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米田的春天
2015/02/14 00:08:00瀏覽7224|回應0|推薦365


映兆老家的玉米田(番麥田)


最近欣賞了電視偶像劇,2個爸爸,其中片段劇情深深感
染我繼續看下去的興趣動力,那是江映帆律師因感情創
傷在樂觀方飛竹汽車修理技師的溫馨追逐下譜出 浪漫
戀情,沒有學歷高低,職業貴賤的束搏,有情人終成眷屬,
使我想起我叔叔因為打工戀愛的良緣.


家鄉玉米田(番麥田)播種後約一個月,綠意盎然,隨風旖旎,看了心情舒暢~                         

當年春假叔叔忽然聽聞堂叔公說起,他要找一位助手
搭擋幫著到隔縣採收玉米,叔叔自告奮勇的說我可以
去幫忙。因為家裡窮,叔叔想賺點生活費,開學後可以
買買書,但堂叔公懷疑的看著叔叔說:「採收玉米雖然
是使用機器的,但助手的工作也很粗重沒體力做不來,
你這個讀書人會有這個能耐嗎?」,叔叔很篤定說著:
「我是鄉下土生土長,田裡的粗活哪一樣難得了我呀;
我真的可以啦!」叔叔真的長得很粗壯又是運動健將.
叔叔拍著胸脯保證,阿嬤起初也捨不得叔叔吃這個苦,
但在叔叔的堅定執意下,阿公阿嬤只好含著淚水無奈
的送叔叔離鄉背井去打工,阿嬤怨嘆只幾分地賺的錢填
肚子都不飽,還好這孩子書讀的好,考上師專以後當老師。

叔叔的繁雜工作是,監視採收機器順利正常採收玉米,
機器是否有被玉米梗卡死,叔叔還要用鐮刀割出一條通
路,讓採收機能順利進入田裡.注意不要讓玉米粒漏
出麻布袋,而當玉米裝成一袋袋時,叔叔也要將玉米袋
甩上肩扛到停在路邊的農用車上。這個工作粗重耗力
氣容易疲勞,如果每天都得這般操勞,那肯定會累死,
就算粗壯的年輕人都會吃不消,難怪現在年輕人不務農。
當晚叔叔連洗澡都來不及,叔叔幾乎累得倒頭便呼呼
大睡了,但慢慢的叔叔日益習慣。

叔叔他們去幫忙採收玉米一星期,住在農主家的客房。
那天,叔叔在田裡忙著工作、扛玉米包,傍晚回到
農主家休息時,叔叔驚豔於鄉村地方竟也有如此豪華
典雅的三合院,庭院後面有一個小池塘,美麗池塘裡
漂著浮萍及布袋蓮並開著紫藍色的花朵相當絢麗宜人。
堂叔公說這個朋友是個富人家,擁有廣闊的農田,這
些田裡種植水稻及玉米,更迭輪流播種,整年沒讓田地
荒蕪,還兼做輾米廠的生意;他為人處世相當海派好客。
叔叔梳洗後,在房間裡頗感煩悶無聊,逐而拿著一本
鄭愁予的詩集,漫步走到池塘邊散心。今晚的月色璀
璨明眸映池塘,襯托著夜的詩靜謐,凝望星空皎潔明
亮渲染著美麗的光暈,眺望遠處螢火蟲點點閃爍,瀰
漫著羅曼蒂克綺麗的夜晚!令人無限迷離遐想,有種浪
漫與柔情;但叔叔無心賞月心中總繫念著遠在故鄉的
父母親?

就在轉身的一個恍惚剎那間,身後有著娑娑的聲響
,叔叔彷彿朦朧中見到一個美麗的倩影迎面而來,
在蒼茫的夜色裡,叔叔也可以瞥見出她娉婷俏麗的
姿妍。「你就是採收玉米助手嗎?白天我在田裡看
你戴著帽子和口罩,粗粗壯壯的像個普通工人,今
晚穿著運動服裝卻覺得你長相斯文又有著讀書人風
味。」,那個女孩直爽又嬌美的嗲聲,婉約著跟叔叔
說著。平日裡對陌生人拙於言詞又憨厚木訥的叔叔
,面對女孩子更吱吱唔唔說不話來只能默默微笑著
。她又說:「你還在唸書呢!我也喜歡讀書咧,目前
還在師專讀書,以後想當老師咧!你在看哪一本書呀..
?!」她順手從叔叔手上接過那本鄭愁予詩集翻看
著,她說:「我喜愛徐志摩詩集,裡面有首偶然,相當
動人充滿著詩情畫意,歌也好聽」說著說著,竟對著
叔叔嫣然微笑,情不自禁唱起歌來了~我是天空裡的
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想不到她的歌聲柔美嘹喨又動聽,叔叔聽著聽著竟也
忍不住在旁低吟羞澀的跟著唱。叔叔覺得她的個性率
真又很可愛,漸漸就跟她聊了起來。叔叔說我們是同
學呀!只是不同一所師專而已,她說她是農主的女兒,
放假回家,叔叔見她雖然生長在大戶人家卻沒有絲毫
嬌生慣養氣息真是難得好女孩,他們談著聊著竟不知
夜已深露珠也沾滿了池塘邊朱槿花葉,微風徐來,寒意
猶在,小姐似乎受冷了,叔叔把運動外套披在小姐身上,
不知不覺愛情已沁入兩人心扉裡。

