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體性無恥”的街頭運動
2013/07/19 07:43:20瀏覽749|回應5|推薦44

    

                           [原创]从钟祥市的“群体性无耻”说起 - 祁连耕夫 - 祁连耕夫

[原创]从钟祥市的“群体性无耻”说起 - 祁连耕夫 - 祁连耕夫

每一年大陸的高考期間(升大學考試)都會有稀奇古怪的事發生,今年也不例外。但讓我震驚的不是考生作弊的花樣翻新,而是一些地方的家長、學生和教師所表現出的群體性無恥。

據報道,高考最後一門考試結束後,近百名學生及家長堵住湖北鐘祥市第三中學門口,要毆打監考老師,原因竟不是老師履職不嚴、監考不力,而是痛恨監考太嚴沒有讓他們作上弊!

一名考生事先花錢向老師訂了“答案”,但帶著作弊儀器在考場上沒有收到,跑到廁所裡也沒有收到,於是他要求操作此事的班主任給他退錢。如其不然,他要撥打110報警!

更有甚者,在考試期間,圍在考場外的考生家長揚言:不關閉“屏蔽儀”,出場就打死你!

一位李姓老師7日監考時沒收一名作弊考生的蘋果手機,考試結束後在考點辦公室,試卷復核員竟拿錢給李老師要求私了該學生作弊事件。李老師沒有收錢,出考場就被人打了。而在 8日中午,又有一名外地監考老師在鐘祥三中被打。

一群家長竟這樣質問前來處理圍堵事件的鐘祥市副市長:為什麼要換監考老師?為什麼要換屏蔽儀?哪個地方沒有作弊,對我們的孩子這樣嚴,社會的公平和正義何在?

……

無獨有偶,在這個國家的另一個省份另一座城市,吉林省榆樹市,一個有九百多名考生的考點,竟有一百多名考生拿著各種作弊儀器往考場裡衝,而考試結束後家長們劈頭先問的竟不是考得怎樣,而是作弊儀器是否順利帶了進去,信號好不好,傳去的答案正確不正確等等。甚至還有家長堂而皇之地跟記者講,我直接把作弊器縫進了女兒的衛生巾裡了……

據說,在這個榆樹市,作弊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街坊鄰居皆心知肚明,買題賣題成了公開的秘密,出售“高考試題”的豆腐塊廣告被公開刊出,當地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作弊產業鏈。

……

作為一個人、一名教師、一位公民。在這種群體性的無恥面前,我失語了,感覺到尊嚴被深深地侮辱了。但又深恐沉默只會助長這種極端下劣的風氣,使更多的人習慣於這樣的無恥,因而還要說上幾句,以表達我對這種群體性無恥的震驚和憤怒,並希望喚起人們對於恥辱的敏感、對於尊嚴的記憶……

但我又覺得實在無話可說。在標榜“以法治國”的國度,舞弊竟可以猖獗到這種程度,在標榜“以德治國”的國度,人竟可以這樣無恥……我還能說什麼呢?

從以上的種種表像判斷,這兩地在高考舞弊事件中表現出的駭人聽聞的群體性無恥,絕不是特殊情況下偶發的因素所致,而是由於長期以來逐漸形成的恥感的喪失。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恥感是什麼?孟子所謂 “羞惡之心”也。“羞惡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義之端也”。這說明,恥感人人皆有,有了恥感,人就會對 “不義” 保持警覺,因羞恥和憎惡而不為不義之事,不做不義之人。因而,恥感絕不是什麼道德上的高標准,實在只是做人的底線而已。恥感喪失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一個人退到了做人的底線之下,於是便成了一個無恥之徒,怎樣無恥的 “不義” 之事都會幹得出來。人一旦墮落到這種地步,便徹底失去了作為人的資格,因為 “無羞惡之心,非人也”。

但是,對於上述喪失了恥感的各色人等,你若說他太“無恥”,因而“不是人”,我敢說,不論是誰,都會覺得受了莫大的侮辱,一定會暴跳而起跟你沒完。即使以你嚴密的邏輯,證明了他們的無恥,他們還會以種種理由替自己開脫,把責任推向政府、推向社會、推向他人,既不認為自己無恥,更不自我反省並主動承擔責任。這正是恥感喪失的重要標志:“無恥之恥,無恥矣。”

政府該不該承擔責任?應該,而且必然是首要責任。既然是 “三個代表”,既然是 “特殊材料做成的”,既然是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的,除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之外,不為自己謀求特殊利益,……在這樣先進的理論教育和崇高的道德引領之下,廣大的人民群眾怎麼會喪失恥感呢?即使不說別的,單說高考,我們都知道,這種考試是國家行為,如果政府從來都是嚴肅作風、嚴謹組織、嚴密監督、嚴厲處置,個別人的無恥行為一旦暴露即被繩之以法,還會這樣爭相效尤,形成惡劣風氣嗎?

社會該不該承擔責任?應該。“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怎樣的環境造就怎樣的人。可是如果反問一句,人的社會不是由一個一個的人構成的嗎?哪裡有一個獨立人之外的社會?又哪裡有一個獨立於社會之外的人呢?一說 “社會”,好像在 “我” 之外,與“我” 無關,一出問題,就委過於彼——我是不得已的,因為社會風氣就這樣……我敢說,在這種二元對立的思維之下,就永遠不可能產生具有責任擔當能力的個體,也永遠不可能造成一個像樣的社會。

恥感的喪失後果是很可怕的,無恥之徒什麼都能幹得出來。官員貪瀆腐敗、商人唯利是圖、教師喪德敗行、學生舞弊成風……這樣的人、這樣的社會、這樣的國家,身處其中,你覺得怎樣?這樣的個體形像、這樣的社會形像、這樣的國家形像,身處其外,你覺得怎樣?

不要讓古人說:看,這群不肖子孫!不要讓外人說:瞧,這個卑賤之族!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重拾恥感,從我做起。只有對 “不義” 保持清醒覺察,不論何事,只要與己有涉,都能勇於自省勇於擔當而不委過於人,我們才有可能尊嚴地活著,我們這個民族才有重建尊嚴的希望。

──轉載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931048
 引用者清單(2)  
2013/07/21 03:14 【不平則鳴】 老師懲處作弊, 家長反彈?
2013/07/21 03:12 【不平則鳴】 監考老師沒收考生手機遭家長毆打? 監考太嚴沒考好,家長圍堵監考老師?

 回應文章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15:04

感動    您     仗義執言       的       仗義直言

又不免起疑         我們仗了      哪一方義

又有哪一方義       讓咱們      

仗得      理直氣壯          仗得      心安理得

妞    曾經       在某處         被人教懂        掠奪有理

那時     所仗的義        只有       時不我予

又如何      又能如何  

相信人性者      就是無法        逞      一時之氣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7-30 07:34 回覆:
眾人皆醉,難能獨醒,清醒覺察   並不容易。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理道德觀念的淪喪
2013/07/22 18:00
一個社會失去了倫理道德觀念, 這個社會如何運作, 國家如何存續?真叫人懷疑!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7-23 18:35 回覆:
社會的公平和正義已被嚴重扭曲。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毀滅
2013/07/21 18:40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7-23 18:32 回覆:
十年文革對社會價值觀一定起了很大負面的影響。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學生團太吵, 被趕下飛機.
2013/07/21 03:58
養不教, 父之過. 是三字經的名言!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7-21 07:06 回覆:
教養是一體的,在國際出醜更是國恥。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振四維 方能遏阻
2013/07/19 12:56

令人憂心的道德滑坡。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彰,國乃滅亡。」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7-20 07:17 回覆:
朋友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