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回花蓮
2014/04/20 19:59:11瀏覽974|回應8|推薦71

       結束花蓮四天的旅程,依依不捨的把行李提上火車,美麗的南迴線將送我回到現實裡,一顆心卻留在七星潭的沙灘上。

      四天來走訪夢裡牽掛的土地,盈滿回憶的複雜情緒,使得心情沒有一刻的平靜。此刻已經分不清火車上的我究竟是即將結束一個旅程,還是接續開始離鄉的漫長旅程?漂泊的感覺濃濃的瀰漫開來……

      嗅著鹹腥的海風,聽著熟悉的浪濤聲,昔日徜徉的白燈塔沙灘竟已退得不見蹤跡;海浪一波波的湧來,翻起往日的回憶點點,曾經礁石上輕快的跳躍、水天一色的美麗遐想、石頭與貝類的鮮明,經常翻過中央山脈到我的夢裡。遠在台灣的另一側,朝思暮想的花蓮海濱呀!異鄉的夢裡夢你幾多回......

      前一夜才剛卸下近鄉情怯,相見歡的喜悅浮在褐色的茶水中,溫馨漾著濃濃的友情,朋友還是老的好,那份牢牢收在心間的情誼,始終是「相見亦無事,不來常思君」的遙遠牽掛,一如眼前的臥松般橫臥心間,相逢又要離別,竟是細雨中暈黃燈光下無法浪漫的情懷。

      邀請穿著一襲紅色衣衫的同學做為我攝影的主角,驚嘆這一幅天地間最美麗的色彩,恰是七星潭最溫暖的身影;獨特大大小小的碎石一層層的延展開,回憶的有序鋪就也如這般迤邐堆層;一波波拍上岸的潮水捲起的是唱過多少遍思鄉的歌,退去的潮水又將回憶深深埋入大海。

      再度體驗小黑蚊的功力,那種看不見兇手的攻擊,同時印證了這片土地上依然保持比較原始的生態。原住民的風情和特產已更多的躍上景點和市集,;眼前依然是往昔熟悉秀麗的風光,果然是好山好水,黏人的土地纏繞著捨不下的鄉情。

      躲不過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攜一顆不變的童心,歸鄉的遊子重訪同樣清新的空氣、晴朗的藍天,眼前卻是已然置換的陌生景物──市區已換上新開發的高大建築與寬敞的道路,環保與經濟發展的議題仍在爭議;一股淡淡的失落感襲向返鄉作客的我,了解那不能重溫的一切只有留在記憶的深處。

        近距離望著身旁的雲與山,在你的面前我真心的懺悔,當年離開時的我是多麼純真,而今遺落的童心已悄悄背叛昔日的夢想,提防和羞澀褻瀆了你不曾改變的真與美,凡塵歷煉後的世故與重擔只有在你面前才得以卸下。仰躺在海邊的沙灘上,像躺在母親溫暖的懷抱裡,聽我訴說別後離情。

        雨水洗滌後的花蓮街道,偷窺我內心的惶恐,我乞求你的原諒,也乞求你的祝福,此刻忽然明白歸鄉其實是一條回家的路,回到生命來時的赤誠和單純。這回鄉第一次的輕叩,是下了決心放下許多的牽絆,勇敢奔向迴盪在心中遙遠的呼喚。花蓮,等我!下次再見不會再隔十餘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1266459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山好水
2014/06/23 13:09

台灣的後花園,

這片好山好水,

亟須大家來維護。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6-27 07:17 回覆:
有時候又覺得還是不要去驚擾她比較好。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4/05/28 19:10

來問安安

很久 沒見發文 特來問候

祝福 平安 喜樂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5-29 18:45 回覆:
這一忙碌果然是很久沒有發文,謝謝冠慧來訪!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就回去
2014/05/11 21:21

把握當下

不遲疑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5-17 14:35 回覆:
擔心花蓮的山水認不得我,害怕找不到昔日的記憶,陌生成了回鄉的列車,載我在光陰的隧道裡探索一個新的自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21:12
我很喜歡您親筆的這一篇,不只䜖到了臨場寫真的感思,更心領了優美的藝術心理的反㗙,這題目很切身,這交代很細膩,這心境很誠實,這鄉愁會傳染。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5-17 14:39 回覆:
就跟udn一樣,我們都會被彼此的訊息所影響,文字所傳染。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4:37
之前 全家去花蓮玩ㄌ3天住民宿 吃名產 看海獅海豚表演真棒得意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5-17 14:40 回覆:
美麗的故鄉,好想回去長住。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22 23:17

花蓮的朋友都說

「花連的土很黏

不管你在天涯海角

一定都會回來……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4-23 07:53 回覆:
原來這塊土地之所以黏人,是揉進了許多思鄉的淚水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8:03
美麗的東海岸
純樸的後花園
留住原鄉風情
才會是永遠的天上人間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5-17 14:42 回覆:
遺憾的是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永遠留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5:25

雨田你是花蓮人

我出生花蓮 鄉下

花蓮是冠慧 最懷念地方

看到你PO出來圖片 讓冠慧懷念特別多

你有十年沒回去 這次回去心裡感觸一定很多

有時間要常回去 下月要陪爸爸媽媽 回去花蓮ㄟ

感謝分享 祝福順心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4-22 08:55 回覆:
感覺我們給自己的束縛太多了,其實天寬地闊,月明風清。

很高興知道你也是花蓮人,人不親土親,河不親水親。其實哪裡人也都不重要,歸鄉是重要的探索,循著遙遠的呼喚探索心靈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