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三個篩子過濾的話
2014/03/05 13:41:27瀏覽1347|回應9|推薦51

      英文班有位同學十分認真勤學,最近因為老師一句不得體的話而生氣,雖然老師解釋自己沒有惡意,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盡管其他同學好意相勸,她堅持認為那句話嚴重刺傷了自己的心,結果從此不來上課。最後的結局讓人有些意外,只是不小心說錯一句話就全盤否定過去所有的付出與努力,而她卻因此放棄整個學習計畫,讓旁觀的我們也心生警惕,今後說話做事不得不格外謹慎。

      想起廖老師曾經說過,他做人做事一定拿作為判斷的標準;有一篇蘇格拉底與門生的對話也說著同樣的道理。看來東西方對所謂的真理的認知並沒有差別,於是特別記下這個故事以自勉。

    有一次,蘇格拉底的一位門生匆匆忙忙地跑來找蘇格拉底,邊喘氣邊興奮地說:「告訴你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的...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你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他的學生察覺情況不妙,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不厭其煩地繼續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蘇格拉底曾說:「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也會同樣地對待你。」因此,他訂出了說話前的三個篩子,不做始作俑者,當然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傳播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11519247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田格主《用三個篩子過濾的話》~「想起廖老師曾經說過,他做人做事一定拿“真”與“善”作為判斷的標準;有一篇蘇格拉底與門生的對話也說著同樣的道理。...」
2014/03/15 00:37

雨田格主《用三個篩子過濾的話》~「想起廖老師曾經說過,他做人做事一定拿“真”與“善”作為判斷的標準;有一篇蘇格拉底與門生的對話也說著同樣的道理。看來東西方對所謂的真理的認知並沒有差別,於是特別記下這個故事以自勉。」 讚

摘述雨田格主本文:「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又:「蘇格拉底不厭其煩地繼續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又:「蘇格拉底曾說:『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也會同樣地對待你。』...」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3/14 10:5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28920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1549576
懇請不吝賜教?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15 13:03 回覆:
感謝到訪!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2:50
說話要多經思考!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13 17:55 回覆:

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哪!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救藥老傢伙
2014/03/10 16:14

雨田,

妳好。謝謝您來訪我的格子。

回訪, 真沒想看到老傢伙利用您的好文,不知檢討,還繼續罵人。就隨他吧。

明眼人都知道事實: 1.老傢伙從來沒有為粗口道歉

                          2. 栽贓我沒說猶太人殺基督徒此話;

                          3. 又再加文罵我,污衊

本來是考慮拿掉您所建議的,沒想到老傢伙如此仍然如此蠻橫無禮。真是可憐。

寧可大費周章的說謊,玩弄文字,污衊;花時間罵不認識的女格友,原來就是這個水準,實在辜負了雨田的美意。老傢伙,認為您是做球給他打呢。 無可救藥!!!


(udn)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11 08:11 回覆:

        請烏拉瑰姐姐靜心息怒,我知道一個人在氣頭上很難聽得進別人的勸慰。從你們的事件讓我徹底的學到甚麼是理解與寬恕。

    這篇文字寫的是自己英文班的真實事件,實在無意再次挑起你的傷痛,原本還很開心好不容易你開始考慮我建議你刪去一些負能量的用字,看來我是徒勞無功了。

    只能說兩性的思維與表達有著極大的差異,當不小心踩到難處時雙方都要善意的理解、勇敢的承擔和更多的包容。以前,我堅持守時的原則,很討厭會議遲到的人,直到有一天自己也有因事遲到的時候,才學到理解與寬恕,從此不再厭惡與不平,收穫的是:看待每場會議出席的遲與早盡是美好,至少我們出席了。我想起一句話:“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就讓時間平息這一切紛爭,也許一年後、十年後我們會淡淡笑看這次事件。最後還是祝福姐姐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審查
2014/03/07 11:47
你所說的道理/方式, 對我們發表文章時, 可作很好的參考和警惕。 所謂自我審查, 應該就是如此吧!自省而無愧、無憾才可適合公諸於世。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11 08:15 回覆:
是的,多一重思考可以避免一些無意的傷害。感覺人與人的交往都是緣份,當要惜緣。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22:44

雨田的好意難行。

整日帶著篩子是那些台上的人要小心的,凡人如若是,還不如當啞巴。

至於聽的人,也得有篩子吧?自己誤聽誤解,反而指責別人傷她,有病! 聽一句話就受傷的人,更是病重,呆在玻璃屋裡,別出門吧!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07 07:14 回覆:
一些台上的人是有意的作為,這個道理可能被排除。雖然做起來有些困難,盡力而為就是,否則滿街都是蘇格拉底了。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7:51

雨田寫本文就是真實 善意 與重要的表現

對應蘇格拉底的真實 善意 與重要的故事

讓人深深覺得這真實 善意 與重要的必要

敬佩雨田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07 07:16 回覆:

巧妙的文字排列,真美!

適時的文字讚美,真善!

一如你精彩博文,重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5:48

說真好  誠實  真實  善意  才是做人  原則

聽別人說 不一 定 是正確     凡事要三思

 這個三個篩子銘記在心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07 07:19 回覆:
感謝你的認同,一起共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1:13

真實、善意及重要
耳聞眼見都未必是耎
重要的是經過心的思考及判別

三個篩子
謹記在心了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3-07 07:21 回覆:
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才得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