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驚一場
2014/04/26 19:57:20瀏覽708|回應1|推薦45
一位病人很急地進入診所要請醫生馬上看診,掛號小姐看他慌張的樣子,於是徵求前面的病人讓他先看。37歲的他,一衝進診間就說:「醫生,怎麼辦?我得了重 病!」話還没說完聲音就哽咽起來! 他以前曾來看過診,因年輕力壯,病症都很快就痊癒,如今看著他驚惶失錯的表情,與他平日男子英雄氣慨的豪壯,簡直判若兩人,難怪人說英雄只怕病來磨!

我 請他別心急慢慢地說!他告訴我:「健康檢查報告說我得了肺癌,醫生說要馬上開刀,否則腫瘤會一直長大!我該怎麼辦?我還那麼年輕!小孩才上小學!」果然是 晴天霹靂!我說:「先冷靜,再冷靜!不要急著開刀!1個月後再換另一家醫院檢查!」他急著說:「我已到第二家教學大醫院做檢查,知名的腫瘤科主任醫師信誓 旦旦地說我95%是肺癌!要我立刻做切片檢查。」

我非常中肯與鄭重地說:「先等一下,不要馬上做切片,肺被切之後會產生傷口,對肺增加損害,過度的檢查本身就是一種傷害!1個月後,再找另一家醫院檢查。你放心!腫瘤也不會長得那麼快!」他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想要除之而後快!

我苦口婆心地告訴他:「肺部的攝影有時因為操作技巧,或剛好咳嗽,或抽煙喝酒肺泡過濾所生的濃痰,或判讀的經驗,往往有誤差,容易造成誤判。照一次電腦斷層掃描等於拍400次X光片,在短時間內重覆檢查,輻射累積也是一種傷害。」

於 是先經過四診合參,他除了肝經疲憊,再加上抽菸與熬夜,上焦有氣滯外,應無大礙。再教他按穴,疏通肺經化痰按魚際、豐隆、中渚穴;安神失眠按神門、合谷、 內關、湧泉穴。囑咐他預防肺癌的方法:感冒勿行房,行房勿將電扇與冷氣直吹人體,易引發腎咳,因腎脈貫膈入肺;感冒時盡量勿服用抗生素,避免傷心腎,使心 火助肺金排出代謝物的能力減弱;勿食冰品與冷飲,會使腎陽衰而水火不濟;盡量晚上11點前就寢。

1個月後,他再去第三家大醫院檢查,怎麼也找不到鐡證如山的腫瘤,真的是虛驚一場!二年後再見到他,一直感謝我當初力挽狂瀾,使他免受醫療傷害。從生死關走過一回後,他戒掉菸酒,減少應酬,每天運動,子時前就寢,如今脫胎換骨,未嘗不是因禍得福。


──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1/19/n4014419.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11056204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每篇轉載自大紀元的文章,都是仁心仁術。
2014/04/28 03:03

陶然居格主是溫嬪容中醫師吧,失敬。

感覺每篇轉載自大紀元的文章,都是仁心仁術。

陶然居(a349466) 於 2015-04-08 17:18 回覆:
先生誤會了,我只是她忠實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