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交流與民眾的期待
2012/11/08 07:30:47瀏覽307|回應2|推薦20

謝長廷此次出訪大陸,兩岸交流的方向再次成為話題。如何握穩方向盤、掌控正確方向,才是兩岸交流的實質意義所在,也是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首先必須確立的目標和方向。

文 ◎ 趙芷菱

臺灣與中國大陸比鄰而居,又有特殊的的歷史淵源,加上同文同種同語言的條件,使得兩岸的交流日益頻繁,兩岸關係成為國民黨及民進黨執政的重要課題,也有被 視為是民進黨問鼎2016總統寶座的關鍵指標。然而,在兩岸關係前進的路上,如何握穩方向盤、掌控正確方向,才是兩岸交流的實質意義所在,也是兩黨首先必 須確立的目標和方向。

臺灣民眾的期待?

什麼是臺灣民眾的期待?根據BBC近期報導指出:在民進黨釋出不搞臺獨信息的同時,一個弔詭現象是近期一份民調(臺灣指標民調公司於8月10日公佈的調查)顯示,逾半臺灣民眾認為臺灣終極應該獨立。

近年來多份民調還顯示,臺灣民眾贊成兩岸統一者遠不及反對者,在身份認同上,人們對臺灣人的身份認同,也遠高於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在臺灣人民未以公投方式決定自身前途下,外界經常以總統選舉結果,作為判斷臺灣民眾對統獨選擇的參考。但從這些民調數字及謝長廷最近表達的一系列立場來看,民眾意向並不是票投陳水扁代表選擇獨立,或票投馬英九代表選擇統一那麼簡單。

由此可見,反對臺灣獨立的人,未必贊成與大陸統一;反對與大陸統一的人,也未必贊成臺灣獨立;因為,他們不願過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但也覺得獨立太危險,不願躁進惹禍、破壞和平。

兩岸交流 問題在於中共

對於兩岸交流的方向,分析謝長廷此次出訪大陸的得失,臺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裡認為:「可以從中共的態度及立場做評斷。其實中共對於臺灣人民的滲透及瞭解 甚深,問題在於中共不願改變對臺灣人民敵對及壓迫中國人民的作法,如飛彈依然對準臺灣,對西藏、法輪功及異議人士的打壓迫害依然未減。」

過去中共一直不跟民進黨打交道,並一再稱,民進黨要放棄臺獨的立場,才會和民進黨打交道。周美裡表示:「中共像鐵板一塊,反而被改變的是民進黨(謝長廷的 『憲法一中各表』),這種互動是損失的多、得到的少,民進黨還是沒有認清中共不可改變政策的事實,這是民進黨2012總統大選失敗的原因。」

親共導致臺灣經濟政策困境

周美裡說:「因為民進黨沒有認清事實,臺灣經濟困境就是因為親中的錯誤政策,太過依賴中國大陸的經濟所致,讓臺灣人民誤以為臺灣經濟惟有倚靠中國,致使 2012大選許多大企業要公開表態支持的怪異現象。現在又因這種錯誤的思想,讓民進黨亟欲與共產黨交流,若因此尚失核心價值主軸,真是錯上加錯、一錯再 錯。」

她說,「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有帶來臺灣的繁榮嗎?中共反而阻撓臺灣洽簽FTA( 自由貿易協定)。據2010年兩岸網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公開反對臺灣和其他國家簽 FTA。原本可以放眼全球,但卻鎖定中國大陸,結果反而讓臺灣走不出去,必須讓臺灣民眾明白這個事實。」 臺灣至今仍無法與美國、歐盟與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行FTA談判。

周美裡認為:「民進黨應該先瞭解問題的癥結所在,並向民眾說清楚,人民就會去思考並做出正確抉擇。國民黨都沒有成功,卻還要學國民黨的老路走,那永遠只能 當次國民黨,而不能作真正的民進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該要以更開放的角度、更關心中國的人民及人權,申援支持被壓迫的中國人民,才是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應該要改變的方向。」

周美裡表示:「臺灣完全不缺外資,這是另一個迷失!而若開放陸資,將導致恐怖結果。」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臺灣地區超額儲蓄率可能超越9.3%水準,連續四年破兆元大關。

「而陸資大都是國營企業,為達政治或商業目的,甚至可以不惜賠本或違反一般商業行為,先把整個市場都吃下後,讓臺灣其他企業都倒閉,再控制整個市場,如此不僅危害到公平競爭、認真經營的臺灣企業,更恐怖是壟斷整個市場、操控經濟,臺灣政府不可不慎!」

守住核心價值 勇敢接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煌瑯表示:「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老百姓期待的是兩岸的穩定和平,要瞭解中國、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並對守住臺灣主體性的立場有自信,也希望能跟中國建立一個交流的平臺。」

國民黨立法委員紀國棟表示,兩岸交流是大勢所趨,對於重返執政也是必經之路,民進黨應該早已體認到。蘇貞昌站在致高點必須顧慮到所有黨內各個區塊人的感受跟情感,所以步伐不能踏的太快,可以理解,但相信民進黨也會即早形成共識。

面對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伎倆,大陸旅臺自由學者孔識仁提到,中共是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分而擊之。

所以兩黨對外應該取得共識,就國家安全等議題展開討論,否則兩黨惡鬥的結果,將不利於發展國家安全及加強實力。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共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在對付臺灣,民進黨不去瞭解,就有點駝鳥心態。」「應該用更大格局、更大戰略目 標,守住核心價值,勇敢去接觸,要用主權去維護人權並追求公平正義。李鴻鈞(前親民黨立委)曾著書道,臺灣人民現在沒有主張跟中國統一的自由,因為中共極 權專治,跟它統一就是要當奴隸。」他覺得很有道理。

李酉潭還表示,「國家實質的存在比較重要,國、民兩黨應該打破藍、綠與政黨的格局,在兩岸問題上扮演一鬆一緊的角色,不為反對而反對,該肯定的要肯定,這才是成熟民主國家的表現。」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7025120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是台獨?
2012/11/10 19:33

回應樓下的,我就是台獨份子,妳知道甚麼是台獨?

歡迎妳來挑戰我所提的台獨論點。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0 09:50
新紀元是台獨的刊物。
陶然居(a349466) 於 2012-11-11 07:35 回覆:
“台獨”兩字在現在已經有更豐富和敏感的定義,喜歡新紀元的客觀理性,也不盡然是台獨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