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屁打過江
2006/01/11 09:01:42瀏覽4201|回應14|推薦131
      北宋八大詞人之一的蘇東坡大學士,平生官運不佳,常被貶至偏遠地區。由於酷愛佛理ˋ禪學,所以他的朋友出家眾特別多;當他被貶至江北瓜州時,與僅有一江之隔的佛印禪師成了莫逆之交,經常在一起高談闊論。有一日,蘇軾忽地心血來潮,作了一首【讚佛偈語】:【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隨即派人送到對岸佛印禪師那兒,請禪師指教。誰知禪師竟在其書菚背後批了【屁】這個字,讓來人帶回,這下可糟了,堂堂頗富盛名的大詞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動動腦筋想想看,也許你的境界不在禪師之下哦!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你有無限可能。
我們的大學士這邊呢 ,本以為會得到大師的稱讚一番,誰知看了回應以後,氣的火冒三丈,馬上僱船渡江,想找禪師理論。其實蘇軾的詩表面 上【讚佛 】,實際上炫耀自己已達開悟境界,不會受到一切外境污染與影響 。禪師既是一位得道高僧,怎麼可能出賣如來呢?邊走口裡邊罵豈有此理的東坡居士,不知不覺已來到禪房,見門上貼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此刻始恍然大悟,慚愧不已,低頭折返自寓,閉門思過。
這個典故好像也在啟示我們,人生的旅途中,難免遇到些諸如芝麻綠豆的事;或者不能忍受的侮辱,與朋友交往,因意見不合爭的面紅耳赤。夫妻之間,小則大吵大鬧,動則離婚;朋友:別讓那一把無明火,燒毀你的功德林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20785&aid=147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禪機往來
2007/09/14 10:09
醍醐灌頂,令人深醒。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來討教
2007/05/05 01:25

我以前看到的故事是剛好相反,說蘇東坡去拜訪佛印,沒有遇見他,卻看到那首詩,於是就在上面寫了個「屁」字。佛印心裡不爽,就過了江來興師問罪,蘇軾才又寫下「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名句。

究竟孰是孰非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心
2006/05/22 00:59
對話的雙方都有不錯的境界.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蘇學士很有境界
2006/01/29 20:49

蘇學士被「一屁打過江」之後,能夠閉門思過,沒有腦羞成怒,是個點得醒的人。

蘇學士的詩詞能雄渾,能婉約,格局超高,他思念老婆的那首「江城子」,可說是世上最凄美的文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直心不如直道
2006/01/23 16:56

蘇學士很直  認為不合理之事  總是得理不饒人  所以製造了許多精采的故事  也讓他的一生相當坎坷  常言直心做道場 直心便是道  其實真正的直心是不傷人的  名為直道。

蘇學士的道也是修的很好  對後世的貢獻也很大  我們在談他的故事之時  還是要有尊敬他的心。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笑打過blog
2006/01/17 19:45
超有意思  呵呵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6/01/17 10:21

金剛怒目

不如菩薩垂眉


maya&ra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01/16 20:09
我曾以這篇故事與學生分享,他們的印象極為深刻,從此也降低了彼此的爭吵,因為一時的口舌之爭,是輸是贏很難說,但巧妙圓融的應答也是一門學問。
它,有著一股神秘的色彩,神秘的宗教信仰總吸引大批朝聖的旅人前往,友善熱情的人民讓人想一再拜訪,湖光山色之美令旅人流連忘返,原始大自然的粗曠讓人想拋開一切世俗,自由釋放內心的情感,置身其中猶如世外桃源,早已忘了身處哪個世代?豈不樂哉!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辣師
2006/01/13 12:34
對啊﹐我也曾告訴我好友他老闆封他“八風不動“不動的意思﹐他也回應“牛糞“之道哩~很好玩﹐他們年輕常拌嘴﹐已經二十年﹐成立莫逆交。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06/01/13 02:31

蘇東坡和佛印有許多精采的對話呢!

國中時國文老師曾說過

出社會後也看過多則此類文章

但是一遇到要分享的時候

就全都忘光光了

但是這篇和童哥那篇(一堆.....)算是其中的經典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