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年初一吃素餡餃子
2013/02/08 08:30:58瀏覽502|回應0|推薦2


過了臘八既是年,每到這個時候韭菜黃的身價就會暴漲,若不提前買好屯著,近節跟前的時候還有可能斷貨買不著。因為大年初一的頭一頓我們徐州這裡家家戶戶必須要吃素餃子,預示來年都要素素靜靜平平安安的。

素餃子餡料最受歡迎的主料就是韭菜黃,它不僅顏色嫩黃好看,味道鮮美還沒有綠韭菜的那種衝味,若配上木耳香菇什麼的,不計較的就再加個說葷也素的雞蛋,那味道鮮美的叫人難忘。所以就為包餃子,買韭黃則是置辦年貨中最重要的一項, 話說餃子,是中國人最喜愛也是最具傳統特色的過年必備美食。辭舊要吃餃子,大年三十的晚上,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全家老小一起包餃子。俺們迎新也吃餃子。“餃子”又名“交子”,具子時新舊交替之意,是任何山珍海味都無法替代的重頭大宴,它已傳承了數千年。

 婆婆每次大年初一的素餃子都是在年三十零點以後包,因為新年頭一天要吃新餃子。我們做晚輩的在看過春節聯歡會後放完炮就都困的睡覺去了。然後初一大早在迎新的鞭炮聲中被吵醒,那時婆婆早已將餃子包好,全家人起來後熱熱鬧鬧的開吃,她會心滿意足的默許來年一家人都素淨平安。

寫到這裡發現我該反省了,嫁入夫家吃了多年婆婆包的新春素餃子,而我卻很少知道她究竟是哪個時間段包的,就更別提也參與其中了。更難得的是婆婆也從未對我這個長媳有過懶啊笨啊什麼的抱怨。要不今年我就熬個通宵跟婆婆一起守歲,為全家包初一的素餃子!就這樣!
 

【餃子(韭黃香菇木耳雞蛋餡)】
------------------------------------------------------
餃子餡:韭菜黃400克,香菇100克,木耳100克,雞蛋4個,橄欖油2大勺,鹽8克,鮮貝露1勺。
餃子皮:高筋面粉500克,清水260克。


做法:
   1.鍋中加入2大勺橄欖油,將4個雞蛋打散後倒入,用筷子劃拉著炒熟,然後晾涼備用。
   2.將韭黃切碎,泡發洗淨後的木耳、香菇也切成細碎狀。
   3.然後放入炒熟的雞蛋中拌勻,讓油將韭黃裹住。
     鹽跟鮮貝露要等餃子皮擀好後再拌入,免得韭黃過早的出水。
   4.高筋面粉500克加入清水260克,和成麵團,然後蓋上濕布讓麵團醒半小時。
   5.切一塊麵團並將其擀成圓柱型,然後再切成同等大小的劑子。
   6.將小劑子按扁,然後以打圈的方法將其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餃子皮。
   7.此時餡料裡面要加入鹽、鮮貝露拌勻,然後就開始包餃子了。
     在擀好的皮上放入多些的餡料,留出邊緣部分。
   8.然後按照自己的手法將餃子皮對折捏合即可。
     人說餃子不要樣,來回捏三趟,就是要將餃子皮捏結實了,以防煮的時候漏餡。
   9.煮餃子,水開後下入,加蓋再次開鍋後煮1-2分鐘即可撈出。
 
 好吃不過餃子, 外皮柔軟筋道,餡料鮮美滑潤,百吃不厭。
                                     

註:純素食者可用高麗菜代替韭菜黃,不加雞蛋時可以少許地瓜粉取代。現做的水餃皮就是特別有嚼勁。

──轉載自虎媽尚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cebf1af0102dymu.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728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