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廚房
2014/08/23 21:38:02瀏覽1335|回應4|推薦87

       孩子放暑假,每天做菜成為工作之外重要的大事,天氣熱食慾降低,總感覺很難做出美味的料理,取而代之是更多樣的點心飲品;也因此每年暑假都是自己與家人廚藝的考驗與再提升,忙到最後是自己比孩子更巴望開學的到來。

     雖然如此,廚房依然是幸福的代名詞。一家人圍坐餐桌旁,共享美食、閒話家常,是每天最溫馨的時刻。兒子小時候把廚房裡的鍋碗瓢盆當做玩具,敲敲打打,裝水玩耍。 接著我趁機教他煎荷包蛋,幾次的現場指導後他做出了興趣,一有空就往廚房跑,還研究出各種荷包蛋的煎法,有加水悶的超嫩荷包蛋,有愛心造型的漂亮荷包蛋……。因此兒子讀幼稚園大班時就會煎荷包蛋,讓同學們十分羨慕,能夠隨時為自己加菜,成了他最得意的一件事。

    兒子上國中時,學校烹飪課教導炒米粉,帶著愉快的上課經驗,兒子在隔天週末主動跟著我上市場採購所需的食材,隨即大展身手重新做一回美味的炒米粉,全家品嘗過後都讚不絕口,一份美好的味覺記憶和成就感,使得廚房成了幸福料理的基地。

    這天,兒子在廚房裡見識我的刀工時,露出一臉訝異的表情,承認做菜確實需要時間與經驗。放暑假多次去爺爺家,跟著爺爺一起做菜倒也做出心得;他很興奮的告訴 我:「阿公切菜的速度跟你差不多快耶!」在跟爺爺一起合作過程中,又再度激起他動手料理的慾望,如今他的牛蒡可以切得比我還要薄、還要細。

    也許幸福就是在逆境中,有人攜手甜蜜的前行。其實公公做菜是不得已的,以前婆婆不許男人下廚房,就跟許多傳統婦女一樣,她嚴格奉行廚房的工作是女人家的事, 從不讓公公插手。然而隨著她身體健康的惡化,雙腿在做過人工關節後依然不良於行,後來就算使用輔助器也無法久站,於是廚房的所有工作就落在公公身上。剛開 始她會坐在一旁,用嘴巴指導,一個男人家不曾下廚動作難免比較不俐落,偏偏婆婆個性急躁,很長一段時間公公像孩子一樣被頻頻的使喚、被嚴厲的指責,甚至受 不了還大發脾氣說從此不做菜了。畢竟,兩老鶼鰈情深,吵過之後還是乖乖的聽從指示做飯做菜……。就這樣公公已經被婆婆調教成兒子眼中的料理高手。

    兒子對做菜抱著研究的心態進行,他試著只用幾滴油,很有耐心的慢火煎出好吃的九層塔蛋;他把剩下的麵條加些麵粉、調味料煎成薄餅;他煮好紅莧菜時,把湯汁收集起來,飯候在我面前展示魔術般的變化,紅莧菜汁倒入鹼性水裡居然瞬間變成漂亮的黃色;我看得目瞪口呆時,他是一臉得意,原來這是他小學自然課的實驗,紅莧菜汁是天然的酸鹼測試劑。

        這天,他興致來時想學我煮義大利麵,請求我把廚房讓出來;當他得意的把一盤麵端到我面前時,那味道有點難以下嚥。雖然各項食材都具備,成敗卻僅在一些小細節上,所以除了仔細說明外,更不忘當面誇講一番。他很快把自己那一份全部吃光,然後老實的說:確實做得不很好吃,很快吃完是因為麵裡有自己努力的心血。不過我相信,下次他會做得更好。

    時代改變了,廚房不再是女人的專利。下廚料理其實是善待自己,不管做菜是否能為追求女朋友加分,最起碼當你不想外食的時候,自己動手不會餓肚子,又可以照顧自己健康。當料理成為一種愉快的經驗,慢慢就會變成習慣,而且會是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1654193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22:35

 常言道:「言教加身教 = 循循善導」。讚

 果然如此。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孩
2014/09/19 14:35

樓下通宵客格友說以前男孩不准下廚,

我倒不曾聽說過,

我們窮人家子弟樣樣都來,

我很小就學會煮飯作菜了。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9-20 12:58 回覆:
見過許多老一輩的婦女確實認為廚房是女人活動的地方,在有意無意間排拒男孩或男人下廚房,這種意識就像種無形的枷鎖;有些老年婦女人始終無法跳脫這樣的習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7:19

幸褔的廚房

還可以溫暖家人的胃腸與心靈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8-30 07:01 回覆:
是的,我在想家人進入廚房的頻率會和幸福成正比,因為民以食為天。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天倫
2014/08/25 05:52
羨慕你能同兒子一起下廚房作菜, 共享天倫, 我們那時代, 男孩是不准進廚房作菜的, 到了外國, 老婆也似乎不曾讓兒子進廚房煮吃的, 沒想到現在台灣人的觀念這麼開放/開明了。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8-25 16:55 回覆:
台灣人的觀念不知是否受日本影響,感覺大陸或歐美,男人下廚是很普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