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全能女神心得(職場之神)
2013/12/05 18:52:10瀏覽12864|回應0|推薦145

韓劇全能女神心得(職場之神)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3.04.01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金點順、Miss金:(金惠秀飾,女1)
張奎直:(吳智昊飾,男1)
武廷翰:(李熙俊飾,男2)
鄭珠莉or鄭周俐:(鄭有美飾,女2)
金閃耀or琴光娜:(全慧彬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2分。本劇主說”職場女超人”(
非女強人),描寫”專職的非正職契約工的金點順的故事。(合同工)

本劇是翻拍日劇”派遣女王”,所以頗有日劇的口氣,採較為誇張搞笑的表演風格,部份內涵有點出職場差別待遇,那是正式職員和合同工的不同,無關能力高低,身份先劃分區別,述及合同工的辛酸苦淚。劇中的主要工作環境,是在一家J-Yang食品公司 (
全國最大的醬油公司
),市場營業部門的職場環境,單位有許多疑難雜症,但依靠十八般武藝精通的合約工Miss金,屢能化解問題,給予人們正向激勵的希望。

劇情概說
本劇很有日劇風格,每一集約有一個主題,類似單元劇的內容。劇中的靈魂人物,即為本劇的女主角金點順(
金惠秀飾,女1),外號稱為Miss金,多才多藝,擁有各種資格證照,而且女1很有個性(怪咖個性),她嚴守合約工(合同工
)的工作本份,不屬於合同工的工作內容,她堅持都不做,所以下班不應酬,對上司不哈腰奉承,拒絕公司複雜的人際關係,時間一到準時下班,3個月合約到期就走人,正因為女1是合同工,公司內規拿她沒辦法,但金點順也很有工作能力,超越正職員工的能力,擁有難以計數的工作證照,擁有令人羨慕的專業力量,職場女超人變身為合同工的故事。
(
尋遙子注:日劇中經常會有的題材”怪咖人物”,透過誇張搞笑所打造出的主角。一技之長便足以當正式職員,所有合同工想轉正職,苦求卻盼不到,女1的能力可勝任正式員工,女1竟寧願當合同工?以女1所擁有的各種資格證照,每一個證照等於是一個正式職,女1等於有20個正式職員的能力,把20個人擁有的專業能力,全數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讓女1成為職場上的女超人,女超人故意臥底當平凡人,扮豬能吃老虎,究竟有哪隻豬能吃老虎的?因此誇張、誇大的表現風格,那是不言可喻的。
)

本劇的女主角,金點順到底有多少證照,全劇沒能完全交代清楚,約略提到的能力,她有以下的資格證照或經歷:
鬥牛士
潛水夫

螃蟹達人
傳說中的出納(收銀達人)
占卜資格證
大型客車駕駛執照
怪手證照
俄語證照
航空從業資格證
助產師
航空裝備師資格證
美容師
受難急救隊員

(
尚待填補汽車修理證)

本劇以新進合同工鄭珠莉(
鄭有美飾,女2)為視野,她進入到J-Yang公司的市場營業部門,介紹了營業部的各個成員,部長黃甲得、大組長張圭直(吳智昊飾,男1)、小組長武正翰(李熙俊飾,男2)、數個正職職員(高政道、具英植、金閃耀、申民久、季景宇)、數個合同工(延多羅、伍智朗、朴奉熙),在辦公室的人事搭造出來之後,拋出正式職和合同工的劃分,同一辦公室的職員有心結,無論是薪資或是心態,決定合同工或正式職的那一刻,就會有明顯的差別待遇,看似正式職為尊的職場環境,當工作遭遇到困難時,卻是由合同工的金點順(金惠秀飾,女1
)來化解問題,這是辦公室的業餘打敗辦公室的專業,業餘卻擁有難以想像的專業能力,表現職場女超人的故事。

金點順Miss金(
金惠秀飾,女1
):態度冷漠,不應酬,不搞人際關係,加班是正式職員的事,只做份內的工作,工作時則盡力,如機器人一般的認真負責。因為有N種資格證照,擁有十八般武藝,屢次幫部門解決問題,卻甘心當個合同工。

