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傳媒併購內幕 中共侵蝕台灣民主
2013/01/06 16:37:19瀏覽442|回應0|推薦14


前中研院副研究員、目前以富布賴特項目(全世界規模最大 的國際交流)學者身分,在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做研究的黃國昌博士,得知紐約多個團體表達對旺中併購案表示抵制後,於121日晚假台灣會館舉行記者會及演 講,就該案的實質及影響做深入的分析。他表示,中共正透過政商同盟關係在侵蝕台灣的民主,如果台灣在他人的民主、自由等基本人權受到傷害時不表示支持,又 如何指望國際盟友在台灣自己的民主、自由受到傷害時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呢?

併購案事關台灣的民主、人權

黃國昌說,在壹傳媒併購案第一次公開的時候,旺旺集團大老闆蔡衍明對其他兩位股東曾表示,你們兩位大老闆,以後報導中國的新聞要小心一點,不要說我沒有提 醒你們,以後發生了什麼事情,到時候不要怪我。黃國昌認為:「這麼重要的事情,台灣的公民就沒有權利知道嗎?如果併購傳媒集團是為了幫集權暴政封鎖資訊的 話,這樣的政商同盟,其實就是中共在以一種非常細微但最有效的方式,影響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看法,或者直接把資訊封鎖,根本不准談。」

併購案引起海內外廣泛反彈,黃國昌認為主要原因是:「併購案表面上是商業行為,但商業行為所包裝的目的和本質,已經踏到台灣人的底線,它要傷害台灣人最珍 貴的民主、自由的價值,但自由、民主的價值卻是台灣經過幾十年奮鬥累積的。」除此之外,黃國昌認為中共在國際和國內灌輸著一種思想:「民主制度不適合華 人,民主自由的價值必須在華人中重新詮釋,但台灣民主制度的存在,會對中共政權產生最直接的反駁和諷刺,中共會想急於消除台灣,是因為台灣人權保障與中國 大陸內部所發生的人權迫害,形成非常諷刺的對比。」

黃國昌認為,這件事向台灣新聞業界發出的警訊是,「新聞的選擇應以新聞價值為衡量標準,但是如果在新聞的取材、報導內容上,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在幫你篩選,那新聞就不再是新聞,而是廣告,是宣傳。」

學生抵制運動會更持久

黃國昌認為,這次運動與以往的運動不同,以往的運動時間愈久動能愈低,能量在消失。而這次運動的能量,隨著時間增長不斷升高。目前學生在台灣所進行的抵制 運動有兩個特點,其一:運動不是由任何政黨發起,與政治權力的爭奪毫無關係;其二:這個運動所要爭取的價值不僅對台灣,而且對全世界華人都很重要,因為這 場運動的主軸表面上是新聞專業與自由,實質上涉及的層次更高、更廣,是關於台灣的民主,以及近20年來,台灣民主成為華人民主典範是否能夠維持下去的問 題。

併購案已經引起國際關注

黃國昌說,台灣學生的運動,引起國際社會對併購案的廣泛關注,最新一期的英國雜誌《經濟學人》(Economist),對這次事件進行非常深入的報導。普立茲獎得主希金斯(Andrew Higgins)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上亦撰文介紹該案。

黃國昌表示,該文章把蔡衍明為什麼在台灣進行媒體併購的原因,講得非常直白,讓他感受到非常強烈的憂患意識。他認為,對照蔡衍明旺中傳媒在過去一段時間的 表現,更印證了他的恐懼並非毫無道理。事情的根源是:中共正透過政商同盟的關係在侵蝕台灣民主,而對於中共來講,要侵蝕台灣的民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像 中共對香港人的洗腦。香港人原本希望中共能夠遵照50年不變、一國兩制的允諾。但現在才過15年而已,一國兩制已經以極快速度向一黨專制的方向發展。台灣 社會也一樣,中共利用在中國市場有巨大利益的台商,收購台灣傳媒,讓新聞媒體每天散布如同洗腦的資訊,影響台灣公民對事實的認知及評價。這些認知和評價會 影響每個公民的選擇,甚至是選舉中的投票。」

台灣島內該如何應對?

黃國昌相信馬總統知道這件事情,「但遺憾的是目前台灣執政當局,對這個事還沒有明確的辦法,清楚的對策。」

黃國昌說,在國民黨中常委會議時,一位立委曾要求國民黨要有因應對策,但馬主席消極避開,沒有回應。在學生到立法院前要求各黨團出來簽承諾書,只有國民黨沒有簽,黨團書記長表示,學生的集會是一個非法集會,他沒有義務要去接見學生。

「國民黨會有這樣的表現,從客觀的形勢加以判斷,應該是後面有一個更大的勢力要他們不要說話。那股勢力到底是誰呢?目前還不放棄武力侵犯台灣,對世界上的民主、人權這個普世基本價值最為敵視、打壓最嚴重,同時對台灣又是最大威脅的國家,那就是中共政權。」黃國昌說。

121日正是金溥聰履新就任駐美代表途經紐約之日,黃國昌表示,從金溥聰與馬總統的關係來說,這代表馬總統希望和美國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但美國這塊 土地代表自由、民主。台灣和美國的同盟關係應該是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的基礎上。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的自由民主遭受侵害時,世界其他國家能聲 援我們的話,台灣的政府也應該要反省一下,當發生其他人權被侵害的情況,比如藏人自焚、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等,台灣政府能默不作聲嗎?為了經濟利益對破 壞人權的事不出聲,如何讓世界上其他國家看得起你?」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20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