往後的幾個日子,大人們在客廳裡聊天看電視泡茶,
叔叔和小姐就在池塘邊賞月談心。她知道叔叔喜愛文
學、詩詞,逐借了幾本小說詩集讓叔叔品讀欣賞,紓
解疲勞。大小姐生性活潑又開朗,說話有趣不拘小節
很好相處.她也曾到田裡陪著叔叔扛玉米包,每每都
會半開玩笑的藉機輕捏著叔叔的粗胳臂並說著:「我
最欣賞有肌肉的男子了!」。叔叔始終抱著普通朋友
的態度對待她,但叔叔發現她對叔叔愈來愈有好感,
總是藉機親近叔叔,甚至可以從她曖昧的明眸裡,讀
出濃濃的愛意。

晚間裡叔叔陪着堂叔公他們在客廳裡泡茶談天說地,
聊著聊著..,農主夫妻們竟饒著趣味的打量叔叔說:
「讀書囝仔,你知道我的女兒很(喜歡)你嗎?!」
他開門見山並直率的說得叔叔滿臉通紅…,他又說:
「我見你長得壯碩端正,又是彬彬有禮的讀書人;
確是個很理想的女婿人選..,要不要當我們家的女婿
。」他說完後逕自哈哈大笑並顯得開懷喜歡的笑容,
堂叔公和友人也在旁敲著邊鼓,說是要幫著作媒湊合
,這下子,叔叔突然覺得尷尬連客廳都不敢去了。

採收玉米已近尾聲,離別的前一晚他們又在池塘邊巧
遇,她送了叔叔一本她自己寫的詩集。只見她深情款
款但幽怨的望著叔叔,彼此都默默無言,耳邊只聽得
唧唧鳥聲蟲鳴。叔叔不敢高攀的對她說著抱歉的話語,
叔叔說:「今生能和妳萍水相逢真是福氣。但我出生
貧窮家世與妳相差甚遠,我不想欺騙您的感情.」但
她似乎平靜不認同叔叔的想法。叔叔又口拙的說著:
「很榮幸能認識您這個朋友,祝福妳能找到屬於真正
你的幸福人生。」,她聽了後竟然大方伸出手來說著:
「好吧,就算只是當朋友,握一下手你不會拒絕吧!」
,說著並伸出溫暖的纖細玉手緊握著叔叔的粗粗手掌。
她接著又說:「就算只是普通朋友,讓我們輕輕擁別一
下,你應該也不介意吧!」說完後,她竟逕自撲上叔叔
的懷裡,並大大方方吻了一下叔叔的臉頰;叔叔當時有
點錯愕尷尬心慌不知所措,只覺得滿臉通紅。最終,她
含著淚說:「希望你日後看著這本我寫的詩集時還會想
起我。」說完就闌珊走回房了,留下了身後一池盪漾的
月光和悵然的叔叔。時隔一年多,叔叔代表學校參加運
動會,叔叔是四百公尺選手,比賽時被那位小姐認出,小
姐是來爲她的學校選手加油服務的,兩人再相見,不約而
同都說:有緣喔,繾綣的意,綿綿的話,可能有了愛的激素
影響,叔叔得了季軍,從此兩人保持書信聯絡~這是嬸審
親自述說的叔叔打工相遇的良緣.

叔叔師專畢業後,在小學教書,不久也就娶了這位農主的
小姐,也就是我的嬸嬸,夫妻倆都是老師,叔叔教學之餘也
幫忙務農,他們一家幸福快樂融融.欣逢情人節春節
以此篇祝福大家幸福愉快~~~羊年吉祥如意~~~



番麥採收後,大都由政府委託農會收購,也有採收嫩玉米作為蔬菜烹飪,是一道好料理!


番麥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根系強大,有支柱根;稈粗壯;綫形披針形葉子寬大;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為圓錐花序頂生,雌花為肉穗花序着生葉腋間,外面有總苞。


玉米主要用於作為飼料,工業生產澱粉、發酵類藥品的主要原料。玉米胚芽可以提煉

玉米油。剛成型的一寸來長的玉米芯可直接當作蔬菜烹調,口感類似筍。煮熟的玉米

粒是沙拉常用的材料,或做玉米羹,或直接食用。墨西哥人常用一種大型的玉米粒和

肉類烹調湯類食物pozole。(番麥) 玉米還可以加工成高果糖漿。高果糖漿常用於增

加商業食品的甜味增加口感,例如各類飲品、麵包、麥片、零食、醃肉、酸奶、湯料

和調味劑等等用途很廣。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