張奎直(
吳智昊飾,男1
):市場營業部組長,個性狂放,脾氣火爆,有階級意識,無視合同工,公司是他的一切,對工作很有熱情,對人態度是因職位不同而有變化。

武廷翰(
李熙俊飾,男2
):市場營業部支援組組長,個性溫和,胸無城府,關心下屬,不善於使用職權壓人,是位好好先生的組長。

鄭珠莉(
鄭有美飾,女2
):誠實而單純,初入職場的菜鳥,麻煩製造機,有著夢想打敗出身的想法。

劇情剛開始,強大的職場能力,擁有許多資格證照,誇大的表演風格,有激勵人心的作用,當眾人不能解決問題,總由女1來化解,便形成一種反差,應該沒有能力卻很有能力,應該有能力卻無能為力,最後樹立出一個”超能力”的合同工,此種誇張且怪咖人物的打造,加上幾近單元劇的劇情,扭曲下強加入的激勵,誇大而衍生出的搞笑,看到最後就會漸漸麻痺,這是日劇常會看到的內容,誇大、搞笑、單元劇,此三種若以韓劇時間來表現,16集1000分鐘的韓劇時間,對應日劇10集的450分鐘,韓版很難從頭走到尾,無法一以貫之,最終因為時間實在太多,不是混戲就是另闢路線。剛開始或能引起人的關注,因為誇大、搞笑、單元劇之故,後面要深化劇情就會受到阻止,受阻於誇大、搞笑、單元劇的怪咖題材,框架既已設限成形,就不能再正常解讀,否則就是自我矛盾,當然便無法更深入的營造。
(
尋遙子注:本劇有提到女1何以變成怪咖,那是和男1母親有關聯,這雖能連結男女主角,也只是”小小”的關聯,要成就怪咖的怪,需要很長的時間,小小成因不足以延續那樣的動能,這樣的怪咖,其實是說不通的。比方說,有千元和10元,若問別人要撿哪個,正常人會說兩個都撿,但本劇的女主角不是單挑千元來撿,而是放棄千元只撿10元,當能有撿千元的機運,卻只挑10元來撿,這本身並不是另類,而是”超級怪咖”,偶然撿10元也就罷了,不會總是棄千元挑10元來撿,這樣的”怪咖”注定不是地球人,既然打造非地球人在地球的辦公室,要怎麼把超級怪咖扭轉成正常,超級怪咖若那麼容易變正常,他又如何住在地球變成超級怪咖?而怪咖要符合怪咖的行為,又該怎麼談起”正常人”的辦公室戀情呢?怪咖的辦公室戀情將怎麼開始?難道是要打造兩個怪咖,兩個怪咖的臭味相投嗎?所以拿怪咖作為訴求,初有笑點,後面難以深化,所以本劇的愛情戲,幾乎是沒有。
)
………………………………………………………………………………………

同質性
從韓劇”不能結婚的男人”來看,從韓劇”奇怪的保姆”來看,從本劇”職場之神”來看,此三部劇的精髓,其實是大同小異,都是主打怪咖人物,不能結婚的男人的男1是怪癖人物,奇怪的保姆的女1是女版哆啦A夢,職場之神的女1是職場女超人,此三部劇的主要賣點,其實都是拿誇大搞笑來當賣點,剛開始的怪或許好笑,但同樣的怪異不停使用,就會不覺得新奇好笑,而就本身劇情的施展,因怪異而僵化,主角個性被套牢,捉襟見肘,不能揮灑自如,只能挑米當樂趣,所以成也怪咖,敗也怪咖,最後都因為誇大怪異,劇情被自身給綁死,難以突破自己的怪,無法營造更深化的劇情,此三部劇都是翻拍自日劇,依照韓劇時間的長度(
16集有1000分鐘
),以及韓劇擅長的奔放情緒演譯,翻拍日劇的作法,一味的誇張搞笑,都不能有好的劇情內容,這是題材受到限制之故。

結論
本劇沒有特別好,也沒有比較差,誇張搞笑味濃,很有日劇風格。初接觸這類的題材,以誇大為賣點,剛開始會很有趣味性,可是沒有主線劇情的加持(
或是主動脈),沒有堆疊深化的營造,空有誇張人物的賣相,卻不能傳達各種情感,並不會打進觀眾的內心,看此類劇的最後結果,只是很膚淺的打發時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77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