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蠶寶寶不吃食物 是準備要蛻皮嗎?
2009/06/27 12:42:10瀏覽13263|回應2|推薦3
原先蠶寶寶的生長過程是吐絲、結繭、成蛹,所以蠶桑業必須要抽絲剝繭,才能捻線織成絲綢利用。現在技術進步,蠶桑業多利用工具,讓蠶寶寶吐的絲可以直接結成平面,既少了抽絲剝繭的繁雜生產過程,而蠶寶寶吐完絲後,仍然能成蛹,再羽化為蛾


注意事項


蠶寶寶的家
不可以用鐵盒或塑膠盒,最好採用紙盒,因為紙盒可以吸去桑葉所散發出的水氣,以便保持乾燥適合蠶寶寶居住的環境。

為保持乾淨,不要忘記按時清理蠶寶寶的便便,紙盒蓋上打洞保持空氣流通。如果怕可愛的蠶寶寶遭受螞蟻的攻擊,可以在紙盒的四週綁上橡皮圈。

另外,不要採用有特殊氣味的紙盒,因為它會干擾蠶的嗅覺。一切準備就緒,可愛的蠶寶寶就有溫暖又安全的家了。

放置地點 通風且溫度、溼度適宜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曬。
生病如何處理 蠶寶寶和人一樣,也是會生病甚至死亡。蠶寶寶最常生的病是軟化病,一旦得病,蠶寶寶會顯的浮燥不安到處亂爬,不再像平常那樣安靜的吃桑葉,身體也會失去彈性,如同病的名稱一般全身軟綿綿的。萬一蠶寶寶出現這種症狀,就必須趕快把牠和其它的蠶寶寶隔離,以免相互感染。
蠶寶寶的食物 蠶最喜歡吃桑葉,若葉片骯髒,要用水清洗後再利用衛生紙擦乾以後餵食,否則可愛的蠶寶寶極可能會吃壞肚子。餵食的時間可以配合我們三餐用餐的時間(比較不會忘記),蟻蠶必須吃青綠色的嫩葉,成蠶則只要葉子不要太老就可以了。


蠶卵孵化了 n剛從蠶卵孵化出來的蟻蠶小小黑黑的,好像螞蟻一樣,叫做蟻蠶。像螞蟻一樣。

蠶寶寶蛻皮長大
 
蠶寶寶生長一段時間後,會不吃不動, 而且還會把頭抬得高高的,叫做「眠」。蠶寶寶「眠」以後,就會開始蛻皮。
n蛻皮後的蠶寶寶,身體又會長得更大了。
蠶的形態
 

白白胖胖的蠶寶寶好可愛啊!背面有斑紋、尾角,兩側有氣門,還有胸足3對、腹足4對、尾足1對,共有八對腳。
蠶寶寶很像毛毛蟲,身體會一伸一縮的爬行。
蠶寶寶吐絲結繭了
 
蠶寶寶喜歡在角落吐絲結繭,把自己包在裡面。
哇!蠶寶寶在繭裡面變成蛹了,而且再蛻皮一次呢!。
破繭而出的蠶蛾
 
n蠶蛾用口水軟化了繭,慢慢掙脫出來了。
n雄蠶蛾和雌蠶蛾交配後,肚子大大的雌蠶蛾就會開始產卵。
蠶的一生
 
蠶的一生經過卵 、幼蟲(蠶寶寶)、蛹(蠶繭)、成蟲(蠶蛾)四個階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3a3a2&aid=3081035

 回應文章

11
2014/04/14 17:35
好可愛(51235656@KKUJIUGKLUIIU.MNKJU.COM)

買蠶寶寶
華成書局文具有賣蠶寶寶和桑葉
2012/03/21 00:12

找蠶寶寶,買蠶寶寶及買桑葉,
在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24之1號華成書局文具有賣蠶寶寶和桑葉,可以去買蠶寶寶及買桑葉,
星期六日都照常營業,華成書局文具行 電話:(07) 531-2708 ,,就在九如國小和鼓山高中(原鼓山國中)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