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Who are you心得(你是誰、第六感任務)
2013/11/09 16:33:30瀏覽11774|回應0|推薦14

韓劇Who are you心得(你是誰、第六感任務)

(本劇有16集,每集不到45分鐘)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3.07.29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楊施溫:(蘇怡賢飾,女1)
車建宇:(玉澤演飾,男1)
李亨俊:(金材昱飾,鬼魂,男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
冤鬼劇”,女主角原本是一個警察,參與6年前的案件,讓女主角成為植物人,6年後女主角甦醒,喪失記憶卻有通靈能力,碰觸物品能見到鬼魂,能見鬼卻不能和鬼直接交談,隨後她在鬼魂的指點帶路下,破獲了幾個案件,最後她追查6年前的那場事件謎團。(嚴格來說,本劇只有3個個案,第6集便走主線)

劇情簡單說
本劇的故事很簡單,時間也相對短少,一集去頭去尾所剩不多,約就40分鐘時間,原以為時間少,劇情會更緊湊,沒想到本劇第6集直接打主線,不再走個案,可是後面還有10集時間,如何用10集時間來打一個主線呢?當下便覺得不妥,果然不出所預料,後面的劇情慢速,只能和反派纏鬥。

楊施溫(
蘇怡賢飾,女1)原是女警官,6年之後醒來喪失記憶,她被分派到生活秩序科的失物招領中心當組長,主管遺失物與失物認領。車建宇(玉澤演飾,男1
)是有能力的警察,因犯下帶槍的過錯,也被分配到失物招領中心。

失物招領中心有許多遺失物,女1碰觸到特定的遺失物,她就會看到鬼魂,鬼魂如影隨形在女1附近,令女1不堪其擾,不得已幫鬼魂化解冤情,男1見女1行為詭異,好奇心引來跟蹤,跟蹤竟而參與,兩人便共同偵破幾個案件,男1又見女1太過神奇,總能掌握案情關鍵,男1便在女1的告知下,知道女1有見鬼的能力。

劇中女1的見鬼能力,還算是很有創意,女1並不是到處見鬼,當她觸碰到特定物品,她才會看到鬼魂,鬼魂也不是無目的出現,而是帶有冤屈的鬼魂,女1是在幫鬼魂伸冤的意思,雖然女1不能和鬼魂對話,但鬼魂會帶路,於是女1在鬼魂的指引下,偵破三件個案,女學生梧容事件檢察官未婚妻事件男1父親(
不算案件
),在此三個個案暖身後,便直接進入主線。

主線劇情,六年前的仁川港口事件。李亨俊(
金材昱飾,男2)追查走私案,埋伏在港口附近,目標是青島號貿易船,男2沒想過會有突發情況,當晚他約女友來到港口(2的女友是女1
),打算拿著戒指向女1求婚,女1卻帶來一件情侶裝,男2為穿著情侶裝,男2把防彈背心給卸下,這時忽然見貿易船有動靜,他隻身上船調查,對空鳴槍示警,女1聽到槍響也上船查看,卻見到男2被槍殺的一幕,然後她自己也被人擊昏,女1昏迷6年後才醒來。

主線劇情的真相,那是高層警察與走私犯的勾結。男1(
車建宇
)十分信任的前輩,重案組組長崔文植,6年前的那場事件,崔文植和男2是搭檔,兩人一起在港口埋伏,但崔文植是個貪腐的警察,他和走私犯有勾結,崔文植要放過走私犯,男2卻要履行任務,崔文植見男2不聽從,崔文植便開槍射殺男2,但崔文植只是一個小魔頭,小魔頭後面還有大魔頭,大魔頭便是搜查局局長文興柱
(
尋遙子注:主線劇情不是一次呈現,而是片段片段的重組,才把真相給帶領出來,看戲的當下,其實用膝蓋猜也能猜出不少。
)
…………………………………………………………………………………

架構失敗,混戲矛盾
劇中的見鬼定義,其實還頗有新意,觸碰到某些物品,女1才會看見鬼魂,能見鬼卻不能和鬼交談,這是讓案情具有追查的複雜性,且女1所見到的鬼都是有冤屈的鬼魂,冤屈不能直接說明白,重要線索是透過鬼魂來指引,鬼魂本身也會有變化,所以”冤鬼”搭配見鬼警察,兩相結合來走個案的話,其實可以表現很不錯的內容。

