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CPR
2018/08/06 16:20:52瀏覽11776|回應0|推薦23

大家都知道CPR是西醫的心肺復甦急救法,但你可能不知道,中醫也有「CPR急救術」。高齡84歲、被稱為「國寶級中醫師」的董延齡,曾用它救過許多人。本篇中,他教我們在極短時間內用中醫方法急救的祕訣。

幾年前,我被邀請去美國演講,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正穿越太平洋上空時,忽然聽到廣播上呼叫:「急需醫護人員,機上有一位女子昏倒了,請求緊急協助!」我聽到後,急忙趕去現場。

到那裡時,看到一位女士已經不省人事,兩個白人醫生站在那裡,一個年輕醫生似乎不知如何是好,另一個在翻找聽診器之類的東西。我走上前去,說「Let me try」(讓我試試),他們就讓開了。

我立刻為女士診斷、把脈,發覺她的脈搏很沉、很微弱,研判她是心臟衰弱。我就用徒手急救法,掐左側腋下胸肌。迅速狠掐3下。不到5秒鐘,那人就醒了過來。旁邊看著的兩位醫生、機長和空服員,都驚呆了。

多年來我希望把中醫的急救法推廣向世界。為什麼呢?通常來講,當人突然休克昏迷,我們都會第一時間送他去醫院,這當然是好的。但有一個問題,大醫院接到病人,一定要查清病因後,才能進行救治,然而我的一位朋友,在這一兩個小時的等待過程中,就去世了。我得知後,心中十分惋惜。如果在那個時候,能先用中醫方法救急,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發生。

中醫急救法,可追溯到兩千年前

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就有中醫用急救術救人的故事。一天,扁鵲到虢國的時候,正好碰上虢國人要入殮虢國太子丹。圍觀的人告訴扁鵲,太子丹剛剛過世了。

扁鵲問:「過世多久了?」

對方答:「兩、三個鐘頭。」

扁鵲當下判斷,太子丹應當還沒有死。他說太子是屍厥之疾,也就是突然休克昏厥了。他當場為太子針灸「三陽五會」,也就是頭頂上的「百會穴」。扎了一針之後,太子丹就醒過來了。

中醫急救是有久遠歷史的,不過現在很少人找中醫急救了。

「中醫的CPR」掐穴急救法,怎麼掐?

對中醫師來說,你要想急救,就必須懂針灸。中醫針灸有「回陽九針」,有起死回生之效。包括九個穴道:啞門、勞宮、三陰交、湧泉、太溪、中脘、環跳、三里、合谷。

但普通人不會針灸,碰到有人突然休克,也可以用一個方法急救,就是「掐穴急救法」。這個方法,有五大優點:簡(簡單)、便(方便)、廉(不花錢)、驗(靈驗)、安(安全)。

掐穴急救法如何操作?一般休克的人是躺著,施救者要站到患者的左邊;用右手握住患者的左手手腕, 接著把患者左臂舉起來,舉到手臂似直非直的角度。

中醫急救法「掐穴法」的具體操作方法。(視頻截圖/大紀元合成)

當手高舉的時候,腋窩的旁邊、靠近胸部的地方,就會浮現出胸小肌,施救者左手的四指扣住患者胸小肌的外側,剩下的拇指掐住他腋窩的正中間。掐住之後,五根手指用力,向左前方猛地一扯!然後重覆幾次用力掐住、用力扯的動作之後,休克的人就會甦醒過來。

掐穴時,施力的大小也有說法。要根據病人的情況來決定,如果碰到小孩子、老人、瘦弱的人,就不能太用力。

我曾用這個方法救過十七八個人,有人甚至呼吸停止了,也救了回來。

當你碰到有人休克,先打電話叫救護車,等待車到來的同時,就可以實施這個急救法。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天他媽媽突然昏厥,他趕緊叫救護車,然後用我教他的方法,給他媽媽掐,掐了第三下,他媽媽突然開口說:「不要用那麼大力嘛,好痛!」救護車來了以後,看他媽媽好端端的沒事兒,又空車開回去了。

為什麼掐穴急救法能夠救人?

中醫內經上寫著肺主氣,也就是說,肺主控著我們身體裡所有的氣。而我們掐的胸小肌外側的兩個穴位,「雲門穴」和「中府穴」,正好是肺經起頭的兩個穴道,這兩個穴道連起來,就好像一條電線一樣直接通到肺裡。

一般出現休克,就是你快要停止呼吸了,肺沒有能量、沒有氣了,所以這兩個穴道按進去以後,就等於在用氣管打氣一樣。一按下去,很快就會有反應。

中醫的CPR急救法中所使用的穴位:雲門、中府是肺經穴位,極泉穴是心經穴位。(視頻截圖/大紀元合成)

而拇指掐住的腋窩中間的部位,正是「極泉穴」, 它是心經的穴道,直接對著心臟。休克的時候心臟好像也要停了,一按極泉穴,就幫助它運轉了。因此,按掐肺經和心經這幾個穴位,使心肺都恢復能量,人自然就醒了。所以可稱之為中醫的心肺復甦術

中醫還有哪些急救方法?

除了剛才談到的回陽九針、掐穴急救法之外,還有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急救方法,就是「掐人中」,「人中」是督脈的一個穴道。

那天,留美的醫學博士毛教授突然昏迷,我就是給他用針扎人中。因為他年紀太大、情況也太危急,扎人中還不夠,我再用針往上通,還是不行,就給他在百會穴放血。針灸、掐穴、放血,三招都用了,終於把他救了回來。

後來毛教授就寫了一篇文章,他說:這是全世界沒有的事情,一個81歲的老人,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把一個86歲的老人救回來,而且沒有後遺症。

他說,我查遍了醫學史沒有這樣的紀錄,這是全世界的一個急救成功的案例。

轉載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7/30/n10600138.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11394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