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腸寸斷怪誰
2017/09/07 19:14:55瀏覽820|回應0|推薦46
人情緒一緊張就容易胃痛,或一直有便意,或大腸急躁症,不是便祕就是腹瀉;壓力大就拼命吃東西,用吃來緩解壓力;當憂愁、思慮、悲傷或沮喪時就吃不下;這些因情緒引起的腸胃反應,最貼切的寫照就是:你的心情,小腸知道;柔腸若寸斷,自己要負責。

黃帝內經》說:「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就胃字而言,上為田,下為肉,胃在五行屬土,而田指的是土地,土為萬物之母,是撒下種子可以發芽生長的地方,所以胃為倉廩,主收納。

消化系統從口入到從大便出,是「運」的過程;「消」是一種物理作用,由大變小,本質未變,例如:肉變碎肉,還是肉;「化」卻是一種質的變化,小腸的「化物出焉」,是經由多種消化酶催化,將食物分解成營養的物質後被吸收。就化的字義而言,是一個正立的人和一個倒立的人,意思是把一個人倒轉過來,澈底地改變,食物也是一樣被澈底地運化。

民以食為天,俗語說:「吃飯皇帝大」平常所說的饑餓,細分開來,饑表示胃腸空了,是實質臟器的空,而餓是一種精神狀態,內心感到想吃東西。胃如果消化功能不好,食物停留太久,就容易發酵,產生打嗝、噯氣、泛酸。現代最常見到的胃消化不良的主因,是吃冰品,冷食下肚,到了小腸,使「化」的功能完成不了,毒素廢物排解不了。就冷品入口的當下,免疫系統將有1/3暫時癱瘓,因為細胞都被凍僵了。常食冰品,臉上就容易長黑斑、蝴蝶斑、黑眼圈、抬頭紋、青春痘、面疱,甚至法令紋會特別深,深到像刀疤臉。

黃帝內經》養生講究「法於陰陽,和於術數」,凡事要講節奏,吃也要有節律。當子時(晚上11〜凌晨1點)天地一陽開始生發,到了卯時(早上5〜7點)太陽升起,大腸經循行,辰時(早上7〜9點)胃經循行,已時(早上9〜11點)脾經循行,一派陽氣升騰,此時是補陰(精微營養物質)最佳時機,運化功能最好,吃也不會發胖。

吃相,不但是個人的個性、品味和禮節,也是內臟情況的反應:狼吞虎嚥的人,心火多過旺,慾望過強;吃飯慢吞吞,腸胃功能運化差,膽氣也差,個性較柔弱。什麼都吃的人,腸胃氣機旺盛,人好相處;少量進食的人,腸胃較虛寒,性情較怯弱;食物過量的人,胃多有熱氣,個性煩躁。愛吃調味料的人,膽氣過旺,操控慾較強。挑食的人,脾氣運化功能差,好思憂柔寡斷。所以別在餐桌上洩了自己的底。

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17/3/13/n8903602.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10852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