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小時候的我對話
2014/03/22 16:03:52瀏覽1004|回應4|推薦54

      跟孩子閒聊時他告訴我,從小他就很沒安全感,因為總是擔心我會真的把他丟到垃圾車去;聽到這話我的反應先是吃驚,然後是懷疑,忘記自己是否說過這樣的話,那個畫面已經很模糊了,不過認真想想倒是有這種可能──因為兒子小時候非常頑皮,新手媽媽的我有種無力感,極有可能用丟掉他的話來威脅他,也許是在生氣中嚇唬他,也許只是無奈的玩笑,想不到竟在他小小的心靈留下陰影。深為自己當年犯下的錯誤感到愧疚,也聯想起孩子小時候經常咬指甲,專家說那是因為孩子缺乏安全感,難道就因為我無心的那句話?這句話竟然伴隨他走過這麼長的歲月。

      曾經,總在臨睡前有份恐懼不安,一股莫名的焦慮讓自己也覺得不妥,意識到這樣的擔心是多麼愚蠢又多餘,卻始終找不出原因。直到跟弟弟談話時想起,高中時候,有一次小偷從窗戶進屋翻東西時被弟弟撞見,暗夜中弟弟與小偷的對峙和吼叫尤其驚心刺耳,那一夜恐怖的經驗一直留在記憶中,頻頻投向窗戶的目光實在是內心深層焦慮的表現;找到自己擔心的理由後告訴自己:擔心與不擔心小偷都不一定會來,而且一個人一輩子或許就只會遭一次小偷,長期的焦慮豈不是多餘的,如此釐清後終於能放心的入睡。

      朋友也分享一堂心理課程中自我的覺醒:在跟一位陌生的異性學員同組進行活動中,他全身僵硬不自在的反應有著窒息般的難受,於是高中時期人際交往所受的種種壓抑和創痛湧上腦海;當年一種渴望與膽怯的矛盾讓年紀最小的他只要與女生目光接觸,便不由自主地臉紅,之後又被同學有意的嘲笑和捉弄下內心更為自卑、自責與逃避,這份對異性的恐懼始終困擾著他。

      講師引導他好好正視躲藏在心中那個充滿黑暗、坎坷、傷痕的可憐的小男孩,之所以受傷只是因為當年的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應付所遭遇到的種種挫敗。試著用長大成熟的自己好仔細的將走過的路重新疏理一遍;把內心積累多年的挫折重新審理一番;懷著悲愍之心理解並原諒小男孩曾經做過的一切。

      童年的風波與事件在成長過程中會起著關鍵性的影響力。例如小時候目睹父母感情不好、經常吵架,會影響一個人將來的婚姻觀;童年曾經遭受不平的打擊或意外,所留下的疤痕常常是一輩子的傷痛或是永遠的缺憾。回顧,是用現在理智的自己撫慰擁抱一顆受傷的小小心靈;學習重新面對當年的自己,並認真與他對話,讓現在高大堅強的我跟小時候弱小無助的自己一起對抗所無法跨過的障礙,並學習感恩在生命中遇到的所有的人,這樣的回顧與重建是走向健康自我成長極為重要的一環。

      生命是一個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世界上最偉大的醫生也是自己。找出深藏在心靈隱密處的心結,透過尋找心中受傷的小孩並與之對話可以幫助我們療癒心理痼疾,走過成長的盲點。勇敢面對過去才能解開心中的誤區,坦然面對未來。從回顧到展望,學習做一個先知,洞悉世間的苦難、心酸和不完美,珍惜中有份淡定,然後才能樂觀積極面對人生,不驚不懼奮勇向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11904557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症下藥
2014/03/27 06:35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沒錯, 不過有時明知自己的症狀, 也知道應該對症下藥, 就是難以治療, 心病之難醫, 很多人大概都有同樣的經驗。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28 07:35 回覆:
同意先生的說法,確實有些心病潛在的病因隱藏得十分深層,須要不斷內省才能碰觸得到一絲一毫,只要功夫下得深心病終得心藥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3:51

小時候有溫暖的安全感
確有助於完整人格的養成

熬夜 K 書及趕案子的年代
我習慣對著小時候的照片彼此打氣鼓勵
困難挫折時我也向他抱歉對不起
現在的對話已由小時候的自己
轉為全家庭的成員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25 08:38 回覆:

唯有在尊重和被愛中成長的孩子,長大以後才會懂得如何尊重、如何愛人。

從小就懂得與自己對話,可見您的智慧高,情商好!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20:03

小時候 的經歷  確實  會影響 往後 成長中

留下因蔭   這是真的  我堂弟 因為常看到父母 吵架

後來 成長後   婚後跟他老婆吵架   老婆問他 你怎麼愛吵架

堂弟說 夫妻  不都是這樣嗎?  

所以  小孩子 最怕就是大人 說 你在皮  我就不要你

成長後  會有因蔭喔   感謝分享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25 08:35 回覆:

對呀!孩子需要在愛中成長,就算遇到多大挫折,有愛的支持就能讓他勇往直前。

其實,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也是需要學習的。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6:32

有一本書..前世今生所探討的是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時候的影像..現回首..好些好像都會在心中或深或淺留下痕跡............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25 08:31 回覆:
能夠越深層的探究原生家庭與自己的關係越能了解深層的自己。前世今生得透過催眠或特殊手法,自己不容易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