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的兩個夢
2015/12/07 07:35:51瀏覽824|回應5|推薦75

      明德長期以來忍受工作上巨大的壓力,在達到規定的年資時就急急選擇退休。然而沒有周全的退休規畫讓他在卸下工作後頓失生活重心,每天的固定的作息中總覺一份茫然。一直到深入瑜珈進修才找到人生新的目標。

    極具挑戰的阿斯坦加瑜珈是一種靈活度與困難度都非常高的體位練習,慶幸有從小練體操的根基和本身柔軟度好,完成各種體位都能游刃有餘。在五十五歲年齡上限前他實現了心中的夢想,完成印度兩個半月進修學習。瑜珈,讓他體會生命散發出來的平和、寧靜和光彩,這種境界與享受是外人無法感受理解的。

    他得意自己的動作是同行隊伍中做得最好的一位,甚至有兩位美國學員說要來台灣跟他學習。這份自豪與成就感激起他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超越與提升成為生命另一個明確的目標,這樣的心念豐富了他枯寂的心靈,也滋潤了原本單調的退休生活。此行不但了了宿願,豐富的收穫讓他燃起了另一股希望的火炬,良好的體能讓他不受年齡限制,於是著手計畫下一趟為期更長的印度之旅;殷切的期待成了他退休後第一個美好的夢想。

    明德的老婆卻是一臉愁容,她擔心尚未還清的房貸,和日漸衰退的體能,又想到此後每年大筆的旅費將會侵蝕原先的養老規劃。這重憂慮寫在日益憔悴的臉上,操心到整個人都瘦了一圈。她不認同明德對未來養老的樂觀想法,他說人生最好的打算就是把錢花得剛剛好,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甚麼時候會離開這個世界?萬一積蓄全部花光而人還沒走......屆時沒有工作能力與收入的老年該要如何過日子?加上丈夫出國這兩個多月她得一個人孤單的守著寂寞,內心有著極大的不安全感。沒有孩子的她,想到將來兩位老人的凄凉晚景,那份難堪簡直愁煞人了!

    老婆的擔心和憂慮讓家罩上一層陰影,她深深為經濟問題感到不安心;長期以來她一直把重心放在家庭,如今更是處處以老公為重。然而她並沒有留意從明德退休後兩人生活所產生的許多摩擦。女人天生的細膩和多慮,使得她甚麼事都要過問,連出趟門也要詳細交代和盤查。明德不能自在地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只覺得生活處處受到約束......明德慢慢感覺退休生活變得很難度日,想到還要忍受她永無休止的抱怨和阻撓;甚至橫下心想,假如日子真的過不下去,沒辦法也只好離了!讓人想不到的是,卸下一個工作壓力卻換來另一種壓力,退休後的第二個夢,竟是一場惡夢。

    人到中年依然要面臨現實與理想的衝突,過去豐富的人生閱歷照樣要走上婚姻的風浪和掙扎。兩性間不同的思維原本可以互補成為圓滿生活的助力,但各執己見時卻是雙方的折磨。難道一個人追求一個無悔、無憾的人生目標有錯嗎?一個人追求安穩、無憂的老年生活有錯嗎?兩人世界有如一曲華爾滋,在進退間找尋默契;人生的過程是不斷地修正與放下,如果要在對錯的爭論和雙方的堅持中耗到生命的盡頭,最後只能帶著遺憾作為陪葬。老夫老妻不同思維竟成羈絆,難離難棄中隱藏著多少無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37957007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8:29
這是思想上的不圓滿
恐怕很難溝通呢
樂觀與悲觀是很難成為同一條陣線的。
雨田(a34946601) 於 2015-12-22 07:32 回覆:
不同觀念產生的生活稜角只有靠時間去磨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10:51
她的煩惱,終究成了他的憂慮,他的快活,却是她眼下的噩夢。有解嗎?當然有,就是坦然溝通而已,要不打一架也行!
雨田(a34946601) 於 2015-12-08 13:19 回覆:

世上有一道難題就是良性圓滿的溝通。

打一架確實是好建議,在頭破血流後的包紮疼惜裡讀出對方的愛,看見突破習慣思維後的新視野。可惜打架絕對需要智慧和勇氣!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的 關鍵 在 ....
2015/12/08 09:31
未知死﹐焉知生?!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5245060

三條線哦想什麼

若 她 明暸 “戲夢人生﹐別太認真。” 自然 活得 無憂無慮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7933310

懇請不吝賜教?
雨田(a34946601) 於 2015-12-08 13:14 回覆:
有時候很多道理放在自己身上就不靈了。她若能活在當下就沒有這麼多煩惱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00:00

誰也不能預知未來會更好或更壞,不如放下~活在當下。既然想破頭也無解,就不要去想了。

不必為了"錢"的事情壞了夫妻的情感,未來的事情就順其自然吧!

雨田(a34946601) 於 2015-12-08 13:11 回覆:
看得出寧靜姊的樂觀、豁達!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7 11:37
明德的老婆何不也跟著一起印度之旅,
說不定回來之後,所思所慮豁然開朗。 
雨田(a34946601) 於 2015-12-08 13:10 回覆:
她若真的成行說不定有不同的想法,只是她自己過不了旅費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