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旅程七:回顧與翻臉
2013/06/16 20:07:19瀏覽335|回應5|推薦45

偏心幾乎快成了妹妹對我話的口頭禪了

 

星期三隨著白天的課輔班陸續回家,夜悄悄的將室外的景物與動向矇上黑紗,隨意用了晚餐,我打開教會的電腦寫著日誌,大哥與二哥開門走進來,接著是另一位國一生跟著走進來,還差十分七點,大哥習慣將書留在腳踏車不帶進來,國一生則總是背著裝著所有課程的書包提前到達,然後從身上將側在身上的書包帶子提起解下,書包規矩的放在長椅子上,安靜坐下來上課。

 

大哥和國一生間隔著桌子坐在老師的對面練習拼音,二哥則坐在另一邊織著圍巾,為了能讓他先加入課程我關機轉身打開話匣子。

「ㄨㄨ要不要先上課再織。」

「不要列」一副你奈我何的不屑神情。

「這是你的功課嗎?

「對啊!

「那麼認真教我好了。」

我和牧師看著他,暫時停下對話。

七點半妹妹背著書包走進來,後來才知道她是來湊熱鬧的,在學校上過英文課後輔導直接過來,因為同是英文這堂課她不用參加教會的輔導。妹妹一來話題多了,東拉西扯的,課程結束時另一隊人馬也過來了,我約他們一起唱詩歌,星期天一起獻唱,希望他們能因為在大眾面前獻唱得到鼓勵提高自我價值與形像,由於三兄妹佔有慾強這時又露出不配合的態度,二哥停下織毛巾的動作坐到電腦的椅子上,妹妹隨著站在電腦旁露出不屑的態度、時而轉眼瞪著我、時而看著坐在電腦前的二哥,大哥直接躺在長椅子上,另一位學生則沉默的坐在一邊事不關己的看著前面的椅背。

 

幾次邀請他們走到前面,除了態度不佳就是不理,我們就自行練起歌來,此時牧師以堅決的口氣要二哥關閉電腦,二哥還是我行我素,牧師生氣的說:來這邊步事要玩電腦,也要順服牧師的要求的行為,結果二哥竟然發火說:「誰要聽你的,就是不要列!你要怎樣……。」兇狠的瞪著牛眼看我們,並站起來吆喝一聲就相繼的走出教會,再回頭露著狠狠的兇光瞪著走出去。這已不是第一次所以就見怪不怪了,隨他去。

 

後來二哥總是帶著織毛線機過來,我行我素的做自己的事,不參加課輔的課程,

我們都暫且不加以勉強,牧師甚至也和他玩起織圍巾功課,以便拉攏關係卸下他的防衛,的確有一絲絲的轉圜,但還未能移轉到影響他對功課產生興趣。

織毛線機是長方形的木頭厚約三公分寬約四公分,上面有兩排鐵釘只要將毛線沿著釘子蛇行交錯在原先掛留在釘子上的線上,再將掛著的毛線往上挑起放到釘子中間,就可以將線一層一層的糾纏編成長長的圍巾,滿有趣的、又很容易;看著他認真的態度我打破安靜的時空說:

「這麼用心織好要送我麼?」這句話讓他感興趣,抬起頭看著我、停頓了一下說:

「看看。」然後又低頭專心織毛線重複的動作。(後來才發現他對我的話原來是很開心的)

 

二哥長得眉清目秀,瓜子臉有俊美的感覺,相處久了能感受到他有一點女性化,高高的身材隱藏著孩子氣,想展現大人個性無法掩飾一種撒嬌的需求與被呵護,脾氣只是他認為可左右大人的防衛機制。情緒好互動就是如此時,一邊作自己的事一邊回應你,情緒來了三字經、哭ㄨ的糾在一起出籠,妹妹也就跟著附和,但,相安無事卻是隱藏著距離感。我總是沉默著觀察,讓事情過去,再以不在意的態度面對他們,看事情如何發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調適順其自然的心情,不急不徐的迎接挑戰。不是自己有能耐是來自於基督的愛所驅使的使命感。

儘管如此還是希望能讓他喜歡學習功課,還是會在每一堂課跟他說:「來了就先上課,圍巾可以慢慢織的,又不會一下就織好。」

三不五時總會聽到「要你管」繼續低頭織著圍巾。多說就開罵,一副要揍人的模樣。

*

2011/10

巧妙的愛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65324&aid=776754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難送答
2013/06/25 03:25

孩子心裡明白,教會的門永遠是為他們開的,

有難處,一定會告訴你們,

雖然態度很糟~~~誰理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25 22:47 回覆:

到現在都還在關心  那教會的孩子   希望他們都在神的恩典裡蒙福

為主發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00:32

同意你看到的,這些孩子是需要陪伴,因為通常在家裡,孩子有父母的鼓勵,關懷,有時在肩膀輕輕的一拍,一個安慰的擁抱,鼓勵的話語,微笑的眼神,孩子的心就得到滋潤。

但通常弱勢,單親家庭的孩子在這方面得到的很有限,他們對於大人的世界已經很有防禦心態。也是因為害怕,不想再受到傷害,或是再有失望的情況,因為無法信賴關懷的人會留在他們身旁多久。

但願這三個兄妹能在這個課輔室領受神的愛,醫治他們的心靈,而得以恢復原有生命的美好樣式。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23 13:38 回覆:

如果.............真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關懷的行動

比鼕鼕嗆更有意義

這是耶穌的心  教會其實很忙的  願大家都能多方支持弱勢與鄉村的輔導

這樣的福音其實很棒的對對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04:57

巧妙,這真的很不簡單

這份愛很珍貴的喔^^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22 07:47 回覆:

愛  真的有些辛苦

雙手都不夠用  看著十架上的

耶穌  付出的更顯得微薄了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12:42
作課輔有很大挑戰性,很佩服你們的愛心耐心,我知道基福在苗栗的教會也在作,有些義工參與,情況還可以。願神保守恩賜你們和學生們。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17 23:23 回覆:

願大家能看到教會真正想做的

並相互支持

其實很多地方都有較會在幫助  游民  弱勢  單親

只是我們沒錢做廣告  也多盡力找資原與支持者

有時候還要很ㄍ一ㄥ  社會大眾都不很清楚  1919就要急難救助 

這是孫越先生在努力的地方  希望更都人支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的愛
2013/06/17 12:21

我看這三個小朋友, 除了耐心加愛心之外, 還要有專業輔導老師的技能喔!

近年來南部的隔代教養, 這樣的孩子不知道是不是越來越多?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3-06-17 23:29 回覆:

隔代教養,20年前苗栗山腳就發現很多了

*

 他們對專業社工都笑在心裡的  繼續看就知道了

就希望因為教會的旨主  能讓社會少些邊緣人  

讓他們有機會當志工  提升自己

有時候不是要專業人員輔導  是需要有人願意付出時間陪伴

以及讓他們撒嬌  被重視與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