾個問題:
如果你是蘇軾或是佛印,你要怎麼回應?
如果是稱讚或是責難,又該如何回應?
如果蘇軾與佛印互相不了解對方個性,又該如何回應?
佛印能預先猜測蘇軾的反應,確實是高招.
而蘇軾在送出文字之前,若能想好佛印的反應,也許就應該不會送出文字了.
有點Game theory的意味.

人們對於情緒化的字眼尤其難以忍受,
又容易被外在的甜言蜜語所誘騙,
應該【面對問題】,仔細檢視自己是否與稱讚或是責難相符,
而不是自滿或是生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不在那個空氣...
2006/01/12 12:43
此刻始恍然大悟,慚愧不已,低頭折返自寓,閉門思過。
----------------------------------------------------------------------------

我可喜歡蘇軾還會害羞吶
會意識到自己其實並沒什麼了不起的人才能有進步的空間啊
大師我佩服他
但論做朋友...我想跟蘇東坡啦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大便的啟示
2006/01/12 05:15

佛印與東坡屬莫逆之交 所以常鬥來[鬥去]逗趣

一天兩人又鬥了起來 互相較勁看誰贏

佛印告訴東坡[你像一尊佛]

東坡反激佛印[坐著就像一堆大便]

東坡回家後喜吱吱的告訴蘇小妹

我終於贏了佛印

蘇小妹說〔你這才輸得慘呢〕

看人是佛就是心中有佛

你看佛印是大便 你心中只有大便囉

所以當我們想罵人時 還得三思

如果只看到別人的缺點 還真要檢討是不是自己的修養不夠

以上憑印象說說 請指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ㄚ
2006/01/11 09:44

我常說的故事

真的一個人,自己一人時得意修養非凡

真正的涵養在於跟人真實接觸時,表現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