按照本劇這樣的見鬼定義,觸碰物品,可見到鬼魂,鬼魂有冤屈,女主角是警察,女主角是失物招領中心主管,全數共構在一起的話,可以多走數個個案,為背景暖身,可刻劃主角之用,能聯繫男女主角,也見個案內容,最後兩集再走主線,如此便是完整的一部連續劇。

但是,本劇卻先表演3個個案,6集後就進入主線,但後面還有10集,主線可以兩集完功,何以要打10集才完結?若不是設法拖戲,就是要隨便混戲,架構搭造不完整,就會被自己給拖著走,加上即時制的劇本編寫,混多了就會自相矛盾。
(1)女2角色:依照本劇的見鬼定義,就不該讓女2有這樣的通靈能力。女1無法和鬼魂男2對話,但女2卻能和鬼魂的男2交談,既然都設定出這樣的女2角色,男2便能讓女2當中間人,女1、女2、鬼魂男2都在場,把所有一切的陰謀真相,當場就講個明白,所以女2角色放入到本劇,那是打破定義的人物,會覺得可以直接說穿大魔頭,何必藏著什麼都不說呢?明明可以開口的鬼魂男2,就是要當一個啞巴鬼魂。(
韓劇主君的太陽,鬼魂漢娜不說明白,她是有不能說的苦衷,但本劇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
(2)男2之死:男2在劇中原本是死透了,但混戲混到沒戲可演,只好讓死人變成活死人。本劇開始所說的內容,男2是已被槍殺了,但本劇沒劇情可接下去,為了混戲到處設法修改,把男2改造成沒死,男2在6年前的事件中,男2只是昏迷了6年,男2的鬼魂是靈魂遊蕩…,劇情刻意修正男2沒死,改變男2為昏迷不醒狀況,事後要補強已交代過的劇情,只好胡扯一些道理,便說當時找來一個屍體冒充男2,冒充屍體談何容易?屍體泡水又如何無法分辨身份?一整個胡扯改造,把死透的男2給復活,復活的男2一樣昏迷不醒,昏迷不醒隨即又死去,這樣繞了很大的路是圖什麼的呢?一點意義也沒有,就是沒料混戲。
(3)小魔頭崔文植:崔文植角色更是精神錯亂,崔文植殺害男2,崔文植是個小魔頭反派,劇情胡亂改造,讓反派不停反復變化,貪腐、開殺、苦衷、良心、再殺,真不知是在演什麼樣的劇情。從劇中的最後所說的劇情來看(
後面劇情是牽強的改造),6年前的仁川港口事件,男2遭到崔文植槍殺,崔文植的苦衷先是因為醫藥費,接著劇情再度變化,崔文植殺害男2再把男2給救活,崔文植又變化為”有良心”,當時崔文植缺錢要貪污,需要兒子醫藥費還捐款給男2醫藥費?如果6年前崔文植是那麼有良心的話,何以6年後的崔文植一直要追殺女1呢?這是兩相兜不攏的劇情。而且6年前的那場事件,其實女1和男2兩人都昏迷不醒,良心被狗啃的警察崔文植,他殺了男2又救起男2,看似很有良心的崔文植,崔文植又怕證人會醒來指證,崔文植又跑去拔掉女1的呼吸器(被鬼魂男2所阻止),崔文植可以說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兩種衝突的行為,他一邊要把昏迷的女1給弄死(1當時昏迷,拔掉呼吸器),另一邊幫忙把會死的男2給救活(1、男2都昏迷,一個要救,一個要殺,兩人都是證人
),這豈不是很矛盾的事,這樣的反派早已精神分裂了!

結論
本劇原本有不錯的鬼定義,遺失物、冤鬼、警察,有相當不錯的開始架構,但開局只走三個個案,個案實在太少,應該是準備不夠,只好勉強直接打主線,主線內容又很單薄,放大太難走只好拼湊,便往回頭路來修改,胡亂修改便製造出矛盾,而令本劇劇情很抖、很沒料。
(
尋遙子注:講白就是本劇沒準備,就靠三個個案來混,加上一個簡單主線,劇情細節要如何編織,播映時再來隨手編寫,所以男1原先設定的不相信鬼,也與當初設定的有所不同。)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404438