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017/12/13 20:04:23瀏覽1277|回應0|推薦5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史蒂芬·柯維博士在這本書中,主要強調品性修養的同時,還系統地介紹了爲人處世的技巧,堪稱經典。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來與讀者分享,令人信服。人的品德基本上是由習慣組成的。俗語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習慣對我們的生活有絕大的影響,因爲它是一貫的。在不知不覺中,經年累月影響着我們的品德,暴露出我們的本性,左右著我們的成敗。從書中所談到的“七個習慣”來看,人的品德和觀念是取得高效能的基礎。七個習慣分别是:


  習慣一:積極主動 —— 個人願景的原則

 

  他說,人性本質是主動而非被動的,不僅能消極選擇反應,更能主動創造有利環境。採取主動比不表示要強求,惹人厭或具侵略性,只是不逃避爲自己開創前途的責任。他告訴我們,工作中要採取主動,化消極爲積極,不要說“我辦不到”。說得多好啊!

 

  習慣二:以終爲始 —— 自我領導的原則

 

  他說,太多人成功以後,反而感到空虛;得到名利之後,卻發現犧牲了更可貴的事物。因此,我們務必掌握真正重要的願景,然後勇往直前堅持到底,使生活充滿意義。給我們指明了做人如何確定目標。

 

  習慣三:要事第一 —— 自我管理的原則

 

  他說,有效管理是掌握重點式的管理,它把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領導決定什麼是重點後,再靠自制力來掌握重點,時刻把他們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覺、情緒或衝動所左右,他要我們認識自己,有時問題的反面是契機,學會成功地與他人合作的習慣。

 

  習慣四:雙贏思維 —— 人際領導的原則

 

  他說,利人利己者把生活看作是一個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個角鬥場。一般人看事多用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其實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夠的立足空間,他人之得不必就視爲自己之失。他告訴我們,人際關係有六種模式,要好聚好散,做到利人利己,須從自己的“品德”著手。給我們講清了互利的要領。

 

  習慣五:知己解彼 —— 將心比心交流的原則

 

  他說,若要用一句話歸納他在人際關係方面學到的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首先尋求去了解對方,然後再爭取讓對方了解自己。這一原則是進行有效人際交流的關鍵。告訴我們,要將心比心學會傾聽,要有效地溝通,表達也要講技巧。

 

  習慣六:統合綜效 —— 創造性合作的原則

 

  統合綜效的基本心態是:如果有一位具有相當聰明才智的人跟他人意見不同,那麼對方的主張必定有他尚未體會的奧妙,值得加以了解。與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視不同個體的不同心理、情緒與智能,以及個人眼中所見到的不同世界。假如兩人意見相同,其中一人必屬多餘。與所見略同的人溝通,毫無益處,要有分歧才有收穫。他告訴我們,要敞開胸懷,博採眾議;要尊重差異,化阻力爲助力;要重視個人參與。

 

  習慣七:不斷更新 —— 平衡地自我更新的原則

 

  他說,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磨練自己,因爲生活與服務人群都得靠自己,這是最珍貴的工具。工作本身並不能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擁有財富,並不能代表經濟獨立,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他告訴我們,要更新四個方面,那就是身體方面:適當運動助健康;精神方面:盪滌心靈的塵埃;心智方面:不要停止自我教育;社會情感方面:歷練待人處事之道。

 

  總之,七個習慣相輔相成。習慣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的一種獨特的,相對穩定的思維模式和行爲方式。一個習慣一旦養成,它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爲。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書中論述的“積極主動”的態度,“以終爲始”的目標,“要事第一”的方法,“雙贏思維”的共識,“知己解彼”的溝通,“統合綜效”的合作,“不斷更新”的磨練,都是正確、科學的思維模式,是引導人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階梯。

     是全球金牌暢銷書,美國成年人最具影響力的書!美國政府機關公務員裝備書!美國公司員工裝備書!美國軍隊官兵裝備書!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0947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