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暫時停止呼吸
2016/12/20 20:53:13瀏覽557|回應0|推薦28
短跑健將最高境界,是無氧呼吸的跑;潛水猛將的過人之處,是能在水中憋氣數分鐘;修行者的修行方式,是可浸在水裡、埋在土裡幾天。這些息微的呼吸方式,近乎無息呼吸,但有一種病態是在睡眠中暫時停止呼吸。

一位身高176公分、體重58公斤的高瘦男子走進診間。他的聲音沙啞,頭不自主搖晃,手也不時地震顫。患有暈眩耳鳴已5年的他,經常腰痠背痛,晚上多夢、醒來數次,要戴呼吸器才能入睡。滿臉皺紋,眼神蒼老,頭髮半白,走路沒勁,看上去像是70歲老翁,但實際年齡是50歲。

頭眩暈現象使他備受困擾,於是先針風池、聽宮穴;耳上暈聽區,針百會穴。針幾次後,暈眩就緩解很多,針11次後大致不再發作。後來知道他戴呼吸器睡覺已有2年,就連睡午覺都要戴,於是我問他要不要順便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他惶恐地馬上拒絕,因為怕呼吸停止,就再也醒不來。

何謂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睡眠中,出現呼吸減弱,口鼻氣流停止流動超過10秒,換氣量降低50%,血含氧量下降等現象,則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三類型:阻塞性占84%、中樞性占0.4%、以上二者混合性占 15%,患者以中年男性居多,為女性的2~8倍,老人占10%;兒童發病率,男占5.8%,女占3.8%。美國睡眠醫學會對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的分類標準為:睡眠時每小時呼吸中止5次以下為正常,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

阻塞性病因:喉頭附近軟組織鬆弛,呼吸道結構異常,鼻中膈彎曲,鼻甲過度肥大,舌根肥大,懸雍垂過長,扁桃腺增大,兒童腺樣體增大,顎顏面結構異常,以及喉嚨後有多餘肌肉組織等,就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或狹窄。中樞性病因:呼吸中樞神經受到損害,無法控制呼吸肌肉與神經,不能正常傳達呼吸指令,致使胸部運動減少,產生呼吸氣流停止,通氣量下降。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打鼾先有響亮如雷的鼾聲或嗆聲,在呼吸中斷後,血氧量下降致使腦部驚醒,肌肉也恢復正常張力,緩和阻塞現象,回到正常呼吸。醒時容易口乾、疲勞,早上易頭痛,眼睛痠痛。白天易打瞌睡,有些人會在工作或開車時突然睡著。因為睡不好,情緒易怒與暴躁,性格也開始改變。因為精神無法集中,致使工作意外,交通事故增加,且罹患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針灸處理脫離呼吸器

針灸處理:鎮定中樞神經,針前頂透百會,神庭刺向印堂,懸釐刺向髮際,懸顱刺向髮際;調解咽部舌根周圍循環,針外金津玉液、啞門、液門透中渚、合谷穴;咽喉部有8條經通過,肝經針太衝穴,腎經針太谿穴,三焦經針中渚穴,小腸經針腕骨穴,胃經針內庭穴,脾經針三陰交穴,心經針神門穴,任脈針天突穴。再教他每天按中渚穴,捏外金津玉液穴,勿吃太冷、太燙的食物。

針7次以後,我請他午睡時不要戴呼吸器,他不敢嘗試。我說:「你不踏出去一步,難道要永遠受牽制?」勸說了半天,他才肯試試看,結果沒戴就睡不安穩,唯恐病復發。針10次之後,午睡已脫離呼吸器,於是我鼓勵他晚上睡覺也試試看,覺得很不安時才戴呼吸器。一開始晚上可睡2小時,醒來怕睡不好會戴上。隨著睡眠時間加長,戴的時間減少,他越來越有信心。

有一天,我對他說:「老兄,治療已滿月了,可以解脫了吧?」他真的放膽一試,順利解套,雖然剛開始還是睡不穩,但至今已持續半年都沒有戴呼吸器,說話也不再沙啞。見他的面色煥然一新,開始在人生的路上重新出發。

罹患率高的危險族群

鼻骨移位者。久坐不動者。肥胖BMI大於24,但瘦子也可能罹患。服用鎮定劑、抗焦慮藥、肌肉鬆弛劑、安眠藥,而使喉頭肌肉放鬆者。上呼吸道易有組織殘留的酗酒、抽菸者,以及高血壓、呼吸道狹窄患者。扁桃腺過大、頸部或咽喉部結構異常,以及上呼吸道周圍脂肪累積、頸圍大於43公分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8582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